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春节前要防止投资进退失据,左右挨耳光

2019-01-17 23:13阅读:
今天发的有点晚,不过还是想简单的说几句。市场基本符合我们的判断,整体保持弱势震荡。从热点来看,并没有什么颓势迹象,美股也不错。但是临近春节,市场有点不思进取。目前没有什么择时的依据,也没有太多偏见,只是不想遭遇任何不确定性。大过年的,犯个“进退失据”的错误就不值当了。
进退失据的成语解释,也就是前进和后退都失去了凭据,投资进退的凭据,就是现金。一般出现这种现象,无非是进击的过于深入,没有考虑后路和回旋余地,对于投资来说就是如果目前你现金耗尽,杠杆加满则要小心春节后的不确定性。


当然一季度行情仍然抱着希望。大盘今年也有一鼓作气的时候,当贸易谈判落锤,美联储加息到中性利率水平。这个时候可以尝试一鼓作气,但当下,首先是好好过个年,压力轻一点至少能让这个年过的简单点。


科创板正在大讨论,实际上去年就已经定调了,要仿照国际成熟市场的制度来建设科创板,我们也十分欢迎这种整体的制度建设,一步到位,反正现在大家都没有科创板的股票。


不过有人说新三板也要政策照顾,个人觉得,新三板最大的照顾应该还是对接上创业板,原来新三板的目的就是分层,顶层就是创业板,这是一套完整的纳斯达克的分层模式,而新三板取消投资门槛之类的做法实际上并不现实。
新三板是场外市场,场外市场被限制那是应该的,因为市场只能给好企业股票流通的权利,而不是什么企业都要让你流通。而新三板,好企业竞争后上升到创业板是应该的,创业板垃圾企业退入新三板失去流通也是应该的,这能促进竞争。



如果新三板也要流动性支持,投资人门槛降低,搞得和创业板一样,那么最后,所有市场都吃不饱,市场也没有起到赏善罚恶、促进竞争效率的功能。


所以,个人不赞成新三板投资人门槛降的太低。同时,个人觉得应该让科创板是场内还是场外这个定位明确,到底是纳斯达克,还是OTCBB(美国的公告牌市场,交易稀少,纳斯达克从此筛选,退市也进入这个市场)。


论最近最大的悬念,依然是贸易谈判,不过特朗普的表态可以看出,贸易谈判进展比较顺利,这也是最近美国股市上升的主要因素。


未来协议达成,当然还需要看其对各行业具体的影响,看有没有冲击,有没有副作用。但有一点是坚信的,一旦达成协议,不管协议条款利弊,整体上一定能开启一轮牛市。
特朗普说“谈判进展良好”。特朗普的话可信吗?个人认为民主国家的总统即使是个大嘴,但是这方面不敢发布假消息,因为有华尔街那群开支票的人盯着。如果在这件事上总统欺骗了市场,一方面肯定会导致大波动,另一方面,特朗普如今问题缠身,但是在华尔街还是有人乐意为其做担保的,因为经济上还没有出现颓势。


如果特朗普欺骗了市场,那么预期崩溃,沉渣泛起,正如我们所说,特朗普会进退失据。所以现下谈判进展好,是一个简单明了的信号。至于你是否百分百将这些碎片信息当做依据,个人认为依然是不能。因为,谈判的进行者,是那些谈判桌上的人,可以想见,现阶段很多要谈的问题,应该还没有涉及。


所以,在3月2日之前,投资人可以搏一搏成功率,通过碎片信息,但是要了解,没有确定的利好,是不作数的。
因为,特朗普言论的确增加了协议达成的概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