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生上网课中一位家长的心声

2020-06-07 10:27阅读:
学生上网课中一位家长的心声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多数中小学校都采取了网络教学的方式,以保证学生学业不致于中断。鉴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目前这种在家上网课的方式可能还将继续下去。持续多久?官方至今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笔者推测,除初三、高三等面临高中考的学生外,其他学生恐怕本学期就要这样过下去了,直至暑假之后。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与适应,许多学生都已开始喜欢这种上课方式了。其实,疫情期间如果学生真要返校上课,学习生活与效果可能还不如上网课。就凭口罩不离身、天天量体温、严格社交距离等,多数学生会感觉别扭和难受。
学生在家上网课确实是比较不错的学习方式,解决了疫情期间学校教学的大难题。但相应的弊端也不少。
最大的弊端就是很难有效制止学生贪玩电子产品或沉湎于网络游戏。既要上网课,家长就得给孩子提供上网课的工具,电脑、平板或手机,有的甚至给两种,以确保不因断电断网而影响上课。平时学校与家长一致反对学生使用手机,“玩物丧志”,玩手机影响学习已是共识。这下可好,给专门时间,配专门设备,又无监管手段,光凭家长唠叨几句,如何阻止得了孩子们拿着手机去干与学习无关的事?
其次是老师不能“面对面”的对学生进行辅导。网络上大课可以,但个别辅导难行,学习效果要打折扣。学生有疑问很少有时机去向老师提问和请教。有时在网络课堂上,学生与老师可进行一两句短暂对话,但详细讲解不行,老师教的是全班同学,不能因回答一个学生的问题去耽误所有学生的听课。
其三是课堂纪律难以很好维持。网络教学不同于课堂上课,没有集中的教室,学生分散在各个家庭,老师对学生上课情形看不见、听不着、监管难。学生上课期间是否迟到早退?是否在认真听讲?是否遵守了课堂纪律?是否在干与学习无关的事?是否打瞌睡、甚至躺在床上睡大觉?老师基本上无强有力的控制手段。
如何克服网络教学的弊端,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学习的正常高效进行?笔者以为,需要老师、家长、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老师的高度责任心是最重要的基础条件。教师除教授知识之外,在学生思想管理上也有着谁都无法替代的天然优势。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男服先生女服嫁。即便再任性的学生,老师说的话一般都不敢马虎。尊师重教,听老师的话,这是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一代代中国人血脉中的意识。上网课期间,老师不能仅仅只讲课布置作业,而应当将学生的思
想管理纳入到教学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细致的管起来。通过网络班会的形式,利用上网课的间隙时间,老师要强调课堂纪律,特别是对学习时间玩“手游”现象要予以严厉批评,反复讲天天讲,时时敲打提醒,不间断的对学生进行警示。要制订学生远离游戏的制度和规定,通过电话走访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老师真正在这方面负起了责任,费了大功夫,因学生分散使用电子产品易犯的毛病必会大大减少。
家庭家长的监管责任要行使到位。网络教学期间,分散在各处的家庭、学生卧室就是学生学习的“教室”,老师见不到学生,唯有家长与学生朝夕相处。要搞好网络教学,家长对学生的监督管理责无旁贷。网课怎么在上?学生怎么在学?作业怎么在做?学生上课时注意力集中了吗?拿手机做没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等等。家长一定要做到清楚了解心中有数,发现问题及时向孩子指出来,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批评的要批评,该督促检查的要督促检查。虽然现在的孩子大多“惯养”,家长说的话孩子不一定当回事,但该说还得说,说多了总会见到效果,至少能让孩子有所警觉。家长还可以将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时向老师沟通,以便于老师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批评和指导。问题是,眼下有些家长实行“大撒把”式管理,名曰给孩子“独立空间”,对孩子学习情况不闻不问,将一切管理责任都交给老师。老师与家长在管理学生学习上完全脱节,如此下去,很难收到好的学习效果。
全社会合力共管,给学生创造一片有利于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的洁净天地。在“疫情”持续发展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确保学校教学、学生学业的正常进行,不仅是学校老师、家长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实现预期目的。首先是教育管理部门应有所作为。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有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出台强调网络教学纪律的文件规定,其中一条我的印象很深,说是学生如不遵守网络教学课堂纪律、上课玩手机游戏等,且屡教不改的,可以给予开除学藉的处分。笔者以为这个文件出台得好,是对学生高度负责任的体现。教育行政部门有这样的规定,如同给学生遵守学习纪律加上了一道“紧箍咒”,谁再要敢“违纪”,可就得小心丢了学藉。
一些网络运营商也要为学生的网络学习尽心尽力做贡献,特别是网络游戏开发运营公司,更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最大限度的通过网络控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目前有的公司对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实行(天或次)限时一小时。我以为还长了,应不超过半小时。有的游戏压根就不能让中小学生进入。在这些方面的控制还应该更完善更精准更有效。非常时期商家经营上受点损失,但维护了学生学习网络空间的洁净,保护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这是用任何代价去交换都是十分值得的善举,应大力提倡。
笔者相信,有学校、老师的高度负责任,有全社会的关心协同和助力,网络教学一定能顺利开展下去,最终夺取“战疫”与教学的双胜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