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宗商品价格未到尽头;A股迎来新热点,华为概念齐涨

2021-05-12 11:46阅读:

今天是5月12日,上午华为鸿蒙概念强势爆发,润和软件、常山北明、梦网科技、长安汽车、亚太股份、安凯客车、维科技术涨停,主要是消息面上,报道称华为将于5月18日在举办“HarmonyOS connect 伙伴峰会”,与各场景合作伙伴共同探讨鸿蒙系统全新生态带来的商业价值和未来趋势,前期已经加入鸿蒙生态的华为各场景合作伙伴,也将携创新产品或解决方案在峰会亮相。鸿蒙概念算是新热点。
钢铁板块继续上涨,我们之前也分析过,目前我国以及全球一些国家经济已经逐渐恢复,市场对钢材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而我国还是比较依赖进口,仅巴西和澳大利亚就占据了我国铁矿石供应80%以上的份额。过去澳大利亚每天可以从对华铁矿石贸易中赚得5.85亿美元,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和FMG这四大矿山2020年总毛利高达990亿美元以上,据中国钢铁协会统计去年全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利润总额2074亿元,仅约300亿美元。从另一个角度能看出正是这四大矿山的资源多,对铁矿石定价具有绝对的话语权。最近国内多个钢厂也在不断提价,超过90余家钢厂主动上调废钢收购价,以争取原材料的货源,出厂钢材价格也连续攀升至5350元每吨。造成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除了需求上升之外,还有是市场中的部分钢铁企业,或者是中间商看到钢铁价格不断上涨,来囤积钢材赚取利润,能够囤积钢铁的企业大多是较大的体量,资金实力小或的企业大多不会囤积,一个是考虑到自身实力问题,另一个也是风险问题。囤积是一方面,但主要的还是需求变多。
而市场是很敏感的,矿石价格一上涨就会传导至钢铁产业链的各个方面,企业为了盈利不得不提高钢铁价格,产品价格自然因成本上涨而提升,比如推高铁轨、列车的造价,建筑、建材的价格,汽车的造价等等,目前根据数据统计,包括宝钢、包钢、山东钢铁、南钢股份、杭钢股份在内的多家钢铁企业,其铁矿石原材料支出一项,就比2019年高出30%。
针对大宗商品不断上涨,央行昨天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发布“如何看待近期国内外物价走势”专栏,央行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三个:其一是主要市场普遍预期总需求将趋于旺盛;其二是供给端仍存在制约因素,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复苏进度阶段性快于供给恢复;其三是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总结一下就是
当前的通胀压力不大,短期内是不会加息的,总体还是保持稳定状态,这对市场的影响就是大宗商品目前需求多,市场应该会保持震荡的行情。

锦泓集团收获11天连续涨停,逻辑是什么
今天还有个热闹的个股,就是锦泓集团,因连板高度太离谱,被特停打断,如今归来仍是一路高歌上涨,目前已经收获11天连续涨停。唯一的利好是二胎概念和季报没接着亏了,锦泓集团公布2021一季报业绩,净利润9467万元,同比增长157倍,锦泓集团的主要业务是服装设计、生产及销售,看不出特别亮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