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18早间要闻评论

2019-06-18 06:40阅读:


1.证监会:沪伦通东向总额2500亿 西向总额为3000亿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称,为便利中英两国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进入对方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中国证监会、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决定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简称沪伦通)。证监会指出,沪伦通是深化中英两国金融领域互利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和标志,有利于加强两国资本市场联系,深化两国资本市场发展,提升上海和伦敦市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本联合公告列明了实施沪伦通项目需要遵循的原则。起步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开展中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参与跨境转换的市场主体范围。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跨境转换业务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跨境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点评:资本市场越来越走向国际化,这也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潮流,随着国际化的进行,A股市场也会越来越向成熟市场靠拢了


2.证监会: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17日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 中国证监会表示,启动沪伦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也是中英金融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对拓宽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促进中英两国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都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不移推进资本市场
改革开放,与英国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合作,确保沪伦通平稳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点评:保护投资者权益这才是资本市场的核心问题,只有这样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3.财政部:截至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8953亿元


  财政部消息,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批准,2019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407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330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7685.08亿元。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895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截至5月末,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4.5年,其中一般债券4.5年,专项债券4.6年;平均利率3.52%。


点评:地方债务的总量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期限相对比较长,这是好的一面,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来解决这个总量


4.上海:涉设立科创板相关金融案件探索由上海金融法院集中管辖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17日发布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上海法院将根据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等,对因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引发的相关金融民商事纠纷和涉金融行政纠纷,探索由上海金融法院实行集中管辖。此次发布的相关意见共29条,内容涵盖司法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原则及具体措施等。考虑到科创板采取具有包容性的上市条件等,上海法院将从立案管辖、案件审理、审判指导、诉调对接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金融审判机制。


点评:科创板诞生了,那么肯定就会有相应的法律问题,自然是要有法院来管辖,这也是配套措施之一


5.三部门发文 银行间市场违约处置机制再完善


  6月17日,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三大重要基础设施机构——外汇交易中心、中债登、上清所均发布与债券回购或债券担保违约有关的试行处置细则,以规范银行间市场回购或担保品违约的处置流程,提升处置效率。这三个机构发布的文件有不少共通性:一方面,均涉及市场交易主体(如正回购方或出质方)出现违约情形后,如何处置回购债券或担保品(即债券)以弥补交易对手方损失;另一方面,债券处置的方式主要包括协议折价、拍卖和变卖这三种,其中,拍卖的方式有所不同。


点评:现在这个时点上推出这样的机制,也说明目前涉及的银行间违约比较多,需要有专门 的条款来处置了


6.商务部:5月份消费市场稳中有升 汽车消费止跌回稳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谈2019年5月中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时称,在消费升级需求的作用下,汽车消费止跌回稳,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汽车零售额3223亿元,同比增长2.1%,较4月回升4.2个百分点。该负责人指出,受五一假日消费拉动等因素影响,5月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5月份销售额同比增长2.8%,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消费市场仍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随着5G商用牌照发放、促进汽车消费等政策的逐步落实,消费增长动能将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点评:消费现在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动力,只有消费充分发挥作用,才能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