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2020-01-21 15:08阅读: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白字先生”自古有之,于今为多。著名主持人杨澜在微博上发文悼念赵忠祥病逝:“音容笑貌,尤在眼前”,稍有语文常识的人一眼就会发现,在措词中,显然有一字运用错误。作为一名知名的主持人,在撰文时出现错别字,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此误字,系“尤”字,而文中正确措词应是“犹”字,“犹在眼前”,“如同”之意,“犹在眼前”是一种虚拟状态,而“尤”字为“格外、突出”之意,显然是一个错别字。颜小四认为,作为曾经的央视著名主持人,身兼文化探索类节目《匠心传奇》策展人,《天下女人》创作人等数职,被《亚洲周刊》评为 “亚洲二十位社会与文化领袖”之一,在媒体公开行文,尤其是在表述庄重事件上出现如此文字错误,实属不应该,要么是行文不严谨,要么就是文字功底不深。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时下,有许多公众人物及明星喜欢卖弄文字,有时在自媒体,有时在微博,有时在博客上笔抒胸臆,但往往出现语病错误,或文字错误,令读者大败兴致,影响了撰文者的形象。比如,主持人毕福剑把“九球天后”写成“玖球天後”,明星王一博把“游”字写错,汪峰把“蚀骨”唱成“烛骨” ,刘诗诗把“沮丧”读成了“且丧”等等不一而足。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当然,我们并不是要求杨澜做到文思缜密,滴水不漏,但至少不要出现语文低级错误,因为“尤”与“犹”两字毕竟不是生僻字,也不是要求像国学大师章太炎一样咬文嚼字,措词用字零错讹,而是要求基本的语文规范,以及语言的逻辑性。假若错别字发生在吾等草民身上倒也无妨,如果发生在像杨澜这样的“文化人”身上则是有伤大雅,令文化人斯文扫地。 杨澜悼念赵忠祥发文写错别字,被吐槽“白字女神”
为此,小编认为公众人物不仅要在行为上注重形象,而且还要在作文上注重文笔,尤其是在发文时,斟字酌句,不留错误,以免贻笑大方,否则,给读者造成嚼饭硌牙、吃鱼卡刺之感,那真是大煞风景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