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2019-07-26 16:07阅读:
这次自驾游的目的地是舟山,朋友开始选择走沪陕高速,用一天时间开到南京。我说没必要搞得那么紧张,去的时候可以走连霍高速,第一天咱们可以在开封停一下,尝尝河南美食,第二天再从开封开到南京,这样每天开上五百多公里,是景也看了,饭也吃了,关键是人不累。
如此合理化的建议当然没人反对。我们避过西安拥堵的早高峰,然后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向东,到达开封是下午四点多钟,在酒店稍事休息,就直奔黄家包子铺。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上次来开封是四年前了,记得那次开封人民把我同桌灌得一塌糊涂,再有就是觉得当地的包子味道不错。所以这次再来开封,不为别的,只为那一口包子。 打仗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吃也一样,坚决不盲目乱吃。做好攻略方能吃的满意吃的开心!先问问与开封有瓜葛的人。
15年我们在开封吃的是邢家包子,可能是因为醉酒给同桌留下了心理阴影,所以这次他给我推荐的是黄家包子。又咨询了郑州的朋友,人家推荐的还是黄家。
当所有指向都对着黄家包子的时候,我们还犹豫什么?
进去就先点了四笼不同馅料的灌汤包。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一切仿佛都回到了四年前的那个冬天......(这句话最好用《舌尖上的中国》的语气语速来读,哈哈哈)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桶子鸡在西安我只吃东新街王家的,他家的桶子鸡号称“东新街三绝”,我还专门写过相关的文章,但是把黄家桶子鸡一吃,就明白“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是什么意思了。
东新街王家桶子鸡卤汤过咸,鸡肉稍硬,牙口不好的肯定嚼不烂。而黄家桶子鸡鸡皮筋道,卤味浸透松软的鸡肉,咸淡适中。看来黄家既没有糟蹋了鸡,也没有玷污这块金字招牌。此处有掌声!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酸辣口的广式鱼肚一吃才知道是用油炸过的猪皮做的,陕西人称之为“象皮”,是老陕做大烩菜的必配主料之一。说实话,黄家的菜甚至超过一些专门卖炒菜的馆子,一个包子铺能把炒菜做到这个水平,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我在酒店的旅游指南上看到介绍开封名小吃,其中就有“红薯泥”。像黄家这种老店是一定不会把这种地域传统小吃遗漏的。
粗粮细做是河南人特有的本事。想当年在历次饥荒中,河南人民都创造性的将很多杂粮、野菜做的花样百出,特别是把槐花、榆钱、柳芽这种树上的东西都能做得津津有味,更何况是甘甜的红薯呢。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客观的讲,开封的炒凉粉没有西安回民街的好吃。
我分析了一下原因,黄家的炒凉粉是客人点了才做,两三分钟就出锅,颜色是有了,但是味道没进去。而回民街的凉粉是一天到晚都在炒,平底锅里始终都铺满了凉粉,底下炉火不停地高温烧着,上头卖家不停地来回翻腾,想不入味都难。所以说一些街头小吃一旦登堂入室,往往就失去了特有的原味。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河南逍遥镇的胡辣汤蜚声中外,所以一碗酸辣汤对于开封人来说易如反掌,二者不同之处是一个放酱油,一个放醋,相同之处是都很好喝。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吃饱喝足就犯困,加上同行的几个人都是典型的吃货,除了吃,什么人文景观、历史古都通通不感兴趣,还美其名曰咱们是从十三朝古都来的,开封这地方还有啥看头。最后只好开着车看了一下街景就回酒店了。
在车里这帮人就问明天到南京吃啥?我说包子!他们异口同声的说:咋还是包子啊!我说南京的金陵大包非常有名。
开封黄家老店的灌汤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