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历史上最奇葩的一只庄股

2017-07-26 07:05阅读:
A股历史上最奇葩的一只庄股 苏渝
今天又是周三,又到了散户要读点《中国股市发展史》庄家篇的时间了。今天我们来讲讲A股历史上最奇葩的一只庄股金宇车城(现为*ST金宇)的故事。我们之前说过所有的庄股都会讲一个闻所未闻的动听的故事,那么,金宇车城讲的怎样一个故事呢?为了提升公司市值,上市公司董事长胡某某想出了“奇招”。胡某某找到董秘罗某某,让罗某某去发布一个金宇车城没有借壳重组的澄清公告,用的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法来做市值。罗某某认为,无端发布澄清公告不妥,胡某某则要罗某某想办法,总之,尽快把澄清公告发出去。罗某某日思夜想,想出一招后,说出了心中想法:先安排人在某大型财经网站股吧上发一个重组帖,然后再出澄清公告的妙招。于是,金宇车城的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大戏”就这样粉墨登场。在罗某某的指使下,公司办公室唐某在某大型财经网站股吧注册了“冷眼看市 888”帐号分别发布了关于金宇车城重组传闻的帖子,称“北京正谋组织多路私募基金狙击金宇车城,直接通过二级市场收集该公司股权,夺取控股权”“这次(剑南春)借壳可能已经谈妥。”
不过,作为知情人的罗某某并没有立即发布澄清公告,而是等到第三次发帖后。罗某某称,由于唐某前二次发贴后,大盘情况不太好,金宇车城股价受到
影响,如发布澄清公告会对公司股票造成较大波动,但第三次发贴后,公司股价已达40元左右,等不及观察发贴的效果,就赶紧发布澄清公告。然而,澄清公告发出后,金宇车城的股价仅在当日下跌4.41%,但随后又掉头上涨,一路冲高至47.99元。
证监会最终认定,胡某某等人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八条第一款关于“禁止国家工作人员、传播媒介从业人员和有关人员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六条所述的“扰乱证券市场”行为。同时,证监会责令胡某某、罗某某改正,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责令唐某改正,并处以5万元罚款。
我们说:金宇车城是A股历史上最奇葩的一只庄股,还要把时钟回拨:2005年的最后一天, A股熊市中沪指大盘收于1161点。然而,大千A股世界,偏就有不愿意遵循戏规则的股票,不涨、不跌、乏人买、少人卖、走势呆滞、半死不活。那就是金宇车城,被称为2005年第一“妖股”。2004126日,在当天四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金宇车城创下了中国股市15年来的最新纪录:全天零成交,翻开金宇车城的日K线图,该股的最低价格为7.28元,20001月从9元附近启动,最高一度摸至28.69元。此后其股价回落至21元。从2002年的7月,金宇车城开始了漫长的“一字”形走势,尽管期间股市经历了4年的熊市,但金宇车城的股价就像泰山顶上的青松,我自岿然不动。
日复一日,金宇车城维持着怪异走势,日换手率平均不足0.1%,成交量极度萎缩少得可怜,经常连续好几天换手率为0,成交量有时几手,有时仅为1手。有人说金宇车城的走势像当前某只高价庄股,庄家出不了货而失去了对手盘。到了2005年的126日,金宇车城的庄家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一不小心创造了中国A股市场开市15年以来的一项纪录:全天零成交。在开盘集合竞价和随后长达4个小时的连续竞价过程中,金宇车城无一笔交易达成。当日成交明细表显示,在买卖盘上,最高委买价为11.09元,最低委卖价却高至11.98元,买卖方之间的股价分歧达0.89元。在金宇车城的K线图上,这一天是个空白。之所以零成交,因为金宇车城95%的流通股都在庄家手里,剩下的股票基本被一个私募大户所掌控,构成了奇妙的“二人世界” 126日,私募大户喝了太多的茅台醉过去了。忘记了向操盘手下达交易指令。资料显示,1999年底,金宇车城的流通股股东尚有11524个。到了2005年第三季度季报发布,流通股东还剩下3904个。人均持股数量超过124万股。该公司流通股数总共才4875万股,筹码已经高度集中。按上述特征判断,金宇车城不仅是典型的庄股,并且被公认为市场内最“牛”的庄股。
毫无疑问,把金宇车城的走势做得如此不死不活,庄家“做庄”实在很失败。且看“第一妖股”庄家如何收场的?2006年,已经苦撑了3年之久的金宇车股价跳水,2006年最后一天其股价跌到4.20元。
金宇车城给我们的启示:任何庄家高度控盘的庄股,只要散户不去接盘,都会被打回老家。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欢迎关注苏渝百万粉丝的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chxy888或中文:苏渝抓牛股)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