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5.13早间要闻评论

2021-05-13 07:07阅读:
宏观要闻:


1. 国常会:要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做好区域融资支持,促进相关地方改善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点评:大宗商品的上涨都已经到了这个高度了,显然这已经 是相当重视了,你知道后果会是什么样的


2. 央行: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 M2增长8.1%


  央行消息,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


点评:总体货币政策其实已经相当明显了,开始慢慢的收拢了


3.股期联动又赢了!10个期货品种再创历史新高 市场人士认为并非纯粹炒作


  大宗商品又涨了!5月12日,期货投资者李女士以为,期交所进行窗口指导后,商品市场的单边多头行情可能将要降温。但经过不温不火的早盘行情后,商品多头又攻
下了新的高点。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对中证君表示。“本轮商品行情源自去年疫情,全球积极应对,增加流动性,各国经济陆续恢复后,带动商品从底部快速攀升。拜登政府出台一系列环保措施,带动了全球新能源领域的投资热情,锂电池、电动车、铜等相关商品再度出现大幅上扬。同时,为了降低碳排放,国内出台了相关限制措施,部分行业如钢铁、煤炭、电解铝等高耗能领域要求限产、减排降耗。供给端的约束推升了商品的估值水平,商品出现了轮番上涨。”


点评:也许不都是炒作,但更多的还是预期,这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4. 房地产税加速推进信号明显!大城市或先试点 房价会凉凉?


  近几年,有关房地产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关注。多位受访专家均表示,种种迹象表明,房地产税的立法进度正在加速推进。相比于之前频频提到的“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原则,此次座谈会提到了“试点”二字,并且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的意见。业内认为,房地产税或可能在一些大城市率先试点。


点评:目前看来推进的信号还是挺明显的,开始提到了试点,那么试完之后呢,可能就会全面推行


5. 中国船企接单量反超韩国 时隔九个月重回全球第一


  据英国克拉克森研究公司(Clarkson Research)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船企新船接单量达53艘,共计164万修正总吨(CGT),约占全球市场的53.8%,位居全球第一。克拉克森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球造船市场新船订单量达1543万CGT,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其中,中国船企累计斩获新船订单量248艘,共计705万CGT,排名也为全球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韩国船企,共获得171艘,共计682万CGT。日本船企排名第三,共接单35艘,约103万CGT。


点评:这已经是相当强悍了,又是全球第一


6. 网信办征意见:收集个人汽车数据信息应取得同意


  国家网信办发布关于《汽车数据安全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运营者收集个人信息应当取得被收集人同意,法律法规规定不需取得个人同意的除外。


点评:这应该要征求用户的同意,不然就有点霸王条款了


7. 中汽协:芯片短缺对车企影响或重点在二季度显现 四季度缓解


  对于未来车市,中汽协预计汽车产业的稳定发展将仍然具备坚实的基础,但全球疫情走势和国际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各行业间恢复仍不均衡,同时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可能重点在二季度显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企业效益恢复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因此对于未来汽车行业发展我们继续保持审慎乐观。


点评:现在影响肯定还是在的,慢慢肯定会有解决方案


8. 国资委: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等机构已达100余家


  5月10日,中央企业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暨央地合作座谈会在雄安举行。国资委主任郝鹏介绍,中央企业在雄安新区围绕前沿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先进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能源、新材料等高端高新产业设立子公司、分公司及各类分支机构已达100余家(个),在参与雄安新区启动区建设和起步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点评:这要多从公司经营的角度去理解,只有增加收入的子公司才是有意义的


9. 中汽协: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0.6万辆 同比增长1.8倍


  5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6万辆和20.6万辆,产量环比增长0.1%,销量环比下降8.7%,同比增长1.6倍和1.8倍。


点评:这个增长速度已经是相当高了,新能源汽车已经是一个趋势了,不可逆转


公司新闻:


1. 粤水电:拟投资25亿元开发500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粤水电(002060)5月12日晚间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东南粤水电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南阳市鸭河工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开发光伏发电项目框架协议书》。鸭河工区管委会同意东南粤水电在鸭河工区境内投资开发500MW集中式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


点评:这当然是一个相当重大的项目,投资额度也很大,但我们关注的应该是未来会达到 什么样的收益


2. 公牛集团: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公司涉嫌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公牛集团(603195)5月12日晚间公告,收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上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报备的函》,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点评:这也是一个反垄断调查,未来市场老大会越来越多的接到这样的调查


3.圣湘生物:拟收购科华生物18.63%股权


  圣湘生物(688289)5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保联资产协商一致,通过协议方式购买保联资产持有的科华生物18.63%股权,购买价格为19.5亿元,折合每股人民币20.34元,相比本公告披露日前一交易日科华生物股价17.32元/股的溢价率为17.44%。


点评:这个有点厉害了,一个上市公司收购另外一个


4.  三星医疗:下属医院目前未涉足医疗美容及辅助生殖相关业务


  三星医疗(601567)5月12日晚间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经核查,公司下属医院目前未涉足医疗美容及辅助生殖相关业务。


点评:这是一个澄清公告,告诉你我没有,不要炒作了


5. 华夏幸福:新增债务本息金额101.41亿元


  华夏幸福(600340)5月12日晚间公告,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信用环境叠加多轮疫情影响,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101.41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572.20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点评:这也是没谁了,反正债务是还不起了,增加就增加吧


6.中视传媒:旅游业务仍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广告业务销售仍存在困难


  中视传媒(600088)5月12日晚间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称,受疫情及后疫情防控影响,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公司旅游业务仍处于缓慢恢复过程中,广告业务销售仍存在困难。公司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力争扭转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点评:旅游业恢复仍然需要时间,只要未来消费模式不改变,那么未来仍然可以期待


吕长顺(凯恩斯) 证书编号:A0150619070003。【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投资观点,不构成买卖依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