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2017-08-09 06:58阅读:
  大家是否还记得,2011311日,日本生了一次9大地震,次地震,我好在北京采访两会,当天,我被中央电视台和第一财经频道叫到了演播室,日本大地震行了解读评论
两会束以后,我立即赶回来日本,当往日本的国航客机上只有三名乘客,乘务员不解地我,福岛发生了核泄漏,大家都在逃离日本,你什么往日本赶?我,那里有我的工作。一个礼拜以后,我入了
灾区,看到多熟悉的城市成恐怖的墟,然不是自己的国家,但竟也是自己期生活的地方,心中生了多的痛楚。去六年,日本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到底行得怎么7月下旬,京都政府邀外媒者前往灾区采访,于是我再一次来到了地震灾区。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2011年3月进入岩手县陆前高田市时看到的情景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2017年7月,再次进入陆前高田市,在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


  6年前生的次大地震和引的大海,是日本千年以来没有遭遇的一个巨大的灾,当在灾区看到,凡是海没有到达的地方,房子都是好端端的,凡是海的地方,所有西都被卷走,一次大地震,破坏力最大的不是地震,而是海。海最高的地方达到了36米,36米是什么概念呢?就是13高的房子都被淹没了。上万吨的船,被海啸轻易地推上海岸,汽像毛巾拧过扭曲。大地震,尤其是大海,令日本整个北地区2万人死亡和失踪。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宫城县石卷市遭遇大海啸袭击时的情景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遭遇大海啸袭击的气仙沼市渔港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我在一处高坡的学校,看到海啸的高度为22.6米,10层楼高,淹没了1楼,28小时后才退去。


  2008年的候,我四川也遭遇一次重大的地震灾,汶川地震生后一周,我接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的系,希望能尽快提供日本灾后重建的方案,当系了遭遇阪神大地震的神市政府,又系了遭遇中越大地震的新泻政府,两个日本地方政府提供了他全套的灾后重建的方案,我邀了一些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在短短三天时间里面,昼夜努力,翻了灾后重建的大部分方案,然后在汶川大地震十天之后,我就背着份日本灾后重建方案,到了成都,交了四川省人民政府,成了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以后的一份重要的参考料,3年之后再去四川灾区,看到灾区一座座新城已建成,而且多新城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好的旅游区,灾民也安居乐业。中国政府,尤其是中国地方政府的口支援,使得四川灾区在短时间之内,能迅速的实现重建,一方有,八方支援。是我中国社会主制度的一大越性。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灾前的石卷市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灾后的石卷市


  那么日本大地震大海啸发生之后,他的灾后重建行得如何?我这次来到日本北地震灾区的岩手县宫和福岛县,访了受灾最为严重的几个城市,6,整个灾区的灾后重建只完成了50%。我去参了几个临时安置房,灾民大多数已了新居,像气仙沼市,300人家住在临时安置房中,我了他当地的市政府干部,什么300人家不能住上新房?他告我一个最大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人家他是自己造一建的墅楼,但是灾区的建公司根本来不及,所以都在等待建中。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大地震大海啸袭击后的气仙沼市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灾民临时安置房已经少有人居住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新建成的灾民小区


  日本灾后重建,面的最大问题主要是两个,第一个,是沿海地区的大部分城区,都遭到了海啸袭击,而且海啸袭击过的地方,不卷走了所有的房子,同也把城市的土地削掉了两米左右,也就是,城区的土地要远远低于海平线。那么如果在种低洼的城区重新建造房子的就意味着,千百年以后再次生同等模的地震和海座城市将遭遇巨大灾,所以,灾后重建的首要任,是要将老城区的地基10米。像岩手前高田市的整个城区有12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都需要高十米。个城市把周海拔两百多米的高山行了开挖,然后将泥土一地运到城区填埋,然后行填埋,高,夯,防止地基下沉,整个工程,就是一个愚公移山的工程。我在现场看到,整个城区高工程已完成了60左右,有100工程在工地上忙乎,市长说,要完成整个城区的高工程,预计还需要三年的时间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遭海啸袭击后的陆前高田市城区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目前正在实施“增高工程”的陆前高田市城区


  陆前高田市不仅垫高了城区,而且也重修了海塘,5公里、高7米的筋混泥土构海塘已全部建成。
  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土地私有制的问题,日本所有的土地,都是有名有主,也就是,每一土地要不是个人的,要不就是国家的。尤其是在村,大部分土地都属于一个人,在次大海啸袭击过程当中,多的城区,都被掏空墟,因此也根本分不清你家和我家在哪里?特像南三町政府,政府大楼都被海卷走,土地料已不再存在,所以,如何解决当地居民的土地产权问题,成了地方政府一个十分疼的问题。南三町也和前高地市一行了浩大的填土工程,也要把整个城区10米。
南三町町长佐藤仁我,海啸刚过不久,多的灾民着恐惧,所以政府提出来灾后重建方案,城区高,成一个商区,居民区全部迁到高坡上去。政府把老城区的所有土地行一次性收,然后根据每人家的原有的土地面,由政府帮其置到高坡上重新建家园,以防此巨大海的再度生。当时大家都成这一个方案,但是去若干年,多灾民开始怀念自己老城区,得不能放弃代代相的土地,放弃了会不起自己的祖宗,所以是要求回到老城区。这样一来的,老城区不住人的划就要被打破。所以如何些灾民放弃搬回老城区的要求,也成了政府一个疼的问题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海啸毁灭了城市,令无数人无家可归。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南三陆町的过去与现在


  中国在四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中施的一个最成功的措施,就是沿海达城市通过对口支援的方式,灾区的一个乡镇,一个城市施援建,由富裕地区出帮助灾区建新城。但是日本做不到一点,因行的是地方自治的体制,也就,每一个地方政府的政收支都是算,几乎没有机动经费。每花一分都要由地方讨论决定,最的是,都是当地市民缴纳的税金,一旦地方政府拿当地市民交的税金去支援的城市的,当地市民的医保障等方面待遇可能就会受到影响,市政将会出赤字,所以日本大地震大海啸发生以后,它没法做到城市与城市之口支援,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灾区死去大批的公务员,那么日本各地政府提供了多公务员去灾区帮助他理各种各的灾后重建工作。所以,然中央政府出了很多的,但是灾后重建基本上是需要地方政府自己的努力。而目前灾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人手不,超市里的收银员一小的工都已达到1200日元,大80元人民远远高于京。
  所以,问题都阻碍了日本北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的度。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地震后出身的灾区孩子们
  我们这次采访没有去福岛县射区采访,福岛县是一个遭受了大地震大海、核射三重苦的城市,目前核心区根本无法入。不,当地的灾民并没有像我想象的那于核射有那么的恐怖,灾区的有不少的核射量检测仪示的核射量都接近于核泄漏之前的普通的低数据。我接触到的灾民,大多数认为问题基本上已经过去,水品和品都格的检验,都没有发现,生活可以安心。福岛县桃子,我一次也了几斤,味道相当的不。但是,福島灾区的人口并没有出增加,核泄漏的阴影还笼罩在不少人的心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日本北地区灾后重建的路很漫,在一次采访中,我感悟到当地政府和当地市民拼命努力重建家园的干里是他的家,是他的故土。有一些在外地工作的人,因受灾,反而把自己的企搬回老家,以示自己与家同在的决心与心。


过去6年,日本大地震灾区变得咋样?

  我们这一次采访中,还刚好遇上整个北灾区达一千公里的拉松接力多奥运会金牌得主都参加了灾区灾民鼓的千里跑。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年的京奥运会开幕的候,整个灾区的灾后重建能基本上完成,这样,距离大地震生也已十年。灾后重建的路是漫了一些,但是一旦想到千百年之后会遇到同的灾,灾区重建也不得不么做。当地政府希望我们记们为灾区写一句,我写了么一句:那一天,我都不会忘,灾区,加油!



【特PR划想去日本留学,或者已在日本留学工作的网友,如何在日本立足?一个合性的问题,我在喜拉雅FM台中,推出了徐静波道“立足日本”的特别专辑专辑13目,全面解答大家在日本留学和工作将遇到的各种问题专辑接在此http://www.ximalaya.com/39200626/album/455519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