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又见牵牛花

2019-11-03 22:05阅读:
又见牵牛花

白衣书生


  这下午的天,阳光乍然一现,便不再。
  我坐在,游龙山庄二层露天平台的迎宾墙前。午餐已经用毕,便喝茶,便写字。先前支在外侧的拍摄杆自然得收将起来,上面横卡着的手机也取过来放到桌边,以免但凡人过,都以为我在直播。收起那一套,也就收起了别人的好奇,也收起了别人的疑惑。我只不过拍了一张照,几乎没有旁人,除了服务员兴冲冲地为我端茶送水而来。

又见牵牛花


  今日的游龙山庄,早没了昔日的热闹。其实不止这一家,整个老龙山除了郁郁的青绿,却较十年前要冷清得多。我大上午在这个向阳的山塆子里,顺着记忆中的路线转悠,便发现一根肠子似的山腰公路的后半截,已然关门的山庄就有两家,再往前走就下山了。于是我就沿了原路折回来,在这“曲柄汤勺”的颈部,望着游龙山庄约莫有些眼熟,便进了来。

又见牵牛花

  恰时已是午后两点,我饥肠辘辘,便寻了地头来打尖。早上我依未进食,许是多年的陋习,也懒得改,不打紧的。想好了,便在高德地图上查了路线,从南湖车站广场乘了58路公交车,横跨南河大桥下的安昌江,穿越主城区,再跨过东方红大桥下的涪江,经过开元场,到芙蓉桥那里换乘3路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了终点站,位于游仙镇的老龙山。
  我认真地分辨了方位,找到了文化广场处的前门,便在寥落的人影中拾阶而上。虽然称作前门,却并没有门,也没有牌坊,只不过一处路径的入口而已。不过人们都这么叫,那我也这般叫好了,免得徒增一些别人的误解。

又见牵牛花

  老龙山,是一处地处郊区的休闲饮食区,俗称“农家乐”的集结地,多少年来都是市民们闲时游玩的好去处。我首次来,是在11年前,一次网络文友的聚会。那时老龙山刚建成不久,赶图新鲜的人们四面八方蜂拥而来,好不热闹!吃饭、喝茶、打牌、踏青,漫山遍野都是人。恰时正逢阳春三月,那么看桃花、看油菜花,都不失为合境合心的好景致!我还记得那时灿然阳光的温暖,只可惜都已随了那春远逝去。

又见牵牛花

  过了两年,我约了一回文友聚会,欢笑过后便只剩寥落。至于在时光的遐迩偶然同了友人来,也莫过于白驹过隙,了无痕迹。只不过,我记住了这山,这个青青绿绿的山塆子。故而我说顺着记忆而来,便没有说错。虽然山也还是这片山,我也还是我,可又不得不去感慨这十年来的浩瀚,除此之外,荡然无存。

又见牵牛花

  清晨的天,阴阴的。我见没有落雨,便决意前往。途经主城区的那阵子,我望着窗外一条条熟悉的街道,一处处熟悉的门店,真有种油水不融的冲撞与交织。这就是我生活了多少年的城市,哪条街哪巷我没有少走,哪道门哪家店我没有少逛,可那又怎么样呢?我怀着这样的踌躇与纠结,望了满车厢的人,却无话可说。十年后,或三十年后的我,望了这曾经的城市,曾经的老龙山,唯有叫来酒菜,一番浅饮方才解脱。

又见牵牛花

  眼下的深秋,再过几日便要立冬了,我在阵阵扑面而来的冷风中漫游。兴许是手机上的“形色”软件帮了我的大忙,不管路上有没有人,我都尽管时时处处地伏下身去,逐一识别那些路边的花草,披立的树灌,除了满山坡的枇杷林外,尚有水麻、白茅、女贞、金丝草、蛇莓、阴香、天竺桂、茜草、盐麸木一类的簇拥与铺陈。我最高兴的,便是童年田野里那些司空见惯的起眼或不起眼的植物们,原来都有算得上正经的名字,有的兴许还蛮好听,有的一听也怪吓人的。但大多都可入药,说不定虽是司空见惯,却也于历史的长河中救过不少人。

又见牵牛花

  我复归阴冷的天下,伏在游龙山庄二层露天平台的玻璃茶几上,一个人默默地书写。那些过去景象中的人,事物的过往,都随着时光的流逝,几近忘却。只剩得一地依稀,一地斑驳,一地清凉……
  不过还好,我在肠子似的山腰公路的漫游中,于一丛灌木的枝头,意外地发现了几朵蓝色的牵牛花。我识得这花,并且很是熟悉,它可在我家的露台上开过了夏秋。虽时下就要入冬,它也开到了末路,可还开着,并且盛放,这怎能让我不欣喜的呢?一片山,一处景,有时候一朵花开便可点燃一个灿烂的世界。
  又见牵牛花,就像我那沉闷而冗长的生命,蓦地绽放出初恋的重逢。
又见牵牛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