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1.26早间要闻评论

2021-01-26 07:07阅读:








宏观要闻:


1. 央行创新转股型资本债券 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关于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要求,推动资本工具创新发展,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结合国内外实践,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2021年1月20日,宁波通商银行成功发行首单转股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共5亿元,票面利率4.80%,全场认购倍数2.1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银保监会进一步加强创新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点评:转债的可能性大,其实也是为了解决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问题


2. 财政部: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5525亿元


  财政部表示,2020年全国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552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506亿元,发行专项债券36019亿元;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18913亿元。


点评:这个数额还是相当大的,地方的杠杆已经很高了


3. 动力电池全线“爆单”!去年我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注册量增逾6成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我国共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1.8万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5253
家,同比增长66.1%,其中四季度新注册2953家,环比暴增195.6%。近期,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导致动力电池产业链全线“爆单”,原材料价格“疯涨”仍供不应求。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我国共有动力电池相关企业1.8万家,2020年全年新注册企业5253家,同比增长66.1%,其中四季度新注册2953家,环比暴增195.6%。从地区分布来看,目前广东是我国动力电池相关企业最多的省份,共有3728家,湖南、江苏分列二三名。


点评:主要还是电动汽车的推动,目前也只有中国还能提供产能,其它的国家主要是疫情的影响,生产很难正常进行


4.  央行新规“两条红线”效果初显多家银行房贷被曝暂停


  受房地产贷款“两道红线”影响,近日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最直接的影响在于,部分银行发放房贷的规模将会受到限制,如果银行之前发放个人房贷的占比较高,甚至超过了央行此次规定的红线,那么银行就必须在过渡期之内,逐渐调整到规定范围之内,那些放房贷占比接近红线的银行,以后也必须控制房贷的增长速度。所以,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银行收紧放贷规模,显然会增加申请房贷的难度。


点评:房地产确实不能再鼓励了,房子不能产生价值,只有交易价值,不象企业一样,能够生产更多的产品,提供更多的服务,是真正有增值的


公司新闻:


1.金一文化:2020年度预计亏损23.95亿元-34.00亿元 拟计提多家子公司商誉


  金一文化(002721)1月2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亏损23.95亿元-34.00亿元。公司对前期收购臻宝通、金艺珠宝、捷夫珠宝、越王珠宝形成的商誉进行系统性减值测试,均出现减值迹象,综合客观因素和未来业务发展判断,公司拟对以上子公司所在的资产组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点评:这太可怕了,这亏损幅度也是无敌了,当然是商誉减值造成的,但至少说明当初的收购是不慎重的


2.小熊电器:2020年度归母净利预增50%–70%


  小熊电器(002959)1月2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4.02亿元-4.56亿元,同比增长50%–70%。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在30%-40%之间;公司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公司销售费率同比有所下降;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收益同比增加。


点评:稳健的公司依然还是稳健,业绩还是相当给力,这样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


3. 海螺型材:2020年度归母净利预增175.85%-244.82%


  海螺型材(000619)1月2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3200万元-4000万元,同比增长175.85%-244.82%。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公司加快多元化产品发展,加大内部降本增效,积极争取和落实国家和地方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推动企业运营质量逐步提升。


点评: 这个增长幅度是相当大的,但利润总额真的很小,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


4. 丽珠集团:2020年度净利预增25%-40%


  丽珠集团(000513)1月2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16.29亿元-18.24亿元,同比增长25%–40%。报告期内,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产品实现新增销售,为公司整体业绩的稳步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持。


点评:公司的业绩还是不错的,当然也是因为疫情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收益,但总体上还是不错的


5.兴齐眼药:2020年度净利预增129%-156%


  兴齐眼药(300573)1月25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8228.65万元-9176.24万元,同比增129.25%-155.65%。2020年公司积极落实战略发展目标,坚持自主研发,巩固核心竞争优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效率,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取得稳步增长,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点评:高速成长当中,但想保持这样的速度是很难的,长期来看不大可能


6.  健之佳:拟参与设立富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健之佳(605266)1月25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期拟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富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拟出资3000万元,认购其1.5%股权。


点评:这是设立人寿保险公司去了,这似乎跟公司的主营业务关系不太大




吕长顺(凯恩斯) 证书编号:A0150619070003。【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观点,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