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信食品饮料】因塑化剂新闻导致白酒大跌(2012年11月19日)

2012-11-19 18:19阅读:
【中信食品饮料】因塑化剂新闻导致白酒大跌(20121119日)
事项:
今日白酒大跌,主要是因为网上关于塑化剂新闻导致。
专题:http://finance.sina.com.cn/focus/jiuguijiu/
我们的看法:
1.
化剂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20120808/140712792801.shtml
……塑化剂或称增塑剂、可塑剂,是一种增加材料的柔软性或是材料液化的添加剂。其添加对象包含了塑胶、混凝土、乾壁材料、水泥与石膏等等。……
2.塑化剂可能会来自于什么地方?
http://finance.sina.com.cn/consume/puguangtai/20121119/142813720957.shtml
……白酒里含有塑化剂不是企业特意加进去,更多原因是没有在流程管理上控制好。塑化剂主要存在在包装,罐装里。由于软管具有可塑性,操作性高,价格也比较实惠,所以不少白酒企业会选用塑料接管,这就导致塑化剂无形中进入白酒里。另外,瓶盖有防漏软片,可以使得密封更严,而这个也是塑料做的。……
3.如何看待这个事件对行业的影响?
原文报道:酒鬼酒被曝塑化剂超标260% 影响发育可致肝癌
http://stock.jrj.com.cn/2012/11/19104814694964.shtml
公司回应:酒鬼酒回应塑化剂超标:相关产品已送检
http://stock.stockstar.com/SS2012111900002768.shtml
……公司人士表示他们也是今天早上才得知此消息,为保护投资者利益,他们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临时停牌,目前相关产品已送至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具体检测结果会在网站上第一时间公告。……
鉴于公司进行送检,最后结果以公司公告为准。
对其他上市公司:根据我们对其他白酒公司的咨询,判断塑化剂报道目前仅限酒鬼酒一家,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洋河、古井贡酒等在流程管理方面严格,受到塑化剂新闻报道导致股价下跌应该为误伤。
另外,今天还有关于酒业协会的传闻,我们认为,在信息传播快的时代,应当以公开公告为准。
在今年11月和12月预期白酒销售和一批价平淡,以及通常年底白酒走势传统走弱的规律下,塑化剂的新闻报道对白酒公司今日的市场价格形成了很大冲击。
现在的市场氛围与8月底古井贡勾兑门事件时候的氛围十分相似,就是由一家公司的事件担忧到整个行业,在一批价和销售一般的背景下,形成了白酒板块的短期大幅度调整。
而我们在当时市场极其悲观的时候,坚定喊出“金九银十、平淡11/12”的白酒9-12月投资策略,其中“金九银十”的核心坚持是食品饮料市值增长的必要条件一定是来自于业绩推动。在我们预判三季度白酒业绩靓丽的时候,基于当未来预期明确后,布局宜早不宜迟,白酒9月和10月走势已经兑现。
“平淡11/12”在11月的表现因持续的超预期负面报道,导致市场对于白酒的未来走势越来越悲观。高库存、价格回落、食品安全等各种负面消息,结合食品饮料内部自身的调仓周期,基本上是包含了所有悲观预期。我们现在可以坚持的除了企业自身品牌外,还有相应公司的确定性业绩增长。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关注确定性增长和地板估值的企业,最确定的公司看2013年估值,其他的看今年估值,我们可以选出,现价2013年估值11倍的茅台,现价2012年估值12倍的五粮液和10倍的老窖。其中,茅台在91日提价20-30%,春节日期同比延后,及自营店开设,我们预计20131季度茅台业绩增长可达50%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