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2018-11-05 20:27阅读:
周日休息,去超市买菜。因为从小生长在海边,所以食性与日本人相同,喜欢海鲜,因此买了新鲜的鱼、还有对虾、还有牡蛎。新鲜的鱼是超市自己加工的,已切成块,并用塑料盒包装。对虾也是。牡蛎是从广岛空运而来的,已是密封包装。这三样东西,不强烈冲击,一般都不会漏水。但是,到了收银台,收银员又用塑料袋给这三样东西一样一样再包括一层,防止漏水透湿其他商品。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当然,我家附近的超市是属于社区超市,服务于周边的居民,所有的塑料袋都是免费供应,你多要几个都没有问题。甚至一大卷的小塑料袋还放在店门口,你要拿多少,自个儿取去。
如何减少塑料袋,避免影响环境,尤其是影响鱼类生活?在日本也是一个话题,电视上也经常会有讨论节目。但是,许多的社区超市坚持免费派送塑料袋,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便民”。同时,也相信,顾客们回家之后,这些塑料袋一定会认真分类,作为资源类垃圾细心处理,不会让它满天飞。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去超市买东西,还有一个感动,那就是,收银员在过检每一件商品时,不会把商品扔在收银台上,让你自个儿捡起来,而是用另外一只购物篮,把商品分门别类,一件一件地整齐摆放。譬如,生鲜食品要放在一起,大葱韭菜要竖起来放,防止压坏。一个小小的购物篮,最终演绎成完美的商品摆放艺术。
我随后去家附近的药妆店里买东西,收银员把许多的大小商品,也是按照商品的属性,在购物篮里一件一件地分类摆放。与超市收银员摆放不同的是,药妆店里的收银员把所有的商品,都是竖起来放,因为大多数是液体。而且像瓶装的健康食品,都不会倒扣着放。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另外,可能涉及个人隐私的商品,如女性的卫生巾、避孕套、生发剂等,则都会用另外的纸袋给你包装起来,避免让人看到。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这些超市和药妆店的收银员,大多数是附近的家庭主妇,甚至还有大学女生,也就是说,她们都是“临时工”。为什么临时工都能够把商品摆放的如此规矩?除了上岗前的培训之外,还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原动力,那就是对于物品的敬畏之心。
昨天晚上,我与我们社里的董事木村先生聊起这些事情时,他给了我一个解释。说日本是一个重佛教的国家,佛教教义认为,万物皆生灵,所有的东西都有生命。譬如像药品,别看它是一颗小小的药丸,但是,当你吞下它之后,药丸里的生灵就会展示其特殊的生命力,把你身上的坏细胞杀死,把细菌赶走。再譬如一把椅子,如果你经常使用,经常擦洗,不断地与它交流,那么,这一把椅子就会展示其美好的生命力,好好伺候你。如果你长久冷淡它,把它弃之一边,那么过不了多久,它就会坏。就像一栋房子,有人住,它就有生气有活力。没人住,过不了多久,它就会倒塌。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日本是一个多灾的国家,地震、海啸、台风等经常袭击这一个岛国。所以,日本佛教与神道教中的“报应”思想,也导致了日本人对于万物的敬畏之心,也就是说,你不好好厚待万物,皆有可能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发动侵略战争也是一样!
所以,当收银员的心里想到,这些商品离店之后,将进入千家万户,去伺候人的生命,服务于人的生活,那么,自然而然地就会产生一种“敬畏之心”,和一份“感恩之心”。
日本人万事万物的“敬畏之心”与“感恩之心”,已经作为日本的一种传统的思想文化,渗入在他们的血液之中,并体现在收银台——这一个小小的生活舞台上。
——————————————————————————————————————
日本人为何对万物有敬畏之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