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2019-10-08 09:48阅读:
寒露是24节气的第17个节气,也是标志秋天的第5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意指此节气气温进一步降低,草木上的露水不仅发白,而且非常冰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到了寒露,中国各地也已全面进入秋季。北方是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天冷露寒;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而东北和西北地区,则四野萧瑟、时见早霜,即将或已经进入初冬。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在中医养生中,一直讲究“因时制宜”、“天人相应”,这个节气对防癌抗癌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临床研究证实:70%的癌症患者为寒性体质,保护阳气对于癌症患者而言非常重要,所以在冷暖交替之际,我们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及时调整生活作息与方式,以确保机体阴阳平衡。

寒露养生

寒露时节,气候渐冷,日照时间相对减少,并且秋季特有的肃杀之气容易使人感到伤感,即秋愁。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这时,可选择邀一两好友结伴外出游玩,登高远眺、赏枫叶,适当调节心情。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进入寒露后,要特别注意保暖,谚语有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时期,年轻人就不要再露脚踝了,以防凉
气侵入体内,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或中药泡脚的习惯,这样可以使足部的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足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发生,缓解疲劳,而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大部分病人都有阳虚的症状存在,阳气不足,气血运行无力,特别是化疗的患者,由于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影响气血流通,患者往往会出现足冷、麻、疼痛等症状,所以,寒露之时,更应注意足部的保暖。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寒露时节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药等以增加体质;少食辛辣之品,如辣椒、生姜、葱、蒜类,因过食辛辣宜伤人体阴精。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另外,常吃些萝卜对癌症患者也大有裨益,现代研究证实,萝卜含有丰富的木质素和多糖类物质,这两种物质能加速肠胃蠕动,促进排便,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等,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病菌和癌细胞的功能,并且,萝卜中含有一种抗肿瘤抗病毒的活性物质,它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和子宫颈癌等均有显著地抑制作用。
今日寒露,这些肿瘤患者养生知识你知道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