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箭扣晴雪

2019-12-09 23:05阅读:
箭扣晴雪
1.两周前的那个周日,这个冬天北京的第一场雪,在箭扣长城上还没有融化。
箭扣晴雪
2.原本我们只期待一个萧瑟沧桑的长城
箭扣晴雪
3.没有想到,长城,竟银装
素裹,有一份妩媚,如同待嫁的新娘。
箭扣晴雪
4.这真是意外之喜,但也让我们的箭扣之登,多了一点点艰难,特别是下山时。
箭扣晴雪
5.我们大学同学一行13人,从东线登顶正北楼,欣赏到了最好的箭扣美景,全程完美而安全!
箭扣晴雪
6.这场徒步,我们谋划已久。
箭扣晴雪
7.除了北京同学外,几位外地同学专程而来,有的来自上海,有的来自深圳,甚至还有美国。
箭扣晴雪
8.我希望让大家看到更美的风景,但又担心安全,毕竟多数同学没有爬野山经验,甚至缺乏锻炼。
箭扣晴雪
9.我在箭扣长城和蟠龙山长城中,左右犹豫。
箭扣晴雪
10.一个同学说:“I need the best,no time for less.”让我下定决定,选择了箭扣。
箭扣晴雪
11.是的,我们没有时间。这不光是因为外地来同学来北京的空闲机会并不多,而且,随着年龄渐长,体力下降,我们一起攀登箭扣的可能性只会更少,韶华不再呀。
箭扣晴雪
12.箭扣,号称北京十大户外夺命路线之一,但是我和秋雪因为走过很多次了,路很熟悉,反而觉得比起其他野长城,箭扣更安全。
箭扣晴雪
13.西栅子村大门有告示,说这些年,在箭扣已经有40余人伤亡。我们笑说,今天一定小心,别麻烦人家村委会还要改写告示,写成“伤亡五十余人”。
箭扣晴雪
14.原本我们准备分为B队和A队。A队,从涧口(即箭扣)爬9座楼,上正北楼。B队,从虎子家沿山路直接上正北楼。最后我觉得有把握,动员全体都参加了真正具有挑战性的A队。
箭扣晴雪
15.原来坚决要求走B队的钟兄,表示得很愤怒和无奈。:)
箭扣晴雪
16.钟兄曾经放言,如果他走A队,那就准备走到天黑。于是,我真的准备了三个强光手电筒,全队带了5个手台。
箭扣晴雪
17.我们从涧口登墙,向东攀登,首先攀登的就是一段45度角的乱石大斜坡,大家一下子体验到难度,汪总说他恐高。
箭扣晴雪
18.老丁、Lu Huiyu和草青木子,都很有登山经验,前后保护,甚至秋雪也算老马识途,走在前面,我负责压阵收尾。
箭扣晴雪
19.大家保持紧密队形,相互协助,前后呼应,我们走得很安全。
箭扣晴雪
20. 经过131号楼后,我们碰到了第一段断崖。
箭扣晴雪
21.一堆乱石的顶端是4-5米高的垂直岩壁,很多爬箭扣的人都止步于此。
箭扣晴雪
22.这段断崖,本可以绕行。但秋雪自认为是老驴了,准备挑战这段断崖。爬到一半,她吊在悬崖中间,不知道怎么走了。我赶紧从旁边爬上去,把她接应过来。
箭扣晴雪
23.这辈子,我其实如此这般,救过很多次秋雪的命,但没有听到过半句感谢。这次,秋雪反而利用难得与我的同学们见面机会,兴致勃勃地大声地嘲笑和说落我的种种不是,兴奋得不行——我只能装着听不见罢了。
箭扣晴雪
24.我了解我的同学,与其说是哥们或姐们,不如说是损友。我的任何小小倒霉,都是他们欢乐的源泉。
箭扣晴雪
25.和老同学们一起徒步就是这样,充满肆无忌惮的快乐。
箭扣晴雪
26.普通的户外队,有许多规矩,队友间不问职业,不问家庭,不问收入,不问年龄、不谈政治....。相互间,当然会有真诚的帮助,但也有礼貌的距离。
箭扣晴雪
27.但同学间不一样,大家相互知根知底,有共同的经历、共同的价值观、类似的专业,类似的年龄,类似的学识,类似的家庭,......相互间我们无所顾忌,可以肆意谑笑。虽然各位同学,早是什么老总或精英,相互间随口而出的称呼还是大学时的绰号。


箭扣晴雪
28.40多年的光阴,让很多朋友疏远了,遗忘了,也让很多真正的朋友愈发亲近了


箭扣晴雪
29.小布达拉宫,如同高山顶上的一座欧洲城堡。
箭扣晴雪
30.布达拉宫下的小后院,我们就着西北风吃午饭。娃子的夫人晨曦先下去了,于是娃子坚持让我吃给她夫人的那份自热饭。等我刚吃完,下面出来晨曦在呼喊:“老公,我的饭呢?”娃子和我,顿时石化。:)

箭扣晴雪
31.油娄顶,因形如油娄得名。
箭扣晴雪
32.下面就是南二楼,像一座破砖窑。
箭扣晴雪
33.这里,右手是高大岩壁,墙外是悬崖,前面就是“翻石下海”。
箭扣晴雪
34.长城在这里断掉了,只有一段4-5米长、倾斜角度30°的石坡相连,下面就是悬崖。过去,人们只能脚踩斜坡,抠住岩壁上的石缝,慢慢地挪过去,不小心就真的可能翻石下海,不见踪影了。辛亏,现在有人在这里设置了一根绳子和三个铁脚蹬子,安全多了。也正是知道了这个情况,我才敢带大家走箭扣东线。
箭扣晴雪
35.不知何年何月,一块山顶坠落的巨石和一堆碎石挡住了南二楼的出入口,我们只有像狗一样钻进去,钻出来。
箭扣晴雪
36.南一楼,正式编号123楼,其背后是数百米高的白云岩峭壁,白云岩有着黄白两色的波浪形的层理纹。这峭壁,如同南一楼的漂亮屏风。
箭扣晴雪
37.一块巨型白色岩石,挡在长城马道上,人称石门。翻上石门,豁然开朗。
箭扣晴雪
38.站在岩石顶端的老鸹。它们在这个山谷中不断盘旋,大声地呱呱鸣叫,在寻找一块腐肉,或者是我们丢的一块面包?
箭扣晴雪
39.南一楼,基本倒塌了。只有相互依靠的砖块所砌成的砖拱,才能站立得最久,人也一样吧。
箭扣晴雪
40.我们站在了那块著名的断崖下了,这是摔下过好几个驴友的断崖,我所最担心的断崖。
箭扣晴雪
41.没有想到,秋雪已经站在顶上招呼我们了。原来大家已经开始在Lu Huiyu和秋雪的带领下,没有等我,就开始攀登断崖了。一番努力,大家全部安全达顶,竟比我想象得容易得多!
箭扣晴雪
42.从这里,到达正北楼,就没有任何风险了,此刻才不过下午2:00,我们比预想得快很多。
箭扣晴雪
43.我们更多地停下来,欣赏箭扣晴雪之美。
箭扣晴雪
44.印象中原本灰黑暗淡的冬日远山,似乎披上了一层柔曼的白纱,箭扣原来可以美得如此浪漫。
箭扣晴雪
45.更浪漫的是箭扣长城上的比翼双飞。
箭扣晴雪
46.还有正北楼顶的家暴,中华神功.....
箭扣晴雪
47.按照班级的合影。试问,咱们班还有谁能来,有共同挑战正北楼的勇气?
箭扣晴雪
48.还是期待明年有更多同学去一起征服北京结吧。
箭扣晴雪
49.秋雪在这次活动,立功不小,令我也对她刮目相看。
箭扣晴雪
50.我们大合影,混进了一个西班牙姑娘。
箭扣晴雪
51.我问钟兄感觉如何?他说,幸亏没有走B队,不然得错过多少美景!所谓美感,往往不是单纯看就能体会出来,因为那不如在家看画。最好的美感,是一步一步地用脚步体验出来的,这叫才叫浸入式的美 ——我与我的同学们,再次相约明年,桃花盛开的时候。

—————————————————
欢迎直接在电脑上访问我的博客,图片更大,看图更舒服,有配乐。在百度上或新浪博客上搜索“千年的墨家”,或访问http://blog.sina.com.cn/iamgoing 就可以。
也欢迎访问我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多为街拍随想,搜索公众号“千年的墨家”,或者扫描如下二维码即可:
箭扣晴雪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