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个新概念爆发,首个碳中和方案落地,除了光伏、风电受益外

2021-03-02 11:43阅读:
今天是3月2日,上午三大股指集体高开,高开后回落,沪指跌幅超过1%再次考验3500点。
上午蔚来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信息很多,主要是以下几点。(1)2020年,蔚来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62.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2020年,蔚来共交付汽车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但全年汽车净亏损为53.04亿元。(2)2020年,蔚来汽车的毛利率转正,为11.5%。(3)2020年研发投入24.9亿元人民币,2021年计划翻番至50亿元。(4)月产能已提升至7500台,计划年底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产能.(5)2021年开始部署二代换电站,全国换电站总量将超500座;蔚来2021年计划累计建成300座超充站和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
其中毛利率的转正,说明蔚来已经能够靠卖车来赚钱了。还有蔚来的换电模式被其他企业学习。味道的纯电赛道正确,不过现在价格较贵,但未来产量上来了之后,都便宜一些。

当前最大风口,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
今天电力板块普涨,消息面上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这也是首个央企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最大限度开发利用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目前我国是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国家,所以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高一些。
这对我国的新能源板块、电力板块以及环保等是一个利好消息,新能源板块细分领域非常多,光伏、风电、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像风电设备以及运营个股:金风科技、日月股份、天顺风能、东方电缆等;光伏设备以及运营个股: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福莱特、迈为股份、太阳能等;再或者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个股:比亚迪、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天赐材料、先导智能、赣锋锂业、特锐德等。
这些领域我们都比较熟悉,还有一个领域就是碳排放监测领域,今年2月份发布了《火力发电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在线监测要求》,有些省份开始投入电力系统碳排放监测平台,像河北、江苏等。这就把监测类个股往前推进了,像雪迪龙,主要从事 专业从事分析仪器仪表、环境监测系统和工业过程分析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运营维护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许多发电厂是雪迪龙的监测客户。
先河环保,属于机构重仓的股票,3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40%。 已经布
局碳中和、碳达峰相关业务,储备了二氧化碳自动监测仪、甲烷自动监测仪、温室气体传感网络监测仪等温室气体监测仪,可满足污染源排放CEMS、企业无组织排放监测、城市及农村监测、碳超级站及碳背景站监测等不同场景的应用。现在河北试点已经开始采用的是公司研制的大气碳排放监测系统,已经开始委托先河环保对多个发电企业进行考察。
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对煤炭发电企业是利空,以及煤炭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利空,目前我们的煤炭发电不会短期内被取代,而是缓慢被取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