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分拆上市个股点评

2019-08-25 20:51阅读:
本人新浪微博开通,方便行情提醒个股解答,地址(点击并关注)ST究竟大慧
先明确分拆上市的条件:
(一)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已满 3 年。
(二)上市公司最近 3 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3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10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
(三)上市公司最近 1 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 50%;上市公司最近 1 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资产的 30%。
(四)上市公司不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 关联方 占用的情形,或其他损害公司利益的重大 关联交易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 36 个月内未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 12 个月内未受到过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上市公司最近一年及一期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五)上市公司最近 3 个会计年度内发行股份及募集资金投向的业务和资产、最近 3 个会计年度内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购买的业务和资产,不得作为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资产。所属子公司主要从事金融业务的,上市公司不得分拆该子公司上市。
(六)上市公司及拟分拆所属子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人员持有所属子公司的股份,不得超过所属子公司分拆上市前总股本的 10%。
(七)上市公司应当充分披露并说明:本次分拆有利于上市公司突出主业、增强独立性;上市公司与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不存在 同业竞争 ,且资产、财务、机构方面相互独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不存在交叉任职;拟分拆所属子公司在独立性方面不存在其他严
重缺陷。
总结开来,就是三年扣非扣分拆净利润必须超过10亿,非金融公司,分拆公司业务和利润不能占母公司过大(50%、30%)。
如何参与周一的分拆热点,看一些研报发现,达到标准有180多家公司,应该说量太大,必须聚焦,不如直接介入曾明确有分拆意愿的上市公司,再者业绩越好、市值越小为佳。
1、岭南股份:主营生态环境与园林建设、文化旅游业务,估值水平10倍多,市值72亿,曾表示:
公司子公司恒润集团主要从事VR技术的研发和设备的提供以及主题公园的规划设计等业务。2018年恒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16.72%,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4.42%,业绩实现持续增长态势。据了解恒润集团收到了科创板企业信息收集表,并与相关部门商讨相关事宜,但由于分拆上市相关细则还未正式出台,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尽力促成恒润集团的分拆上市。由于此事项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2、华邦健康:营业务主要为医药、农化、旅游业务,估值水平不到20亿,市值91亿,曾表示:在农化领域,公司农化业务板块已完成管理层持股及增资并于新三板成功挂牌,实现了在资本平台的独立运营及融资。在科创板放开分拆上市的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支持旗下农化及新材料业务独立运营,进一步增强农化板块独立融资的能力。
也就是说它的新三板的凯盛新材有可能分拆上市。
3、广电运通:金融ATM之王,估值水平30多倍,市值168亿,曾表示:我们将利用无线电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机遇,推动公司及下属单位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探索子公司员工持股、优质资产分拆上市等改革措施,吸引AI高端人才聚集,高质量推动公司行稳致远发展。
4、物产中大:主营大宗商品供应物流,估值水平16倍左右,市值222亿,曾在股东大会及总董长专访上表示对子板块有可能分拆上市。
5、乐普医疗:主营医疗器械,估值水平45倍左右,市值456亿,曾在年报中表示:积极促进公司人工智能各业务公司的整合和股份制化,准备科创板或境外分拆上市。
6、上海电气:主营重大装备制造,估值水平27倍,市值812亿,曾在年报中表示:将积极把握科创板允许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境内上市的政策机遇……筛选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下属科技创新企业分拆上市
综合股价、估值、市值及行业来看,岭南股份当为最优质,因为它的三大板块各有代表性公司,可选择性大,意愿明确。华邦其次。物产中大各板块的代表公司盈利很强、数量众多,列第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