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2019-08-23 16:04阅读:
最近一些大中型城市都在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活动,其实早在三四十年以前我们的家庭基本都在自觉地进行着垃圾分类。 那时不用宣传和监督,家家户户都会认真地把垃圾废品分门别类归置的清清楚楚:这是可以卖钱的旧报纸、旧杂志;这是可以给孩子包书皮的牛皮纸、旧挂历;过时或者是孩子长高穿不上的衣服鞋子,打包好送给有需求的亲朋好友;能换糖的牙膏皮和能摔三角的烟盒早就被小朋友攒起来了;会过的南方人还会把吃剩下的骨头拿去卖钱;如果谁家再养上两只鸡,用眼下流行词说,像剩饭、菜帮子这样的厨余垃圾都会被消化掉。
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吗?


那会儿的人不糟践东西,能做到物尽其用,不像现在每天都有几袋子垃圾要扔掉。
关键是在那个物资相对匮乏年代人们也懂得节约。那时没有纸巾只有手绢,估计现在幼儿园里已经没有“丢手绢”这个游戏了,要是玩也只能用纸巾来代替,但是玩起“丢纸巾”有点像撒纸钱,就算小朋友喜欢玩,家长也不答应啊。
现在不少人对用过的卫生纸到底算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在纠结,而在过去人们除了复写纸,什么纸都敢用来擦屁股,个
别人还会用非常容易降解树枝棍和树叶,甚至是砖块、土疙瘩。
那时哪有这么多的一次性包装,人们去农贸市场买菜,拎的不是结实的尼龙网兜,就是自己缝制的布袋子,既环保又经久耐用,哪像现在你买根黄瓜,人家都用塑料袋给你装上。
过去家里用的食用油和酱油醋基本都是买散装的,用完了就拎着瓶子去粮店、副食店里灌,米和面也用缸来盛。而现在去一趟超市,就等于买了一堆包装材料回来。
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吃饭用的不是搪瓷碗就是葵花牌铝饭盒,这东西只要没有被谁扔进茅房里,用到你毕业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如今生活确实方便了,各种一次性包装的外卖能让你足不出户就品尝到各种美味,结果呢,就是我们被各种生活垃圾所包围。
有了垃圾就得处理。
最早垃圾台都是开放式的,小孩子们去扔垃圾一般都跟投篮一样。后来楼房有了垃圾道,这样扔垃圾是方便了很多,但是那个像烟囱的通道能把混在一起的垃圾发酵后难闻的味道从一楼一直抽拔到顶楼。再后来,楼下和路边有了垃圾桶,但大家还是把垃圾囫囵地装在一起扔掉。
西安柏树林西南角的垃圾站给我的留下了很深的记忆,那时我刚来西安不久,一次去碑林博物馆参观,老远就闻到一股臭味,走近才发现是那些沤泡过的垃圾产生的污水从二楼的垃圾台流到了街面上。
另外每个去过白鹿原的西安人对纺织城那个入口都有印象,不是说那里的樱桃如何好,而是附近垃圾填满场散发出来的味道能令人窒息。
几年前我去日本,惊奇的发现日本街头没有一个垃圾桶,即使这样地面还十分干净。后来看纪录片才知道,日本也是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将乱扔垃圾的陋习逐步改变到今天进行分类后再扔。
我们不是刻意的去模仿谁,而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说的是个人,放大来说,一座城市、一个社会如果连自己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处理不好,那他怎么吸引人来旅游来投资呢?
一个良好的的习惯需要培养,一座美丽干净的城市需要大家去维护。
说句题外话,垃圾分类虽然有点复杂,但总比人分类容易许多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