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七普”数据出炉,直接带火养老概念,人口低速增长利空二胎

2021-05-11 11:48阅读:

今天是5月11日,上午公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全国人口中,男性人口为723339956人,占51.24%;女性人口为688438768人,占48.76%。总人口性别比为105.07
其实昨天养老、二胎相关概念股盘中已经异动,而且指数回调过程中医美板块更加强势一些。从今天来看,养老、二胎还受益于人口普查结果。先是养老概念,从国家公布的数据来看,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预计2025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2033年将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的峰值。
那么随着老年人口越来越多,为老人专门服务的社区服务、健康管理、娱乐、医疗服务、康复护理配套设施服务必然要跟上。老年人的医疗健康占比更多,所以这对医药医疗器械民营医院有预期利好。但由于养老概念涉及比较多,除了医药医疗器械外,养老院也是细分领域。但核心还是医药医疗,老龄化增多自然会整体上加大对医药医疗的需求。
对比老龄化,我国目前每年新出生的人口都在减少,若是时间往后拉长二十年、三十年或者四十年,当八零、九零后退休的时候老龄化会更加严重,甚至可能会出现老人比年轻人多一倍的情况。
现在我国人口增长速度放缓,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结果就是人口红利因素逐渐缩小,在过去人口红利的时候,可能是两个年轻人交的税去抚养一个老年人,人口红利逐渐减弱的时候,可能就会变成一个人交的税去抚养一个老年人,这给国家或者年轻人都带来不小的压力。
二胎概念今天分化,但是从今天公布的数据来看,人口保持增长,利空二胎概念,不过确实因为存在出生率低,国家才鼓励生育的。政策上是鼓励生育的,二胎概念设计的领域也很多,比如辅助生殖行业、产科、月子中心、产后康复、奶粉、医药、母婴用品、玩具、服装、教育、亲子旅游、车房等等。题材大、方向多,但时间上看比较进的就是辅助生育,前段时间辅助生殖概念已经被炒火了
一波。
黑色系周期股降温,出现回调
昨晚,原本白天涨势如虹的焦炭焦煤动力煤,沪铝沪铜国际铜,铁矿螺纹热卷板,都出现了幅度比较大的高位下跌,今天煤炭板块跟着下跌。郑商所、大商所夜盘收盘时显示出多数品种下跌的情况,像焦炭跌超4%,沥青跌超3%,燃油、橡胶等跌超2%,PTA、PP等跌超1%,棕榈、玉米等小幅下跌;玻璃涨约3%,焦煤涨超1%,郑煤小幅上涨;上期所热卷夜盘涨超4%,螺纹涨超2%。
这一阵期货市场黑色系上涨确实太多,两大期货交易所出台相关政策,提高保证金比例给疯狂的黑色系降温。不过这些品种上涨逻辑是没问题的,而主要是这些品种的上涨对制造业冲击是很大的,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就是通货膨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