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报行情来临,流动性足够好,中字头爆发,投资价值在哪里?

2021-01-14 12:02阅读:

今天是1月14日,上午指数表现比较弱,创业板指、深成指双双跌超2%。
市场板块出现调整,调整幅度比较大。尤其是处于高位的消费医疗、新能源、军工出现的调整比较明显。随着业绩预增板块以及昨天强势的中字头基建出动,市场得到了些缓和。不过中小票有些业绩好的个股下跌的不多。一些个股有超跌反弹的情况,像前期跌幅最大的深注册制次新股出现了一些反弹。也因为中小票没有机构加持,反弹程度不多。
市场上陆陆续续已经有800多家业绩发布了预告,业绩预喜的占一半。若是从企业净利润情况看,2020年净利润涨幅高的是食品饮料、汽车、电子板块,贵州茅台、上汽集团、五粮液、万华化学去年净利润超百亿。若是从净利润增速的情况看,目前市场中去年净利润增长超500%的公司数量达到14家,其中天赐材料以超4400%的增速领跑,业绩增长超1000%的公司数量有7家。
随着业绩预告披露,一部分中小市值企业的下跌趋势得以扭转,一部分大市值企业股价出现了加速拉升。市场中高业绩确定性及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化工、地产、家电、半导体等行业龙头企业比较稳定。
中字头基建股持续,多是围绕核心资产做文章
中字头基建股再度走强,中国中车拉升触及涨停,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中国中冶等跟涨。
这些中字头企业体量大,在行业里面优势明显,很多行业里面中字头的企业都有参与甚至是垄断。不过有些中字头个股的估值一直不高,pe、pb等绝对估值也处于低位状态。而且历史业绩利润增速ROE增速等各项指标并不差。这个公司缺点是成长性不高,比不上一些高增长行业。
这些基建类个股背后企业属于重资产的高杠杆行业,抛开政策面,从宏观经济角度,为了促进经济流动而放水,正是利率下降周期,利率下调周期会对这些基建类企业有好处,让他们将要支付的利息变少了。大家也看见了银行等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这类重资产高杠杠的大型国企无疑最先受益。
虽然估值低、成长性低,可是不耽误一些个股背后的企业是围绕着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比如,中储股份:是中国物资储运控股公司,组建涉及我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的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业务,物流业龙头企业。
中国中铁:亚洲最大的综合型这多功能建设集团。
中国铁建:我国最大的铁路建设集团之一。
中国建筑:公司是中国最
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房建、基建、地产三大业务发展良好。
中国中车:被誉位中国神车,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修理和租赁,以及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
所以只要资金稍微有点建仓的举动,就会被拉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