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2017-05-25 08:00阅读:
  这几天,我在日本大分九重高原采访,九重高原海拔2千多米,四周绿连绵,温泉甚多。在的季,正是山遍野都是杜花盛开的候,远远望去,一座座山就是一个个粉的世界。我特九重高原,次来里采访,就是想看看山。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陪同我的是当地一位很有名的企家,名叫桥裕次郎。高先生在当地经营着九州地区最大的一家滑雪,同也是整个九重高原自然保会的会。晚上跟高先生一起喝酒,我聊到了一个话题,那就是日本,日本的地方城市尤其是在村,保留着兄弟姐妹不分家产,全由大哥承的俗?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高桥先生去年参加过町长的竞选,他觉得,对于保护家乡山水,自己有一份责任。
  日本的法律明确定,父母遗产由子女共同承。也就是,不管你是否已出嫁,是在国外生活,父母财产,每一位子女都,都可以平均分配得。
  高先生却一法律在大城市里也有效,但是在日本的地方城市,尤其是在村,基本上是无法施。
  那么,日本的村是如何理父母财产的呢?高先生首先跟我了一个道理。日本土地行的是私有制,受到法和法律的绝对,没有人敢侵犯土地的私有,包括政府。因此,于一个家族来,如何传承自己祖的土地和财产,是等的大事。也就是,保些土地和家史重任,要远远土地本身的价
  因此,当父母年老,或者世后,作子女,首先考的不是我可以分得多少财产,而是委托承家一片代代相的土地的问题
  高先生陪我在九重高原走的候,我问过他一个问题家的土地有多少?了好长时间不出一个数字,最后指着面的山,告我:从那个大岩石开始,到一片杜花山坡,都是我家的。我估算了一下,那一片山,估6平方公里。我你可是大地主啊!他笑了笑,说:都是祖上下来的土地,其维护它,挺花精力。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九重高原有许多的温泉,“丰后牛肉”也十分有名。
  高4个兄弟姐妹,他的上面有一个哥哥和姐姐,下面是一个妹妹。他排行老三。当初父母年老而无力再种地的候,家里开了一个家族会,把家里的所有财产摊开来,共有大半座山,6万平方米大约是90的稻田。
  这一个家族会果,是四个兄弟姐妹中,包括高桥在内的三个都表示愿意放弃财产,把所有的财产都交哥哥,由哥哥一人承。但是,哥哥和嫂子必承担是照父母和爷爷奶奶的任。
  高桥说,日本自古以来,在承家问题上,大多采取一种法,也就是兄具有承家,和守任。一旦承了家,那么,他就成了家族中的本家,而其他的兄弟,分家分家分支的意思。以后的家,也有本家的子代代相,除非本家以后出了没有子的情况,才可以与分家们进行商量,由分家,也就是弟弟妹妹们这一家系的人推出新的承人,来承家
  所以,日本的多家业为何能够传承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一种特殊的家财产承文化,起到了极的作用。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在九重高原拍到的老夫妇农作的照片
  那么,如果把祖的土地财产瓜分了,会出果。高先生了一个例子。譬如像他家,四个兄弟姐妹把父母的土地按照四分之一的比例平均瓜分之后,每人确可以得到一笔财产,但是,像他本人忙于经营,不可能会去种地,这样一来的,就会考把土地金。果,四个兄弟姐妹都么想的,祖的家在一瞬就可以消失殆尽。然大家都得到了现钱得了利益,但是祖祖辈辈下来的家财产全部葬送在我们这一代子手中,我将成家族的罪人。因此,把所有的家一个人打理,是最好的法。一种财产的分配方法,与法律无关,与家族的承有关。
  高的哥哥和妻子,加上儿子夫,一家四口就每天默默地忙乎在90的稻田。去年,因修建高速公路服区,高家的稻田被征用了一部分,得了政府的2亿日元的补偿金,2亿日元相当于1200万元人民。他的哥哥提出来,一笔赔偿金是变卖了祖的土地,要不兄弟姐妹四个人平分,一人可以分得大300万元人民款。高和姐姐与妹妹商量后,认为把祖的土地了,然后分就意味着祖的土地面大大水。维护家族原有的财产,比什么都重要。因此四个兄弟姐妹又凑在一起开了一个家族会,最后决定用2亿日元的赔偿金去购买新的土地,一分都不分。


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