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女孩地震遇难,市长为何被追责?

2018-06-19 16:50阅读:
618日早上大阪6.1级地震,没有整栋房屋倒塌,但在地震中却有5个人遇难。这5个人是如何遇难的呢?
一名9岁的小学女生和一名81岁的老大爷,是被马路边的围墙倒塌压死的(以后地震时要立即远离围墙)。还有3位老人是被家里倒塌的衣橱压死的(衣橱最好固定,或加地震缓冲垫片)。
这名名叫“三宅璃奈”的女孩死在学校附近,地震时,她刚好走到学校的游泳池边上,游泳池的围墙在地震中倒塌,这名女孩被倒塌的围墙压住,送医院后被告不治。


日本女孩地震遇难,市长为何被追责?

大阪府高槻市市长浜田刚史当日傍晚举行记者会,向这名在地震中遇难的9岁女孩的家属和市民谢罪。
市长为什么要谢罪?因为压死这名女孩的学校围墙,属于违章建筑。

这堵围墙是学校为了挡住马路边行人的视线,而在游泳池与马路边之间临时加建的一堵围墙,长达40米,上下分成两段,原来的下面一堵墙的高度是1.9米,建于1972年。后来在此基础之上又加建了一段1.6米高的围墙,使得整堵围墙的高度达到了3.2米。
问题来了!但是根据日本的建筑法,这一后加建的围墙应该搭建支撑构件,以强化整堵墙的牢度。同时,建筑法还规定,围墙最高的高度不得超过2.2米。但是,学校不仅没有加固这一堵围墙,而且还超过了法定的高度,以至于在这一次地震中整堵墙倒塌,压死了刚好路过的这名女孩。
墙是学校建的,钱是市教育委员会批的,直接责任者是学校校长,最多也是涉及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长,为什么需要市长来亲自出面谢罪呢?


日本女孩地震遇难,市长为何被追责?

道理很简单:因为这一所小学是公立小学,公立学校是市政府管理的教育机构,市政府负有监督管理之责。因此,作为一座城市的最高行政长官,市长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而且必须承担这一份责任!
我们来听听这位市长在记者会上怎么说?
浜田市长说:“我们为孩子的冥福,由衷地向孩子的家人表示悔恨与道歉!已经查明倒塌的围墙违反了相关的法令,作为市政府,我们痛感自己的责任。今后将调查事件原因,防止此类悲剧的再度发生。”
浜田市长说完后,带领市政府主要干部向市民们90度长时间鞠躬谢罪。
没有放浜田市,一串的追,差一点要逼他辞。浜田市唯有三番五次的鞠躬,最躲过记者炮
会后,浜田市立即赶到女孩家,直接向女孩的父母跪地罪——是我失,您女儿遇


日本女孩地震遇难,市长为何被追责?

既然市政府承自己的任,那么,女孩的用等,自然要由市政府承担。而且市政府须对女孩的家属支付一定的安抚费用,市长还出席女孩葬礼,个人送一笔香火,向所有的葬礼参加者鞠躬罪。最后,市长还自我减薪,不然保市位子。
既然已经认一堵法建筑,那么,警察就开始全面立案调查
高槻警察署已经在地震后第二天(19日),以“违反建筑法”嫌疑,对学校和市教育委员会、市政府建设局、施工单位展开司法调查。估计今后会有一批人遭到起诉问罪。




日本女孩地震遇难,市长为何被追责?
地震死人,虽是天灾,但是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人祸”。看起来,一堵围墙压死一名女孩而追责市长,这位市长也算倒霉。但是,正因为这一种公开的追责,会引起全体国民对于建筑牢固度和安全性的重视与警惕,会令国民知晓地震时不能靠近围墙,今后可以避免此类悲剧的再度发生。
重要的还在于,通过这一种追责,能使一方之首长,彻底明白自己“守土有责”的真正含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