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同仁堂股份股东大会纪要及点评

2012-10-12 16:42阅读:
作者:b股雄鹰(田教授Ⅻ/a>
2012年9月20日,在崇文门旁的同仁堂集团风光如画的四合院里,召开了同仁堂股份股东大会。以下为回答问题环节: 1、抗忧郁新药的问题。
答:近1000例临床试验证明,对中轻度的忧郁、失眠有明显的疗效,第一个治疗忧郁的中药,与同类西药比副作用很小或者没有。5月份已经开始生产。另外,治疗糖尿病的止渴养阴胶囊也很好。今后还有一些新产品。
田教授点评:短期不可能对同仁堂股份的业绩有明显的影响,到销售放量需要较长的时间,除非能快速进入基药招标,但是该药长期前景很好。失眠的人太多了。
2、关于国公酒的提价问题。
答:国公酒价格现在较低,十几元一瓶。其市场主要在湖南、江西、浙江等省份的山区农村地区,当地红白喜事国公酒很受欢迎。但湖南等市场有30多个同类产品在与国公酒竞争,假货或者故意模仿国公酒的产品也不少。调高价格公司有考虑,该产品为自主定价产品,但是对调高价格持慎重态度,主要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
田教授点评:这是能力问题,产品定位、策划、销售都不到位。其实同仁堂健康药业的同仁堂老铺老酒做的很好,完全可以借鉴。国公酒短期不用寄予大的希望。
3、管理体制及管理层现金奖励问题。
AN>
答:现金奖励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当时也有股权激励的方案,但最后选择了现金奖励。其他公司好的地方也在学习借鉴中。公司的方针是做长、做强,首先是维护同仁堂品牌,管理层始终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其次,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经营质量、服务质量等来保证做长、做强。
田教授点评:对同仁堂不能指望经营管理突变,自现金奖励后,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但这个变化是渐进的、稳定持续的。另外,没有提到强化销售,是我比较遗憾的。同仁堂真正的短板是销售。
同仁堂管理层对品牌的维护是做的很好的,值得大家尊重。
4、安宫牛黄丸的提价及销售问题。
答:提价后消费者平静,能接受。其疗效非常显著,消费者群体在扩大,假货也多。提价主要是成本上升较大。另外,受麝香国家配给限额的影响,在争取国家支持,量更大一些。
田教授点评:安宫牛黄丸还是同仁堂真正的王牌,现在供不应求,提价对利润的提高不如市场预期的高,原因是原材料的成本增加侵蚀了一部分利润。同仁堂应该向片仔癀学习,适度的持续提价。


田教授感想:
参加完股东会,感触最深的就是同仁堂国企的印记太深。另外,管理层绝大部分是50多岁,年轻人太少。所有问题,在两年后换届时,可能会有根本性变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