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有位“谜”一样的小爷

2020-05-01 11:17阅读:
我有位“谜”一样的小爷

小爷是我父亲的最小堂弟,已逝去五年多了。
时而记起小爷生前的音容笑貌,并有想写写他的冲动。但又犹豫不决,因为我心中总有些许阴影:觉得小爷不能算是一位正儿八经的好人。
小爷有过不很光彩的历史。在我的记忆中,他身上有两大污点:小爷曾经偷过生产队仓库存放的粮食。他家是富农,成分不好,这在当时可是“阶级斗争新动向”,被弄到小队部、大队部,众目暌暌之下接受批斗,丢人现眼。小爷脾气很坏,爱打人,打别人不行,就打自己的老婆、我的小妈,这大约无人干涉。他家几乎三天两头就要闹一场“家暴”,成了湾间左右茶余饭后看热闹的“好风景”。
但小爷聪明,脑子好使,记忆力过人,这在乡下方圆一块无人可比。小时候读书怎么样,我不知情,所知晓的是,但凡他所看过的书,称过目不忘有点夸张,可记得清清楚楚扎扎实实却是事实。
我小时听他讲“古文”几近如醉如痴。下雨下雪时际,集体无农活可干,湾里人通常呆在屋里睡大觉。我和几个同龄小伙伴则缠着小爷讲“古文”,一讲就是半天,甚至几天,有时晚上还赖着他讲。小爷肚子里的“古文”特多,什么《七侠五义》、《随唐演义》、《西游记》、《封神演义》、《水浒传》、《三国演义》等等,一套套的。小爷的讲述也精彩,声音不高,但极富感情,细节描述维妙维俏,每讲到关键处,还故意打个嗝,稍顿,卖个关子,直急得我们一群小伙伴抓耳挠腮,恨不得赶紧从他嘴里掏出下文。
说实话,我小时那点王朝兴亡的历史知识,几乎都是听小爷的“古文”而来,喜欢历史的兴趣也由此养成。读初中能看书时,就循着小时听古文的印象去找相应的书看,比如《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等古典名著就是在这种情形下先睹为快的。读了原著后,再回味小叔所讲的“古文”,始知他讲得很准确、很到位,没有任何糊弄孩子的意思,不由在心中更增添了几分佩服。
小爷还是个敢想敢干的人,按现在的眼光看,有着很不错的经济头脑。大概是70年代初的样子,“抓革命促生产”那一阵,“地富反坏右”大帽子举得正高之际,小爷居然私人斗胆独
立在后山自留地上建起了一座砖窑,自己挖土和泥,做砖抹瓦,烧窑卖砖瓦,做着发家致富梦。记得出窑那天,小爷拿着新烧制的红砖红瓦,在湾前湾后四处招耀,拉着让村民看他的新产品,满脸成功的得意神色。这窑砖瓦卖得怎么样,我不清楚。但这口砖窑后来的结局全湾人都知道:被封挖塌,停止烧制。本就是资本主义尾巴,而且小爷的富农成分,在当时的政策气候下岂容存在?至于小爷当年为何要动这份心思,明知不可为而冒险为之?我至今还想不通。
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已进城参加了工作,但不时也听到小爷的消息。大都是好消息,最让小爷高兴的是富农成分被取消。有一阵子听说小爷还被村民选为生产队长,把湾里农业生产搞得风生水起。小爷当队长的拿手好戏就是搞“包工”,按生产队的活路“派工”到个人,不搞大呼隆集体出工,认为一窝蜂式“出工”便宜了懒人。小爷的办法很灵验,队里农活“包工”效率很高,生产任务总能提前完成。现在想起来,觉得小爷还真是有胆有识,那时农村生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尚未开始,大集体观念还是主导,即便是活路“包工”,也还是需要一定的魄力和勇气的。
农村改革开放后,小爷卖掉了偏僻乡湾里的老屋,果断买下了镇上街中间一处破败房屋地基,重新翻盖了一栋三层小楼,临街辟有两间门面。从此,小爷就离开了农村老家,定居在街上,用两间门面做些小买卖生意。在当时的情况下,这一举动为湾间镇上不知有多少人所羡慕。不过,小爷的“发家梦”就此往后再也没有什么发展。依小爷的聪明加精明,在之后越来越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下,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停滞不前,我就不得而知了。
10年前,我父亲去世时,请小爷到场“执事”,将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我很感激他。也顺便问了他:这些年环境这么好,你怎么不大显一下身手?就你的聪明才智,应该“大发”才对,怎么没多少进步呢?他只说了一句话: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街上的生意并不是那么好做的。往下就不愿多说。我也不便多问,只是将这一疑问藏在心底。
最后一次听到小爷的消息,是在5年前,年仅76岁的小爷突然去世了。我赶回老家镇上悼唁时,小妈告诉我一个吃惊的消息,小爷是自寻绝路的。“一切都好像是在做梦。那天下午我在别人家闲聊家常,大约3点钟的样子,你小爷忽然也来了,很轻松的说‘老婆,对不起,我要将你摆(丢)了它,我要先走了’,我当时没解开啥意,只当他又是逗我。他平时说话就这样,真真假假分不清。到下午回家时,始发现他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我这才慌了神,赶紧找人将他弄到医院。可已经迟了,医生说他过量服用了安眠药。”
小爷究竟为啥要自寻绝路?还有他的“足量”安眠药从何而来?包括小妈在内,谁也猜不透。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很顺当,前前后后也没有明显征兆。小妈倒是回忆到一些零星疑点:小爷好像有失眠的毛病?还有他曾几次说他行动(便秘)困难,一年多了?但就这些小毛病也不至于到走绝路的程度啊!?小妈一直想不通。
依小爷的智商,他做什么肯定有自己的理由,决不会一时冲动。只是他将自己的所思所想深埋在心底,不为外人所知罢了。他那样坦然淡定的面对生死,干净利落的走向人生终点,说明他已经过深思熟虑后而做出的决定。
小爷对自己身后事的处理是如此主动掌控而不受自然摆布,虽算不上轰轰烈烈,却也很有些不同寻常!小爷自始至终的明智和清醒着实让人感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