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喜鹊梁,水泉子村

2019-07-21 12:58阅读:
喜鹊梁,水泉子村 1.玉石梁-喜鹊梁,距离北京200公里,是北京户外队夏日穿越的著名路线,起点都是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嘴台乡的水泉子村。我确实没有想到,这个小村依然如此贫陋。
喜鹊梁,水泉子村 2.与很多已经废弃几无人烟的小山村不同,水泉子村还有很多农民居住。
喜鹊梁,水泉子村
3.当地人很淳朴。我们穿越了11公里,下山时遇到大雨,我被浇成了落汤鸡,村外土路上,我和秋雪恰好遇到一辆四轮拖拉机,一招手,两位农民就马上停车让我们搭乘,谢谢两位农民师傅!
喜鹊梁,水泉子村

4.村中有个小广场,几位农民闲坐。我与坐在最右侧的那位农民师傅聊了很久,他54岁了,年轻,能说普通话。
喜鹊梁,水泉子村
5.四嘴台乡,并非一个贫困乡,资源非常丰富,有丰富优质的磁铁矿和金矿,有颇具规模的15家铁矿公司和2家金矿公司。喜鹊梁是很有名的滑雪场,旅游发达。这里风力资源丰富,多家国有电力公司都在这里设有风力发电场。当地年轻人打工的机会很多,当地政府的税收更不会少。
喜鹊梁,水泉子村
6.水泉子村,大约有300-400口人,农民的院落,有砖房,但更多的是土坯房,如同40-50年前的农村模样。村委会,是村里最好的建筑,一面被雨水打湿的国旗,无力垂落在旗杆上。左侧屋顶的高音喇嘛,很令人瞩目,令人想起“治安基本靠狗,通讯基本靠吼”的笑话。道路的房屋墙壁,刷着大幅鼓舞人心的扶贫口号。
喜鹊梁,水泉子村
7.这个经济主要依赖种植洋白菜、土豆和燕麦。很多年轻人在外边打工,但是农忙季节,依然回来种地。一条不足3米宽的水泥路,连接了水泉子村与外面的世界。
喜鹊梁,水泉子村
8.喜鹊梁上有大片野生金莲花,是津喉止咳的中药材,这也是农民的一笔收入。
喜鹊梁,水泉子村
9.夏天的周六日,就有北京的户外队来玩穿越,村民收停车费,出售些金莲花、蘑菇和杏子等土特产。
喜鹊梁,水泉子村
10.很多人家有摩托车,甚至微型面包车。
喜鹊梁,水泉子村
11.外出打工的人,很多人在县里有房子,这里冬天很冷,他们会到城里居住,只剩下孤苦老人。
喜鹊梁,水泉子村
12.老人的生活如何呢?中间的那位老人74岁了,智力似乎有些障碍,每年国家大约给3000元低保户补助。我说,国家的低保政策还是不错的。白T恤老兄说,是呀!
喜鹊梁,水泉子村
13.我随便到几个农户院子里转转,虽然简陋,但大都洁净。这户人家住的是砖房,原来的土房子只是作为库房。
喜鹊梁,水泉子村
14.而这户人家则依然居住在土坯房中。
喜鹊梁,水泉子村
15.房子的主人,姚师傅,68岁了,他穿的蓝色工装服很扎眼,一问,原来是在外面打工的女婿给的。
喜鹊梁,水泉子村
16.我问怎么家里还住土坯房,姚师傅说,砖贵。
喜鹊梁,水泉子村
17.姚师傅的低保补助每月只有100元。为什么这么少?姚师傅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这是与年龄、低保或五保户身份、子女收入,或者过去是否缴纳过养老保险有关?
喜鹊梁,水泉子村
18.姚师傅去过县城、去过张家口、甚至去过东北去打工,干的是建设火力发电站的活,但是他没有去过200公里外的北京。他说,你们北京空气不好吧,我说是,空气又脏又热。
喜鹊梁,水泉子村
19.姚师傅,一出门遇到了赵师傅,两位老人,用我完全听不懂的方言聊天,聊得兴高采烈。
喜鹊梁,水泉子村
20.也许,水泉子村子如此贫陋,原因之一是这里就要拆迁了。北京举办冬奥会,这里属于滑雪场景区。拆迁方案是每户村民给一套崇礼县城房子,土地上交国家,每亩补偿6万元,这里人均土地大约是6-7亩地。所以,每个农民大约可以得到补偿30-40万元,每户农民就都是百万户了。
喜鹊梁,水泉子村
21.代价是农民永远失去了世代为生的土地。但我看得出来,农民满意,他们在期待那一天。

—————————————————
欢迎直接在电脑上访问我的博客,图片更大,看图更舒服,有配乐。在百度上或新浪博客上搜索“千年的墨家”,或访问http://blog.sina.com.cn/iamgoing 就可以。
也欢迎访问我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多为街拍随想,搜索公众号“千年的墨家”,或者扫描如下二维码即可:
克什克腾行,西拉木伦大峡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