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碛口古镇

2019-07-17 19:52阅读:
碛口古镇 1.某种程度上讲,我也是一个地理控。
碛口古镇
2.我总相信,一个国家的兴衰,地理、气候环境和技术进步的影响力,往往超过了我们通常认为的制度优劣或统治者的恶贤。
碛口古镇
3.比如,为什么最初的共和制度会出现在地中海的古希腊和罗马,而不是出现在中国的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
碛口古镇

4.自古以来,地中海沿岸国家气候地理环境差异很大,物产各自不同,地中海又非常适合航行。因此,贸易和商人在古希腊和罗马,在经济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碛口古镇
5.希腊或罗马商人往往不受王权控制,经常跨国贸易,商人最讲究的就是私权保护,讲究公平交易,契约平等。商人成为了社会的重要权力一极,与王权抗衡,所以,希腊城邦国家,多采取共和制。
碛口古镇
5.中国历史上,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争斗了几千年,农牧分界线时进时退。往往人们主要以帝王的个人德行和才能为主要原因,比如称赞唐宗汉武的雄才大略,批判宋明王朝帝王的懦弱和明王朝的昏聩。
碛口古镇
6.但背后更主要的原因是气侯变化,当气候变冷,即小冰河时期,游牧民族必然南下,农耕民族的空间压缩。历代王朝的兴衰,地理和气候就是看不见的手,在悄悄操控着。
碛口古镇
7.一个王朝如此,一个城市也是如此。我最喜欢看的公众号之一是“星球研究所”,很多文章讨论一个城市的兴衰与地理环境的关系,很有意思。
碛口古镇
8.山西黄河岸边的碛口,就是这样一个典型案例。
碛口古镇
9.当我和秋雪驱车一天,在下午4:00到达这个著名的古镇时,发现因为端午节,车流人流几乎乱成一锅粥,想象中的偏僻平静的古镇,已经是乱糟糟的旅游热点。
碛口古镇
10.秋雪脑袋一嗡,头部直径膨胀了大约1厘米,说在旅馆休息了,你自己去看看吧!
碛口古镇
11.于是,我独自出发,试图在喧闹如同游乐园一样的街道,寻找古镇的昔日模样。
碛口古镇
12. 唯一安静的方向是黄河。湫河在这里汇入黄河。每年夏季湫河会发洪水,夹带大量泥沙和砾石带入黄河,沉积在两河交汇处之下游,形成了大约几百米长的急流浅滩,这被称为“碛”,这里也就被称为“碛口”。
碛口古镇
13.明清到民国时代,华北中原一带对西北的商品贸易,都高度依赖黄河水运。但是,黄河行船,到了碛口,却无法通过这几百米的急流险滩,只能停船,货物上岸,换为旱路的骡马运输。
碛口古镇
14.登上了山顶的龙王庙,在这里可以俯视整个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
15.黄河水平静流过,然后突然变成一段急流。这段碛,其实长度不过几百米,在今天,只要使用炸药和大型机械,很容易疏通出一条航道的,但是在古代,这里就成为了不可逾越的天堑。
碛口古镇
16.于是,碛口成为商品集运中心,一个繁荣的商贸小镇。
碛口古镇
17.左宗棠当年能够收复新疆,平定同治之乱,都有赖与碛口的物资转运。
碛口古镇
18.来自西北的皮毛和土特产,在这里被运输到华北和中原,华北和中原的的粮食、铁器、生活物资又从这里发送到西北 —— 由此,晋商从这里兴起。
碛口古镇
19.黄河岸边的沿河岸边的那些古老旧房子,大都加以现代化翻新,成为饭店和旅馆。
碛口古镇
20.满街挂着红灯笼,成为新的假民俗。绳状的LED勾勒出每栋房屋的优美,游客摩肩接踵,欢声笑语,古镇旧风貌荡然无存。
碛口古镇
21.我转入后街,感觉就好多了。这里是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和旧文物一条街。
碛口古镇
22.天黑了,灯亮了,人少了,古镇慢慢从浮躁沉入平静....
碛口古镇
23.石磨、鼓风机、酒罐、醋坛.....
碛口古镇
24.十义镖局,相当于现在的银行现金押送公司。
碛口古镇
25.几位老人,在闹市中间打牌
碛口古镇
26.仿佛与世无闻....
碛口古镇
27.有很多许多上世纪40年代、50年代,60年代,70年代的物件在出售,看着很亲切。
碛口古镇
28.在一个旧书摊前,我很想找一本旧版的《论联合政府》,看看当年我党如何主张建设一个人民享有言论集会出版选举被选举等充分权力的伟大国家。
碛口古镇
29.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画像,与佛像一起出售。40年,不过江湖一梦,宛如隔世。
碛口古镇
30.再往后街深处走,益发清静了。厚重的石墙中,古老的石块路蜿蜒曲折
碛口古镇
31.爬到小镇最高处的山崖边,看见这里巨石上的水蚀痕,知道几万年前,当年的河谷的深度不过如此。
碛口古镇
32.碛口这里的民居大都是平顶的,叠层而居,一个人家的房顶可能就是另一个人家的屋前平台,我就站在一户人家的屋顶看风景。
碛口古镇
33.这个时刻,龙王庙也很安静了。当年龙王掌握了碛口的命运,因为涨水和缺水,都关系着水运的兴衰,碛口商人们的是赔是赚。
碛口古镇 34.但是,令碛口水运彻底衰落竟不是龙王。解放后,随着更加快捷的公路和铁路的建设,黄河水运很快成为历史。
碛口古镇
35.碛口,几乎立即失去了其重要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