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2017-05-30 07:18阅读:
最近,中央电视台在热播一部电视连续剧,叫《女儿红》,讲的是绍兴黄酒女儿红的故事。526日,生产女儿红黄酒的著名酿酒企业古越龙山举行上市20周年的庆典,董事长傅建伟先生是我的好朋友,他邀请我在庆典上讲一讲日本人是如何用工匠精神酿造清酒的。于是,我在600多名与会者面前,讲述了日本清酒的故事。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清酒是日本的国酒,跟中国的黄酒一样,酿造工艺也十分相近,原料都是大米。清酒与黄酒有很深的因缘关系,因为酿酒文化是从中国传过去的。
  2000年前、江浙一的大米种植技和以大米
原料的酒技术传到了日本。到了三国时代,日本人对于酒的嗜好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三国史》的《倭人传》中有一句话是这样描写日本人,叫“嗜酒如命”。
但是古时候,日本只有“浊酒”,没有清酒。后来有人在浊酒中加入木炭,使其沉淀,取其清沏的酒液饮用,于是便有了“清酒”的名称。当然现代的日本清酒酿造工艺,已经不需要木炭了。
公元7世纪中叶之后,朝鲜古国百济与中国常有来往,并成为中国文化传入日本的桥梁。因此,中国用“曲种”酿酒的技术就由百济人传播到日本,使日本的酿酒业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到了公元14世纪,日本的酿酒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人们用传统的清酒酿造法生产出质量上乘的产品。这就是闻名的“僧侣酒”,其中尤其是奈良地区所产的最负盛名。后来,“僧侣酒”遭到荒废,酿酒中心从古都奈良转移到了以伊丹、神户、西宫为主的日本关西地区,这一地区就是著名的“滩五乡”。滩五乡从明治后期至今一直保留着“日本第一酒乡”的地位。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19世纪后半叶的日本明治维新运动之后,日本清酒的质量逐渐下降,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酒商往清酒中兑入大量的食用酒精,以增加酿酒量,牟取暴利,使清酒所具有的独特风味黯然失色。因此,日本老人称这种低劣的清酒为“乱世之酒”,赞誉原来纯正的日本清酒为“太平之酒”。由于清酒酿造业受到历史上“乱世”的影响,给日本消费者留下了不良的印象,加上新一代日本人崇尚饮用啤酒和烈性酒,所以清酒的销售量逐年下降。今天,日本清酒的质量虽然已恢复其原来的水平,并且利用现代酿造技术和设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但其产品仅占日本酒类市场销售量的15%
在日本全国有大小清酒酿造厂4000余家,其中著名的厂商为:神的菊正宗、京都的月桂冠、伊丹的白雪、神的白鹤、西的日本盛和大关等。
些著名的清酒厂大多集中在关西的神和京都附近。其中神与西号称日本的第一酒,世称。每年出量占据日本全国清酒量的三成左右。排在之后的便是京都的伏区。
但是,目前在日本市场上认为是最高档的日本清酒,却不是关西地区出产的酒,而是日本东北地区出产的酒。譬如久保田八海山2大著名品牌,为什么东北地区出产的清酒受欢迎呢?原因有两点:一是东北地区盛产稻米,像日本的两大稻米名品越光秋田小町都出产于东北地区的新泻县和秋田县。米好,做酒的材料就好。二是水。东北地区雪山连绵,冬季雪厚45米,地下水都是雪山水,因此水是特别的甘冽。所以,日本人心目中高级清酒,酒会推崇东北地区新泻县酿造的久保田和八海山清酒。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但是,最近几年,还有一款清酒开始受到日本人的追捧,那就是山口县出产的清酒獭祭,这一款酒的名称有点怪,酒厂所在的村落只有600人。但是,獭祭这一款酒现在是相当的出名,甚至已经超过了久保田和八海山,原因是日本本首相安倍将这一款酒,曾经送给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作为生日礼物,同时也曾经送给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安倍为何要送这一款酒,是因为安倍是山口县人,这酒是他家乡的酒。所以为家乡做了一个很大的广告。
日本清酒然借了中国黄酒的造方法,但却有于中国的黄酒。清酒的酒色基本属于无色,清亮透明,芳香宜人,口味正,酒精含量在15%以上,含多种氨基酸、生素,是养丰富的料酒。清酒的口味有甜口和辣口之分,根据消费者自己的口味可以选择不同的清酒。
日本的清酒与中国的黄酒,使用同样的材料和工艺,为什么日本酿造出来的是无色的清酒,而中国酿出来的是黄颜色的酒呢?我就这一问题,请教了绍兴古越龙山集团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酿酒大师傅建伟先生。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傅先生对我说,黄酒属于谷物酒,谷物发酵后的酒,就会呈现微黄色,并随着年份久远而越来越深。再加上黄酒中加了少许炒焦后的麦芽糖,于是就成了琥珀色。而日本清酒的制作工十分考究。精的大米要经过几次的磨皮,使大米变成精白,然后蒸熟酵过滤,加上纯净的地下水,因此,日本清酒的颜色就表成了无色透明。
另外,绍兴酒使用的是鉴湖的水,鉴湖水含有20多种特殊的矿物质和有益的微量元素,能够使得绍兴酒保存几十年。但是,日本清酒使用的是日本特有的软水,无法长期保存。
我们在日本,常常会看到日本男人夜里喝醉酒躺在马路边,或者火车站,为什么日本人会做出如此不雅的动作,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清酒具有很大的后劲。清酒的酒精度只有15度,跟绍兴的黄酒的度数一样,但是它的后劲要比黄酒来得大。所以,我们一般不熟悉清酒酒劲的人,到了日本,觉得这清酒爽口,度数也不高,于是就一杯一杯地干,干到最后发现是稀里糊涂地醉倒了。所以,喝清酒不能贪杯。
米酒是中日两国共同的传统产业,只不,日本造的是清酒,而我中国造的是黄酒。日本超百年史的企3万多家,其中最多的是酒厂和温泉旅。全国4000余家日本酒厂中,史最悠久是位于茨城藤本家创业于公元1141年,那一年,是中国南宋期,岳的前一年。一家酒厂已代代相876年。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日本清酒的保期很短,一般只有3年,越早喝,味道越好,与我绍兴酒正好相反。生命如此短的清酒何会么多百年老店呢?根本的原因在于两点:
第一,是日本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日本人酒的苛求到了何种程度?藤本家酒有五个字,叫酒米土水木酒米土水可以理解,木酒有如此重要,而且必冠高大的木呢?最大的目的是遮阳,控制酒厂周的温度,而且皮和叶都可入,不生虫子。所以,藤本家酒厂就是于一片林中。
第二,是家族承。家族承,仅仅财产权,更重要是造的工和独有的技,甚至造秘密。所以,日本一般的酒厂几乎都是家族经营,因是家族财产,所以才会精心守其代代相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什么菜,配什么酒。到了日本,吃日本料理,最适合的,还是喝日本的清酒,到了冬天,稍微烫一烫,那一股酒香也是十分的诱人。但是,由于日本的年轻一代也出现了远离传统清酒的现象,大多喜欢和啤酒和果酒,因此,日本清酒的产量出现了下滑。但是,日本的一些酒厂在近几年不断开发出适合年轻女性饮用的发泡清酒,酒精度数只有6度,十分爽口。有的还开发出水果味清酒,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喝这一种时尚清酒,而不只是固步自封,一味地去苛求传统,而是去寻求更多的创新,让传统的酿酒业与当今年轻一代的时尚追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来维持日本国酒的生命。
日本清酒中哪些品牌最有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