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0.18早间要闻评论

2018-10-18 06:43阅读:
1.央行: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 M2同比增8.3%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0.17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3.86万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13万亿元,同比增长2.2%。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609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9亿元。


点评:广义货币的总额还是相当大的,这么多年货币增量还是相当巨大的


2.财政部: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6万亿元


  财政部预算司今日公布2018年9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数据显示,9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59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8779亿元,专项债务73813亿元;政府债券180027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2565亿元。


点评: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也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3.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 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17日表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核心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深交所对“四新经济”的支持能力,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一步,深交所要着重做好加快深化创业板改革、积极服务好新经济企业等工作,深入研究、充分准备,有效增加制度供给,着力吸纳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经济企业登陆深市多层次市场。


点评:创新才是有未来,只有不断的创新才能不断推动经济
的增长


4.不止深圳、顺德杭州亦酝酿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方案


  面对中国内地股市“跌跌不休”的窘况,广东深圳、广东佛山顺德等经济发达地区,相继出台或拟出台措施,以支持辖区内上市公司,缓解其因股权质押而引发的“平仓”风险。2018年10月,有接近杭州市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至迟在2018年9月上旬,杭州市就准备了支持本辖区上市公司的方案,但到目前,尚未正式成文。该人士介绍,杭州当时的计划方案,操作模式与深圳类似,即通过通过成立类似专项基金的方式运作。然后给辖区内的境内民营上市公司,主要通过两种方式救济:低息乃至无息贷款给上市公司;国有资本直接持股。上述人士称,这一方案没有迅速推进的原因在于,“公共财政以此方式救济(民营控股上市公司)的合法性与道德风险”。同时,也存在内部的意见分歧,以及如何选择“投资标的”的问题。


点评:现在上市公司的情况都比较严重,需要各方面的支持


5.商务部:前9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820.2亿美元


  10月17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2018年1-9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2018年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8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545.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089.9亿美元,同比增长6.4%。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35.5万人,9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3.5万人。


点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对外投资就是必然的选项


6.特斯拉在上海临港拿地超千亩 超级工厂实质性落地


  上海市临港管委会17日表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的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地区实质性落地。


点评:在上海建厂几乎已经是确定的事情了


7.楼市先行开征空置税?分析称五年内暂无可能


  中国城市有多少房源空置?是否应该开征空置税?这一楼市话题近日引起业界广泛议论。


  何为空置房源?这个目前并没有官方定义和标准,也就没有所谓的官方统计数据。此前曾有民间研究机构发布过相关数据,但尚不足以引发官方对于开征空置税的动议。所谓空置税并未出现在上述立法规划中。换言之,如无意外情况,自2018年至2023年,空置税不会进入人大的立法议程。


点评:既然已经吹风了,那么还是存在这种可能,但什么时候开始,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