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国家大基金减持不重要,恒大260亿投资新能源

2021-01-25 12:02阅读:

今天是1月25日,上午指数在周末多重利空的影响下低开。之后抱团股再度扬帆起航。直接使得大盘和创业板指数全线翻红。创业板指涨超1%站上3400点续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盘面又是白酒和新能源军工的天下。
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是国家大基金(全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突然正式宣布,减持3大芯片股,晶方科技、兆易创新、安集科技,导致这些个股下跌。
之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之前成立目的就是为了扶持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在几年前这只基金就投资了不少半导体行业的上市企业。但截止现在,陆陆续续出现了三次减持。2019年的12月20日、 2020年的7月9日和2020年1月22日。非这几次的减持是在每一次走势较高的位置。
国家大基金突然宣布减持几大龙头股。由于大基金的特殊地位和体量,这也引发了市场强烈关注。投资者不免有些担心,会不会影响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科技兴国,这是一个发展大命题,资金不会轻易说退就退的,市场会有担忧出现,但没有理由因为品种的波动性而丧失对科技板块中长期的向好。
随后交易所又发布了《指数基金指引》,比较有看点的是其中的第4条,即: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二)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三)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四)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显示出的意思是不允许指数基金仓位过于集中。也是想避免资金过度集中,降低基金的投资风险,有利于市场稳定。从大基金二期的投资方向可以看出,一定是继续支持半导体行业研发,陆陆续续的减持按预期、阶段性有序退出,且回笼的资金又重新投入到半导体产业中。而良性退出也反映出大基金一期运作的成功性,有利于大基金二期的开展,形成健康的正反馈。所以会影响短期的行情。
“资金抱团”是这段时间讨论比较多的话题,资金喜欢在半导体、新能源聚集,虽然现在科技有不确定性,但有更多的市场预期,这就意味着会有更好的成长性,所以如果着重成长,科技核心资产仍不失是较好的选择。抱团的对象也有
大消费的核心资产,尤其是市场中白酒的核心资产,这类资产业绩确定性更高。至少对比科技的核心资产,业绩确定性确实领先,也相对安全一些。
恒大引入260亿投资,是融资,也是降负债
恒大汽车又有新动作,1月24日,恒大汽车(0708.HK)发布公告,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让8%的价格,向6名投资人配售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且各投资者自愿锁定12个月。引资成功也说明了投资者对恒大汽车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水平的认可,以及对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前景的看好。今天恒大个股应声而起。
极度看好新能源汽车、想要成为“中国马斯克”的许家印,把恒大汽车股权拱手相让。恒大汽车一开始就显现出了大手笔的造车大业,先后投资数百亿,打通了汽车主机厂、销售渠道等汽车产业链,尤其是新能源因为造车是烧钱的行业,恒大也差钱。此次股权融资,既有了资金,也降低了负债。
新能源下受益的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产业链,国内目前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核心技术来看,都是市场焦点,全球电动化浪潮已至,锂电设备兼具大空间与成长性。目前宁德时代市值也是再次回到9500亿以上,锂电池板块近期也是黑科技不断,新能源浪潮下,而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受益会更加明显。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