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17早间要闻评论

2019-06-17 06:45阅读:
1.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13日至14日在浙江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小银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做法、面临的形势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点评:目前的民营企业依然还是相对困难,这样的局面并没有明显的改善


2.央行增加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额度3000亿 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


  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点评:小银行的流动性确实是值得关注,这也是金融风险的一个方面,现在还是以稳定为第一要务


3.5月中国经济成绩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 社零同比增8.6%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2019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


点评:总体上增速已经回落,并且还需要观察下个月的数据,看这样的速度能否持续


4.统计局回应物价上涨:水果价格将趋于稳定
r />
  5月份CPI同比上涨2.7%,创近15个月新高,其中,鲜果价格涨幅高达2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4日表示,从鲜果来看,去年苹果、梨生产不足导致库存下降,影响今年供给,随着时令水果的上市,鲜果价格将会趋于稳定。


点评:水果价格涨幅大,似乎每年都会有几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高,今年看来就是水果 了


5.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5% 符合市场预期


  俄罗斯央行周五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5%,为去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美元兑俄罗斯卢布USD/RUB短线波动不大。俄罗斯央行表示,可能在下一次会议内降息。俄罗斯央行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1%-1.5%,此前预测为1.2%-1.7%。该央行表示,上半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点评:这是正常的调节,但经济的增长速度还是低于预期,说明全球的经济状况也都不太理想


6.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点评:这是必然的同意,也是未来改革的大方向


7.完善政策、创新监管加大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12日至13日,国务院总理在浙江杭州考察。说,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发展一大趋势,能带动更多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也有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品牌成长。他要求有关部门完善政策、创新监管,加大支持。


点评:尽管最近国际局势有所变化,但全球化的趋势依然不会改变,全世界一个市场


8. 5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6.4% 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


  2019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降幅比上个月有所扩大。5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4.8万辆和19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1.2%和16.4%。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2万辆和1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9%和1.8%。


点评:汽车的消费已经到达了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再大规模的增长几乎是不大可能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