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10早间要闻评论

2021-05-10 07:07阅读:
宏观要闻:
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将于5月11日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5月11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


点评:我们静静的等待着这个数据的公布,我们也都知道这个数据的重要性


2.外贸连续11个月正增长!出口更是超预期 后续可持续性如何?


  今年前4月我国外贸延续良好态势,已恢复甚至超越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与此同时,4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出口、进口的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且增幅快于上月。对比市场预测数据,4月出口表现略超预期,进口实现高增。


点评:前面的表现确实相当不错,增长的速度也挺OK的,关键是能否有持续性,个人认为外贸已经是相当大的体量了,再高速增长较难了


3.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未来20%上市公司将占超九成市值及成交额


  管清友指出,A股市场伴随着注册制的深化,未来会越来越分化。20%的公司会占到整个市场上90%以上的市值以及成交额。同时数据显示,注册制改革加速以后,约有80%的企业跌破上市首日的收盘价,管清友认为这是“价值回归”常态化的表现,他指出尽快地实现完全意义的注册制,应该少一点“父爱主义”,多一点风险容忍度。


点评:这是必然的现象,多数公司会没有成交量,变成死水一潭,只有少数优质公司才会有更多的资金关注,选股将成为投资最为重要的事儿



4. 大爆冷!美国就业数据突然断崖 美股却创新高 是何逻辑?


  5月7日晚上,美国就业数据大爆冷!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仅仅增加26.6万,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00万。美股开盘后全线上涨,道指、标普500更是续创历史新高。


点评:哪有那么快就全面恢复正常,就业数据说明美国的抗疫之路还将走很远


5. 欧盟决定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


  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8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


点评: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无论是否豁免都很难在短期内提高产量


6. 中国国药新冠疫苗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世界卫生组织7日宣布,由中国医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


点评:这是全球抗疫的必然选择,疫苗本身就不够用,为啥不多批一点中国疫苗呢


7. 逃离印度!订单激增900%!更有华尔街后台大崩溃


  随着新冠疫情的急剧扩散,印度一些商业大亨和宝莱坞明星纷纷乘坐私人飞机逃离印度。然而,不止明星富翁,不少中上层人士都在设法集资,飞离印度。私人飞机租赁公司“JetSetG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塔克瑞瓦表示,公司最近几周的订单激增了900%,大部分人正“逃往”马尔代夫。


点评:印度现在确实情况比较严重,人口多,医疗设施又无法跟上,这确实是个问题


8.易会满重磅发声!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明确资本市场发展目标


  近日,《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一书正式亮相,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在序言中表示,将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合力,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点评:中国资本市场这三十年的发展还是相当迅速的,取得的成就十分巨大,其实是非常值得庆贺的,我们生在这个时代,也是一种幸运


9.存银行不如买银行!38家A股银行派现4900亿 3家股息率超6%!


  去年A股上市银行总体净利润仅同比增长0.7%,但分红水平仍保持稳定。其中,21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度现金分红率超过30%;平安银行以12.1%的现金分红比例继续位居上市银行末尾,郑州银行则成为唯一一家不进行现金分红的A股上市银行。


点评:这也是一种思路,分红如此之高,当然比存在银行里强多了


10. 中信银行发比特币禁令 一经发现注销账户!空头开炮 60亿资金惨遭爆仓


  5月7日,中信银行“封堵”比特币,禁止账户用于比特币交易的公告刷屏,瞬间引发热议。5月8日,记者就该禁令致电中信银行网点,得到回应称:基于国家政策的要求,虚拟货币无法流通使用,因此不允许交易。一旦银行后台监测系统发现相关交易项目明细,账户便会有处于监管状态的风险,影响正常使用。


点评:未来会有更多银行效仿,不产生价值的资产都是意义 有限的


公司新闻:


1. 暴跌2000亿!股价腰斩!海底捞到底怎么了?


  五一节后,海底捞股价一路走低,自今年2月16日的高点以来,海底捞股价从85.80港元跌至最低42.55港元。截至5月7日收盘,海底捞股价报43.15港元/股。仅用56天时间,2000亿“火锅茅”股价已接近腰斩,累计跌幅达47.47%。最新市值2287亿港元,较2月最高市值蒸发2000多亿港元。


点评:股票市场就是这样的,波动幅度大,时间长,这是正常现象


2. 宁德时代入股爱驰!电池大佬也要下场造车?


  启信宝显示,4月30日,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驰汽车”)发生一项股权变更,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入股爱驰汽车,出资308.155万人民币,持股0.35506%。在获得宁德时代方面的投资后,爱驰汽车的企业估值或将超过20亿美元。


点评:这是打算不止卖电池了,要开始自己造车了,恐怕 还是卖电池这个生意更好


3. 曾经的明星企业家被判十年!29亿身家 公司曾是世界第五 却“贱卖”给华尔街


  经过长达六年多的羁押之后,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挪用资金、职务侵占一案近日宣判。4月29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案重审后作出判决,被告人吴长江犯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点评:可惜了,法律底线不能逾越


4. 不爱啤酒爱白酒?郭广昌的白酒野心


  郭广昌不爱啤酒了?5月7日,青岛啤酒的一则公告显示,复星集团减持青岛啤酒H股3300万股。持续减持青岛啤酒H股股份,已经使得复星集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累计套现超过71亿港元。为何要减持青岛啤酒?对于复星集团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资本逐利,减持做白酒”。


点评:白酒确实是个好生意,但好的公司也就是那么几家,做为一个投资机构,选择更有潜力的行业投资也没有什么不妥的。


吕长顺(凯恩斯) 证书编号:A0150619070003。【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观点,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