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夏日琐记

2019-06-27 23:00阅读:
夏日琐记

白衣书生

这个夏天,显然不像个夏天。阴霾半个月了,雨也下得不成样子。要么你就倾盆或是狂泻一下,雨过天晴总要好些。可这雨,却像小姑娘的嘤嘤咛咛,想起了洒几滴,想起了又洒几滴,反正我要出门去上班时,它总是得把路面搞湿,让我不得意气风发。
半个月没骑摩托了,即便热点也没关系。即便热点,只要一跨上车,油门一拧,那风钻进骑行服里乱窜,别提有多凉爽了!可是,我买了几件打底的背心,总有前胸后背湿掉一团的时候,于是往往更衣时,我不得不怀疑,那凉爽到底是真的吗?
原本这年没有远行的计划,原本说去老挝我也临时放弃了,只不过前些天忽然想休假,就在家里呆着也好。兴许是这夏日的天亮得太早,我若睡了下午觉,必得凌晨两三点钟才有法睡,可是五点半天就亮了,所以我的夜睡还得抓紧,要不然白天里上班那可够得受的,至少要捱到午休起来了才会好些。
可是这一切,我又没地方去说。况且多少年都过了,曾经还要厉害
得多,有时候深度醉酒后还只能睡一个小时,即便天旋地转头昏脑胀也没法,别无选择,那就玩电脑混时间呗,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今天去了一趟银行,还了一些贷款。万块钱办结,结果却说一个月的月供只能少个百八十块钱。我想我一定是听错了,若按本金逐月摊下来,也应该几大百吧!正当我郁闷的时候,却忽然在连排的柜台前,遇到一个穿工作服的女子叫我,我一愣,问她是?她便显是毫不意外地报出自已的名字。原来是我的高中同学,二号班花“冷美人”。我差点惊叫起来,直觉得阔别多少年,真是令人喜出望外啊!可是,稍一回过神来,这才想起原来几年前的一场同学会还见过。只不过同学会就那样,一群的人见过也就见过了,不肯讲真话的人也是有的,后来我就脱出了那个圈子。至于他们是不是有个圈子,我也不太明白,反正我几乎从他们的视野里全然地消失,要不然我怎么玩寂寞玩清静呢!
我说你以前不是在G行吗,怎么现在又在L行了?她只淡然地笑了下,说几年前就到L行来了,我说“哦”,便加了微信,各忙各的去了。要说高中,恐怕我能够回忆起来的故事,早就写完了。除非有些不能说出来,或者不好说出来,那就自然让它烂在肚子里。可是“冷美人”,想想当初还是蛮有趣的。不是她这个人有多活跃多有趣,而是到了如今这个年纪,略一回想便觉得当初还是很有趣的。只不过,当初我身临其境时,却未必发觉。
旁边就是花园小区,一个四通八达像小集市般的住宅小区,三个月前的一天下午,我专门乘了公交车过去,进去溜达。前些年听说我的初恋女友在那里开了个服装店,我便抽了时间去闲逛了一下,到底还是有些想见见。那么,如何见是个问题,自然是没有比闲逛的偶遇更好的了。虽然我的那一趟,并没有一一地进到各个服装店里去瞅,最终还是自已灰溜溜失落落地再乘了公交车回去。但我觉得对自己总算有了个交代,去了寻了,便了无遗憾。虽然我觉得这也没什么好遗憾的,大不了就是老同学嘛,何必非要去平地生风地编故事?况且,我跟她当初也从来没有过除同学之外的任何名分。故而很多年后,当她的旧同桌说我是单恋,我也就懒得解释,或者非要去争个是非黑白的了。过去的都过去了,成熟年纪的人早就学会了不少事都呵呵一笑了之。争赢了又如何,又有什么意思呢?况且那么多年都过去了,谁又能够记得真切?
只可惜,去银行还贷的手续倒是很顺利地办结了,但网银却被锁住了。我又没带原卡,便只好问得清楚了,过两天去家门口的那家银行解。
昨天接到书店的朋友的通知,便过去领了一笔书款,两三砣全是现金。我不由得笑了,对她说,如今谁还带这么多现金啊?她便笑,说背在包里都好几天了,我实在太忙,只好你自己去银行存下了。我说没事没事,非常感谢这位性情耿直的好朋友多年来的帮忙,于是晚上就呼朋唤友,在南湖车站十字口斜对面的悦食记畅畅快快地喝了一场夜啤酒。什么胡话都讲,都笑,都闹,感觉已经好久没这么扎扎实实地开心过了!只不过也借这个机会,跟有阵子没见的几个好朋友聚一下,想咋唠嗑就咋唠嗑。店老板自然极为地热情,一是感谢我的连番惠顾,二个呢可能也已经察觉出我是他们生意上的福星,是给别人带财的人。
这些天,露台上的拉拉藤长势出奇地好。在两个挡头都蓬松地生长,基本每天都能看出长势,一端已经翻出了矮墙,一端已经攀爬上了玻璃顶棚。这大概是我想要的意思,平日里时常巡视,也顺手拨弄几下芽头,于是它们也就按了我的意图,顺势生长的吧!只不过,我又发现了三四根牵牛花的嫩藤,这些天下来,早已经爬上矮墙混在绿丛里的了。这自然令我很是欣喜,便也暗不作声,实在是一个人寂寞惯了,也找不到人来分享。
书,自然是没有心情去看的。虽然枕边按照贯例,依是摆了三四本,但凡想起,临睡前靠在床头伸手捞过一本来翻上两三页,便索然无味了。实在没有看书的好兴致,便也不去平白无故地强迫。好端端地睡上一大觉起来,舒舒服服的,这比什么都好。
电视剧自然是看得有一搭没一搭的,网购也稀疏下来,网页游戏的任务还是得做的,反正又花不了几个时间。那么更多的,便是依了自己事先设计的表格,打开两三个百度的页面,去海量搜索各地图书馆的信息,也为我书的下一步去向作下标记。虽然这项工程极其繁琐,但只要一一细心做起来,还是觉得有乐趣的,总比坐着发呆强。
半年多来,我依是源源不断地买茶。红茶,绿茶,普洱茶,不妨都试试,换着喝也挺有滋味的。只可惜费尽心思买来的龙井茶,味道实在太淡了,喝不惯,那就不喝好了,没事送人一包,也是人情。
暑假了,我那以各地高校图书馆为主的寄赠也得告一段落了,你寄去了人家学校却放了假,大不了还剩门卫,谁管呢?等到开学了,这些东西谁又能包准对得上号,不被弄丢就不错了。所以,还是等开学了再寄不迟,借以避免那些可能造成的遗失。
高考的潮汐已经过去,网上也渐渐地平息下来。这些时候,成绩也出来了,学生们只管忙着筛选填自愿,故作叹息的都极少。反正好歹就那么回事了,该去哪儿上大学就去哪儿,该回家补习的就准备补习,或者有的书读厌了,那就该上班的就去上班好了。反正天下之大,人生还长,各寻去处各自安放就好了。
我一想起曾经自己上学时的清苦,就禁不住皱眉头。记得曾经二外甥上初中一年级的时候,我随手翻了下他的课本,就有计算机,况且讲得还不浅,于是赶忙扔下。想想我自己,认真说来也不是一块好好上学的料,更何况如今的学生们差不多都被培养成了读书的机器,想想就让人头皮发麻。所以,若谁想让我再去上学,那我是坚决不去的,打死也不去!我宁肯自己寒窗苦读,自学成才,成不了才也没关系,大不了就随时溜去寻根细竹节子逗蛐蛐玩儿,如果有蛐蛐的话。
似乎在几天前的一个夜晚,我还真在露台上听见了蛐蛐的吱吱声。这让我非常地意外,没想到耗尽心血想种花却种出来的草里面,不知什么时候,居然会响起蛐蛐悠悠的鸣唱。可见这世界,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设计,时时处处的设计,只要不是太重要的事情,大可随其自然的好。随其自然,未必就不会有收获,有惊喜。
我就在这样的莫名期待中,随其自然地生长,乱草似的……
夏日琐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