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2019-11-08 00:30阅读:
来西安四十年,路过小雁塔无数次,前不久才第一次进去参观。要不是这次陪外地朋友,我还真不知什么时候才会近距离的去接触它。
虽说我以前没去过小雁塔,但是我对它的历史还是了解的。小雁塔始建于唐朝,因坐落在荐福寺内,故又名荐福寺塔。历史上曾经因为地震,小雁塔塔身被震裂,后又因为一次地震,塔身又被震合上,堪称神奇。
长安八景中的“晨钟暮鼓”的钟声就是由小雁塔里的一口大铁钟传出来的。记得有几年的除夕夜春晚的祈福钟声也是在这里撞响的。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小雁塔就在西安南北中轴线的长安路附近,距离钟楼、南门很近,但是来这里的游客明显不多,跟它的“姊妹塔”大雁塔的繁华和热闹相比,更不可同日而语。不过这样也好,能留给这座千年古刹一片清净。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小雁塔景区的入口在友谊西路上,门朝北,对面是几家开了十几年的餐厅,还有一家浴场。荐福寺的山门在南边的夏家庄,常年不开。过去夏家庄那里有个很大的旧货市场,由于交易的都是二手货,所以进出的人和车辆都不太讲究,道路也是坑坑洼洼,若是外地人来到这里,一定不会想到旁边还藏有一座唐代的寺院。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那天在小雁塔一个展室里,哥们给外地朋友介绍说唐朝时候长安城里有108坊云云。我纠正说应该是110坊(其实说法不一,只是我倾向于110坊),并且每个坊都是独立的空间,当年众多坊中最有名的是平康坊。他们问为什么?我开玩笑说我上辈子就住在那里啊。
如今西安的街道沿用唐朝坊名至今并为我们所熟知的也只有安仁坊和通济坊,绝大多数坊名只会出现在史料上。平康坊是唐朝莺歌燕舞的红灯区所在地,相当于现在的天上人间和东莞,唐代很多著名诗人对平康坊情有独钟流连忘返,每每从平康坊出来都能写下绝美诗句。我想唐朝如果也扫黄打非的话,多半诗人都会被抓起来。
还有就是口蜜腹剑的主人公李林甫也住在这里,太羡慕这家伙了,因为他的家就在红灯区,红灯区包围着他的家。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就在前几天听说小雁塔已经和太古里达成了合作协议,这里将被开发成商业街区。
据我所知,西安称作“里”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兴盛里,就是如今的皇城东路,一个是小北门里顺城巷的高阳里。现在又添了一个太古里,不过它们从形式和意义上都迥然不同。
北京和成都的太古里我去过多次,成都的太古里有座大慈寺,不久的将来荐福寺旁边会有一个集现代化和历史交相辉映的商圈,那时小雁塔将会失去往昔的宁静,古城西安则会多一处流光溢彩的网红景区。
从荐福寺到平康坊,从小雁塔到太古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