新浪博客

消灭了投机,股市会一直上涨吗?

2018-07-13 19:40阅读:
市场上总有一种声音,呼吁彻底消亡掉投机者,让股票市场仅仅剩下价值投资者,我觉得这种呼吁并不妥当,因为呼吁者并不知晓什么是价值投资,仅仅是用主观来判定价值投资者,或者说仅仅将赚钱的投资人叫做价值投资者,而把亏钱的都归类成投机者。我们是宣扬价值投资的,但是也知道在一些情况下水至清则无鱼,不能过分的强调某一种投资风格,市场的投资人也应该是多样化的,若是投资仅仅价值投资一条路,那么为什么世界上还有如此多的对冲基金存在。
首先,我们要看到所谓的价值投资认识实质上是有偏差的,价值投资更多的是分析师投资,带有能力圈和专业知识属性,不是说你随便拿来一只股票,你说这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价格也低,他就真的是便宜的。很多时候表象的数据指标里面隐含着很多的不确定性,诸如一只市盈率个位数的股票,他的业绩仅仅是来自变卖子公司。这个时候过分强调价值投资就不妥帖了,因为这个市场有这么多投资人,个人的知识结构都不相同,有些人有财务知识,有些人有大数据挖掘的能力,所以一部分人更加适合通过数据去发现机遇。只能说价值投资适合大多数人,但是其需要努力学习去获得认知能力。
其次,价值投资者多少也要依靠投机者造就的非理性,比如这一次股市下跌,我们大概率的利用了一些人非理性的看法和观点,这些看法和观点导致了你低价买入好股票的机遇。我不敢想象市场上都是价值投资者,这个股市会是怎样,也许到时候整个市场会因为过于理性而没有起伏,毕竟,有效的资本市场本身对于信息是及其理性的,所有人几乎都要计算出理性的底部,那么市场就会变成死水。
最后,你是否认为如今大多数的股票能够经受得住价值的估测?价值投资之上还有进阶的成长性投资,很多企业利润并不丰沛,但是未来很好,不赚钱的小米即使在港股,其也差不多500亿美元上下的市值,如果按照价值投资的说法,是否可以认为这又是投机性的呢?显然未必都是投机性的,莫以成败论,价值投资即使巴菲特也有很多不成功的案例。
实质上,很多人要表达的仅仅是长期投资和呼吁理性,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短期活跃的市场依然是有必要的,不要小看市场短期的活跃性,如果没有这些活跃的流动性,长期的价值
是会受到影响的。比如你长期持有一只股票,市值很高,但是无法套现,因为成交量不足,那么你的价值投资很可能就是没有意义的。
自然界是多样性的,投资也是,没有说价值投资一定就是万金油,一定有利,任何投资都是一个工具和手段,我们要的是结果,白猫黑猫,抓到耗子才是好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