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2017-11-06 17:26阅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抵达京,对日本展开期三天的访问。这是特拉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第一次出访亚洲国家,第一站选择了同盟国日本。
  对于特朗普的此次日本之行,安倍首相是花了大力气。在特朗普宣布当美国总统之后没几天,安倍首相就无视奥巴马的存在,率先跑到纽约的特朗普家里,与特朗普举行了会谈,带给他的礼物,就是镀金的夫球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安倍首相又在第一时间赶到白,与特朗普举行了正式的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安倍首相何如此急于跟美国新总统套近乎,是因为他担心,企家出身的特朗普具有善变的性格,安倍与奥巴马总统苦心经营的日美新同盟关系,万一砸在特朗普的手中,对于日本来说,会是“损失惨重”。安倍的这一份担忧并非没有道理,为特朗普竞选,就曾公开表示,要求日本政府承担驻日美军更多的经费,不然将会撤出日美军。这一发言,让日本政府的胆战心惊。
  是安倍也好,是日本舆论也好,都认为目前日本正面着巨大的国难险”首先来自于朝的核试验导弹,另一方面来自于中国的海洋略。因此美国的保护伞对日本来是极重要。所以,笼络特朗普,尽早让特朗普走上日本的预设轨道,是过去一年间,安倍与日本政府官僚们一直在努力的救国伟业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当白宫终于答应特朗普的亚洲之行先到日本,后到中国后,安倍首相是大大地松了一口气。安倍认为,让特朗普在东京洗好脑子去北京,比在北京洗好脑子来日本来得更为重要。
  为了让特朗普的此次日本之行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日本政府是动足了脑筋。特朗普喜欢日本高尔夫选手松山英树,安倍首相立马组织了一场三人高尔夫赛。特朗普的外孙女阿尔贝拉喜欢表演日本神曲《PPAP,安倍在晚餐会上,请出了原唱的日本大叔PICO太郎为特朗普表演。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虽然这一次只是工作访问,但是日本政府将特朗普的日本之行提高到准国宾待遇,不仅是警视厅从全国调集了15000名到警察到东京站岗放哨,而且还特别安排了日本天皇与皇后的宫中会晤特朗普夫妇,安倍首相还举行欢迎艺术,请特朗普检阅自卫队仪仗队,同时还在迎宾馆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在特朗普访问日本的48小时内,安倍陪同特朗普吃四顿饭,打一次高尔夫球,举行一次正式会谈。这一切的安排,都是为了凸显安倍与特朗普之间亲密无间的私人友谊,同时也是为了告诉世界:日美同盟关系在特朗普-安倍时代也是牢不可破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特朗普此次日本之行,将会对日本提出什么样的要求?迹象表明,特朗普将会要求日本采取与美国同样的步骤,进一步强化对北朝鲜的制裁其次是强化日美两国军队联手应对北朝鲜的军事联动机制,让日本在应对北朝鲜的问题上出更多的力,撒更多的钱。重要的还有,特朗普要求日本大幅削减对美贸易赤字,敦促更多的日本企业扩大对美国的投资,减少两国的贸易摩擦。
  而安倍对于特朗普的到访,会有哪些期待?一般认为,安倍会要求特朗普在首脑会谈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对北朝鲜发出强硬的警告,帮衬日本挺起腰板。其二,会要求美国政府进一步干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海洋发展战略,公开说出奥巴马政府也说过的那句话: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尖阁列岛(中国名:钓鱼岛)防卫。第三,是希望美国继续以某一种方式留在“TPP”框架内,构建“TPP111(美国)的合作机制,以维护日美主导亚太经济游戏规则的体制。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除了以上这些内容之外,我们还发现,特朗普的此次日本之行,还有一个很大的计划,就是要与日本一起,主导并构建一个宗旨遏制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印度洋、太平洋安保合作机制。
  我们注意到,特朗普在5日飞抵东京横田美军基地之后,他向近2000名驻日美军官兵和部分日本自卫队队员发表了20分钟的讲演,其中特别提到的一句话,就是要充分发挥同盟国的作用,构建一个保障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的合作机制。
  这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的合作机制这一概念,最初是安倍提出来的。日本称其为安全保障钻石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是要联动美日澳印四国,构建一个横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安保合作机制,将对中国海洋发展战略的遏制范围,从东海、南海扩展到印度洋和太平洋。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特朗普一下飞机,就站在日本的土地上呼应安倍的这一战略构想,主动喊出了构建一个保障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安全的合作机制。特朗普的这一句话,等于是告诉世界: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已经从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洲,调整并扩展到了特朗普时代的保卫印度洋太平洋。而特朗普和安倍在现在这一个时候突出强调这一战略构想,显然是针对新近出现的中国中心论的一种挑战和遏制。

  美日联手澳大利亚和印度遏制中国的新战略,应该是这一次特朗普访日的核心成果,很值得关注。


特朗普访日到底与安倍谋划了什么新战略
当当网的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180325.htm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