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现场:“股神”巴菲特笑谈财富人生

2012-06-11 21:05阅读:

听沃伦·巴菲特演讲是一种享受。坐拥440亿美元财产的他,没有大富豪正襟危坐、居高临下的派头,却像和蔼慈祥的邻居老爷子与你拉家常,风趣幽默。今年82岁的他,商海浮沉69年,从一个送报童到世界第三大富翁,一切名利都仿若过眼烟云,笑谈人生,举重若轻。
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日前举办成立25周年晚宴,开出一百多桌,上千政商名流云集,就为了一睹这位美国投资界传奇人物的风采,聆听他笑谈财富人生。巴菲特与美国财经界的另外一个风云人物大卫·鲁宾斯坦对话45分钟,整个过程轻松自如,全场笑声不断。
[转载]现场:“股神”巴菲特笑谈财富人生
“发迹”于华盛顿
巴菲特不常在华盛顿的公开场合露面,他的投资王国--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总部在美国中部老家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但实际上巴菲特的青少年时期是在华盛顿度过的,他的父亲做了4任国会
议员,而他在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高中毕业后,才到外地上大学。在报考哈佛大学商学院时,巴菲特被拒绝,最后上了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华盛顿对于巴菲特有着儿时的回忆。此次巴菲特特意重返母校威尔逊高中,还敲开少时住过的房子,与现在的女房东聊天。
华盛顿对巴菲特还有一个意义,他的第一份生意就是从给《华盛顿邮报》送报起步的。那时他才13岁,14岁第一次报税时,他就把自行车和手表作为生意用具拿去抵税。他笑嘻嘻地说:“其实手表不仅用于生意,有时候也自用好玩。”他的生意头脑由此可见一斑。
69年后的今天,他投资5.8亿美元拥有《华盛顿邮报》近四分之一股权,而在外界纷纷不看好传统报业的当下,过去两年巴菲特却一再投资报业集团。有人惊呼“巴爷”老糊涂了,但也有人说,其实“巴爷”是看好报业媒体集团转型的未来。
也许人们不相信,虽然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关系很好,但他似乎并不赶IT时代的时髦。巴菲特自称没有iPAD等新鲜玩意儿,甚至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连电脑都没有,但他每天晚上会在家上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打两个小时桥牌,注册用户名是T-Bond(国债),“仿冒”年龄103岁。他说:“让牌友觉得他们正在跟一个103岁的老头儿打牌也不错。”
[转载]现场:“股神”巴菲特笑谈财富人生
(华盛顿经济俱乐部提供图片)
一年“出手”一次
说起投资经,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自称“一年只找一个好主意”,他至今持有的最大投资依次是可口可乐、IBM、富国银行、运通信用卡、宝洁、卡夫食品、沃尔玛等,看得出来巴菲特对民众日常生活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情有独钟。他回忆起上高中时,本来买了AT&T股票,但听说学校里很多老师买AT&T,不爱随大流的他就把手头的股票给抛了。
巴菲特也看好新兴国家和新兴产业。他曾在中石油持股1.3%,中石油上市后市值高达350亿美元,在2008年夏天石油下跌之前他抛出中石油股票,大挣了一笔。紧接着他又杀回中国,投资2.3亿美元于中国电动汽车产商比亚迪。
巴菲特建议没有投资经验的散户,不要追逐某个特别股票,可以考虑每月省下一点钱投资于指数基金,这样二、三十年后日子就会很好过。
虽然在股市上呼风唤雨,但巴菲特自谦“我不是天才,但我在某些点上聪明,于是我就呆在这些点上”。
[转载]现场:“股神”巴菲特笑谈财富人生
乐见“巴菲特税收”
最近巴菲特的名字在美国政界很响亮,原因是他向奥巴马总统抱怨,作为亿万富翁,他的税率还不如秘书高,建议应当给富人加税--奥巴马总统由此提出,将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税率提高到30%,这被称为“巴菲特规则”。他自我打趣道:“我没法得到一个以我名字命名的疾病,所以我满足于(以我名字命名的)税收。”
“巴菲特规则”在国会争议很大。国会共和党人4月份封杀了“巴菲特规则”法案,但巴菲特依然坚信,要摆脱美国财政困境,没有什么新路,要不加税,要不节支,而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不愿意深入具体地谈方案,都在那里空谈改革,对此都负有责任。
父亲在世时,巴菲特还是一个共和党人,父亲去世后,他转向民主党,但他称自己不是“地道的民主党人”,还会赞助某些共和党人竞选。巴菲特与奥巴马关系不错,他表示乐于被奥巴马招呼,去出谋划策,但正式谋个一官半职,则不乐意。
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巴菲特预期,只要欧债危机负面效应不大规模溢出,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很小。巴菲特不认为美国正在走向衰落,他说,现在美国的人均GDP是他出生时的6倍,今后80年增长可能达不到6倍,2.5倍还是有可能的,美国的体制过去管用,今后还会继续管用。
[转载]现场:“股神”巴菲特笑谈财富人生
做自己想做的事
腰缠“亿贯”,却看淡金钱;掌控巨资,却不为钱所控,这就是巴菲特超乎众生之处。亿万富翁没开豪车、不住豪宅,经常带着小孙子去吃普通人家吃的“暴风雪冰激淋”(DQ)。问他今后5年的期望和目标,巴菲特笑称没有远大目标,只想快乐过好每一天。他说:“人只有一生,我就是每天跟我爱的人与爱我的人一起,做想做的事情,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事情了。”
鲁宾斯坦说,巴菲特所以最受尊敬,不仅因为他有钱,更因为他体现了人性的高尚。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发起最大的慈善活动,呼吁富豪身后捐出大部分财富。他宣布,死后将把自己财产的99%捐献出去。去年他与盖茨去中国试图展开这种“裸捐”活动,吓退了许多中国富豪。
今年4月,巴菲特被查出患有早期前列腺癌,7月份即将开始进行放疗。面对生死,巴菲特似已看淡,但生前身后事却不能不安排好。伯克希尔·哈撒威公司的继任者已有眉目,巴菲特不愿透露人选,还跟鲁宾斯坦开玩笑:“你别失望,反正你不在短名单上”,但这个候选人“在多数方面比我强”。
有3个儿女、7个孙子孙女、9个曾孙的巴菲特,确实也给自家子孙后代留下1%的财产。在准备遗嘱时,巴菲特把晚辈都叫来,让他们一条一条地看清楚条款,有什么疑问和要求当场提出来。巴菲特说:“我想他们大体都感到幸运。”
在全场1千多宾客的热烈掌声中,巴菲特穿上母校威尔逊高中的队衣,接受鲁宾斯坦赠送的华盛顿老地图和独立宣言复印本,自己稳步走下台,挥挥手,径直离去,留下许多宾客不住感叹:“他好幽默呵”,“多奇妙的人”······

更多内容:www.chinareviewnews.com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