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2019-12-01 20:50阅读:
  今天,爱子内亲王18周岁生日。距离成人节,她还有2年。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麦克阿瑟当年以联合国军司令的身份君临日本,没杀昭和天皇,却做了一件现在看起来要“自然消灭”日本皇室的事情——废除所有的贵族,大部分皇室成员削为平民,只保留了最直系的两家:昭和天皇一家,昭和天皇的弟弟一家。
  于是,过去70余年,日本皇室第三代生了一窝美女,男丁只有一个,而且还属于旁系。皇室女性成员一旦结婚,身份即为平民。也就是说,再过10年,日本皇室第三代只剩下一人——今年13岁的悠仁亲王,真正的孤家寡人。
  一切,正在接近麦克阿瑟的阴谋。
  根据现行的皇室典范与传承习惯,日本天皇的皇位,传男不传女。
  但是日本的传承文化中,还有一个习俗,就是家业只传本家,不传分家。也
就是说,只传长子,不传次子。
  今年4月退位的平成天皇生了2个儿子,一个女儿。女儿清子已经出嫁,随即被剥离了皇籍。这次,长子德仁皇太子继承了皇位,开启了日本的“令和时代”。德仁天皇只生了一个女儿,就是爱子。次子秋筱宫,则生了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两个女儿真子与佳子,都已经大学毕业,虽然倾力于皇室事务,但是都面临出嫁成为平民的困惑。悠仁亲王尚幼小,难以作为。
  可以说,日本皇室是老的老,小的小,青黄不接,难以为继!
  小泉纯一郎当首相的时候,曾经组织专家委员会讨论过立女皇的问题。但是,没有想到,年已40岁的秋筱宫夫人纪子妃,居然生出了一个儿子。于是,立女皇的事,从此悄然无声。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问题来了,德仁天皇的皇位今后到底应该传给谁?
  日本保守派们寄希望于悠仁天皇,认为既然皇室有了男丁,就应该让悠仁亲王将来继位。即使是侄子继承伯伯的皇位,也没有关系。
  但是,社会改革派们认为,英国女王就当得很好,而且日本历史上也出现过多位女皇,根据日本的传承传统,让本家的爱子继承父亲的皇位,成为日本女皇,理所当然,有何不可?不能因为爱子是女性,而受到性别歧视!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好,这一争吵,使得德仁已经当了天皇,也无法宣布立谁为皇太子。于是,日本出了怪事:没有皇太子,只有“皇嗣”秋筱宫。
  那么,日本国民是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共同通讯社1028日发表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81.9%的日本国民赞成“女性天皇”,反对者只有13.5%
  这就意味着,日本政府和宫内厅如果强行要立悠仁亲王为“皇太子”的话,那会遭到绝大多数国民的反对,“悠仁天皇”一生会背负“篡位”的负名。
  然而,今天爱子生日,日本舆论给予了她热烈的关注。宫内厅发表了一组意味深长的照片:没有妈妈雅子皇后在场,只有父皇和爱子两人的合影——这不是一张家庭照,而是一张政治照。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在不久前束的新天皇即位式上,子因属于未成年皇室成员,未能在公开合露面。但是,别发表了一条消息:然未能出席一系列的式,但是,她一系列式十分关心,通过报纸电视收看道。国民庆贺大会当晚,她在二重的大后,看爸接受数万国民的庆贺。而且,爸一早从赤坂御所前往皇上班,晚上回家,子一定会出相送,开相迎。
  爱在是学院女子高中的三年学生,今年9月,参加全校运会的走比赛获优胜奖,代表走小上台领奖11月的学校文化上,与伙伴一起登台跳舞表演。一个活爱、淳朴低调的青春少女形象,得了越来越多日本国民的喜
  回到主题:爱子能不能当女皇?



爱子当日本女皇的概率到底有多大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种可能性是越来越大。因为日本舆论还有一个观点,认为德仁天皇从小接受严格的“天皇意识”与皇礼的教育,爱子在父母身边长大,长期接受皇礼熏陶,一举一动已有皇家风范。而悠仁亲王的父母,从来没有想过要继承皇位,所以也没有接受过这方面教育,属于“散养”成长,因此,悠仁的成长环境注定他存在天生的缺陷。
  这个观点是否能够成为“否定悠仁”的一大理由?不得而知,但是,在越来越开放的日本社会,让国民在爱子与悠仁之间选择一位将来继承皇位的话,相信,绝大多数的人,会选择爱子。
  这就成为“爱子女皇”诞生的希望!
  德仁天皇在即位仪式上说了一句话:要建设多样性的社会。虽然他没有明说“多样性”是什么含义,但是,假如他有一天指定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太子,相信,这一举动也可以用“多样性”作出解释。

  在皇位继承问题上,日本依然蕴存火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