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2017-08-10 09:56阅读: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去了四川,遇到四川地震局专家,跟他们说了一件事:“日本新发明了一项技术,可以根据地震波的传递速度,提前几十秒发出地震预警。”他们摇头:“不可能”。
这一次九寨沟7级地震,汶川市民的手机一齐收到信息:“地震!”这一预警,比感知地震提前了40秒。很感动中国地震预警系统的进步!
  由此想到,只要我们想做,中国人没有做不到的事!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感谢网友提供此照)


我昨天在微博上发了一条感言,觉得如果中国的地震专家们没有预测到九寨沟会发生大地震,那是水平问题。如果预测到了,不告知民众,那是失职问题。刚才看了一下这一条微博,发现阅读超过1
00万人,还有1200多条的评论。我想,中国有关地震专家一定已经注意到我的“胡说八道”。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刚才浏览微信,看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先生接受中新社记者张九玲采访的文章,题目叫《七问九寨沟地震:为何5年内地震142次?》。采访中,蒋主任承认:“此次地震位于甘青川交界,中国地震局已在年初将其列入《2017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他说:“年度预报有一定察觉,认为甘青川交界可能发生6.5级以上地震,但是没有短临预测。”
作为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一位权威专家与预报责任人,蒋主任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国家地震局早已经预测到这一次九寨沟地震。但是,我们事后也知道一个事实:国家地震局根本就没有预先告知社会民众。
看了这一篇文章,我与一位相知的中国地震专家微信了这一问题,他告诉我一个很简单明了的道理:怕社会乱。
我很理解。
但是,我觉得,地震袭来,是目前人类无法抗拒的灾害,与其担忧社会动乱,还不如预先告知民众如何做好防灾抗震的准备,如何加固自己的住宅,政府如何组织防灾演练做好应对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受灾损失来得更为重要。地震专家是科学家,不应把自己当作政府官员。
我想,一开始时,公布地震预测预警信息,是会有人焦虑动摇,影响当地的社会稳定,甚至影响当地的经济,但是,我想国人会理解政府的善意苦衷,并慢慢习惯于听到这一种地震预测预警,因为总比莫名其妙地受到袭击为好。
这是建议之一。
建议之二,是向日本学习,建立并公布中短期地震概率预测信息。日本政府有一个首相直属的、由地震专家组成的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每年发表30年内各地发生6级以上大震的概率与警示图。以下是今年1月公布的地震概率图,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在未来30年内发生地震的概率到底有多少高?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同时,推进本部还建立了专门的网站,随时更新发表大地震概率。网址链接:http://www.j-shis.bosai.go.jp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日本政府这样做的目的,自然不是吓唬民众,而是为了要求大家做好防灾准备,了解自己所在的地方能不能建水库、建核电站、建大桥,自己的房子是否应该提高抗震等级。政府可以建设规划市民避难场所,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质,组织民众参与防灾训练,加固或拆除一些危险建筑。而作为个人,需要了解自己家和工作单位周边哪里有避难场所,该不该准备一个地震避难包,是不是应该下载一个地震预报预警APP,遇到地震时如何与亲人联络,充电宝是不是需要多备一个?
第三,建议建立权威的震情发言人制度。中国国家地震局在速报地震发生消息上,已经进入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很有必要,建立权威的震情发言人制度。也就是说,在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局应在最短的时间内(日本一般是3小时之内),举行记者会,公布地震情况,分析地震发生原因,预报余震发生的概率和震级,提醒灾区民众注意余震和山体滑坡等次灾害的发生。
我在网上看到,国家地震局有发言人。也许是我在国外的寡闻,没有查到发言人举行记者会的信息。
大地震发生时,舆情为什么总是会跟踪两大问题:一是地震局为何没有提前预报预警?二是地震发生后,地震局为何不给个权威说法?所以,国家地震局建立震情发言人制度十分要紧,不仅体现权威性,同时做到震情透明,安抚民心,而不是由电视台邀请几位嘉宾在那里点评,或媒体找到地震局的个别研究人员采访说原理。


给中国国家地震局的三点建议

日本的这一震情发言人,由气象厅地震预报课课长担任,因为日本虽然是一个多地震国家,但没有设立国家地震局,地震归气象厅管。气象厅只管震情,不管灾情发表。灾情发表归消防厅和警察厅管,因为这两个厅负责救灾。
中国救灾的速度和力度,远远超于日本,是中国国家制度的越性。如果在以上三个方面有一步改善的,中国一定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防震抗震大国。
微博上有网友批评我,说大家都在众志成城救灾,徐先生在一边说风凉话。其实爱国可以有不同的形式,捐款捐物是一种,善意边鼓也是一种。譬如说以上“风凉话”,说不定被中国国家地震局采纳,当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生命与财产的损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