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2019-11-13 09:57阅读:
癌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疾病,这已经是被大家普遍知晓和认可的事情,随着癌症病情的发展,身体各个机能与组织也会出现相应的症状,比如癌痛。
72岁的老沈自从被确诊晚期肝癌以来,一直积极配合治疗。可是有一天复诊时,他看见医生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医生,你给我开点药让我去死吧”。一个原本那么坚强乐观的人会说出这样的话,只源于两个字——癌痛。如果没有经历难以承受的痛苦,谁会想以死解脱呢!老沈常会因为疼痛而睡不着觉,有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痛醒,然后再也无法合眼。“身体里一会儿像有刀子在割,一会儿像有虫子在爬,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我实在是受不了了”,不到三个月,老沈的体重就从155斤下降到122斤。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对于很多癌症患者来说,真正让他们痛苦的不是死亡的威胁,而是难以忍受的癌痛。癌痛到底有多痛?没有痛过的人是不会领会那种撕心裂肺、痛不欲生的感觉。无论是垂垂老者,还是年富力强的患者,在中重度癌痛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癌症患者中30%-50%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我国各期癌症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疼痛的占60%左右,而晚期癌症患者中约71%有疼痛。疼痛得不到充分治疗已是全世界的普遍现象,以至于目前世界上数以万计的癌症患者受着癌痛的折磨。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如果癌痛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它给患者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停留在疼痛本身,可能会引起或加重其焦虑、抑郁、乏力、失眠以及食欲减退等症状,显著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自理能
力、社会交往和整体生活质量,甚至会让患者丧失治疗的信心,不配合抗癌治疗。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癌痛其实是可以控制的,只要正确评估疼痛程度,恰当使用止疼药物,90%以上患者的疼痛可以得到有效缓解,提高生活质量。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癌痛“三阶梯镇痛法”给药,按照“按阶梯给药”、“口服给药”、“按时给药”、“个体化给药”原则,规范治疗,90%的癌痛都能得到有效缓解。
常用的药物有非阿片类止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阿片类止痛药,如可待因、吗啡、美沙酮、芬太尼等;还有些辅助性药物,如抗抑郁药,本身没有止痛作用,但与止痛药配合,不但可以缓解疼痛,还可以减少药物副作用。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中医中药治疗癌痛效果也很显著,有其独到之处。除了中草药内服止痛,还有中药外用:中药的局部外搽、中药止痛药外贴、中药的针对性外敷;此外还可利用穴位针灸疗法来止痛。疼痛较重的患者,可以再配合一些小剂量的止痛药,这样既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也可以减少止痛药的副作用。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在癌痛治疗过程中,除了与肿瘤相关的疼痛外,我们也不能忽视患者自身因素可能也是导致或加重疼痛的原因。如患者敏感、焦虑以及临终前的失望恐惧,也会导致疼痛阈值降低。临床上,很多晚期患者的抑郁症状与疼痛程度明显的正相关,疼痛越严重的癌症患者,其心身症状往往也越严重,在处理这类患者的疼痛时,除药物的治疗措施外,还应重视其心理因素的干预与抗抑郁焦虑治疗,也可增加镇痛效果。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癌痛的治疗,除了药物、心理干预和精神关怀,还有放射治疗、外科手术治疗、化学治疗、细胞镇痛、基因治疗等手段。癌痛的治疗和肿瘤的治疗其实是同样重要的,而且越早治疗效果越明显。
我们都知道“HOPE”是“希望”的意思,在癌痛治疗中,HOPE是“HOLD ON,PAIN ENDS”的缩写,也就是“希望患者坚持下去,终结癌痛”。希望所有的癌痛患者及其家属能够重视癌痛,规范治疗,让患者的生活质量更好、生命周期更长!
癌痛难忍,如何缓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