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真适合居住生活养老吗?

2020-07-05 13:32阅读:
人们向往的“世外桃源”真适合居住生活养老吗?

找一个离市区不远也不近的乡村,最好还有山有水;选一处宅基地,依山傍水建三间两层小别墅,圈一个小院落;人老了,就在这定居。远离城市的喧嚣,呼吸乡间的新鲜空气,清晨沿水面周围散散步,午后摆弄摆弄院落的花草,真是神仙过的日子。有几位老朋友已在老家宅基地建起了新居,曾勾起了我无数次的羡慕和遐想。
没想,这事也轮到我了。那天吃完午饭,儿子儿媳跟我谈起了这样的设想。说是亲家那边的乡村,有几间宅基地,荒在那儿几年,准备建起来,让我以后就在那儿居住养老,并让我先去看看位置和环境。我一听,兴奋不已,大好事啊!
儿子开车沿着弯弯曲曲乡间道路行进。乡路不宽,但都铺上了水泥,路况还不错,汽车单行可以,会车让车很困难。约莫走了15分钟的样子,看到一座小型水库,水面不大但也不小,周围山上长满郁郁葱葱的树木。库区景色确实很美。
水库旁边有一小村落,居住大约四五户人家,十几间高低不一的民房散乱排列。低些的是旧房,高的是两层盖帽红砖房,明显是近几年新建的。走过小村落,汽车径直从小水库的堤坝上开过,来到堤坝另一头的山坡旁边停下。山坡上灌木丛生,我们扒开茂密的树枝,始看见掩隐在里边的几段断壁残垣。儿子说,这里就是她们家的老宅,荒废多年了,重新建的工程不小,这一片树林子要铲除,老宅基地要推平扩展,除建房外,还要圈一个农家院子。
我大略观察了一下周围环境:宅基地旁边是水库,水源很充足;后面山坡上有一条机耕老路,通向山的另一边,很适合走路散步;宅基地前面是一条山冲,冲里都是大片农田,视野也算开阔。独门独院,没有邻里,离堤坝那头的小村至少有三百米,经过一道坝堤,来去一趟并不容易。
按说在这里建房养老再好不过,僻静、单纯,空气清新,正是我们想象中的世外桃源。
经过一番实地体验,仔细权衡再三,我却有些灰心了:若真到这里居住,感觉面临的问题远远大于那种虚无缥渺的享受。
头一个就是孤独。试想了一下,时
复一时,日复一日,老俩口生活在一个远离城市的“世外桃源”,除了相互看脸,还是看脸,咋能不厌?日子咋过?李白的“独坐敬亭山,相看两不厌”,其实是在说反话,而要表达的恰恰就是一种孤独情感。李仙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这些凡俗之躯?自然,生活在城市也会有孤独感,但城市孤独与山村孤独完全是两码事。城市能看见各种各样的行人,听到熙熙攘攘的喧嚣,触摸到城市的繁华与热闹;而这里只能看见蓝天白云,月亮星星,听到风声林涛鸟鸣,整个“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泪下”的体验,焉能不悲从中来?
更重要的还是生活不方便。米面油盐倒是可以从城里带来,蔬菜呢?肉品呢?副食呢?不是土居村民,也没有菜地可种,几乎所有的蔬菜副食肉品都要靠买。能天天去城里买菜吗?吃饭必须的菜篮子,就是生活在这里不可逾越的大障碍。还有就医难。老年人多病,有个三病两痛,还得去城里就医;倘若生个急症,自己又不会开车,怎么能快速应急赶到城里医院去看病救命?
安全问题也不可忽视。方圆一块,人生地不熟,谁能保证这里没有歹徒作案?偏僻所在,公安探头也到不了,出点问题谁都喊不应。房子建差了,自己居住不舒适;房子建好了,与周边村民比差距太大,无异于炫富,引人红眼,则更加危险。想象中雨夜,电闪雷鸣,大雨滂沱,两老人独居,焉能不自己吓自己,紧绷神经,草木皆兵?成天在这样一种害怕情绪之中,怎能过得下去?
回家的路上,我跟儿子说,这件事就不要考虑了。我今后肯定不会在这儿居住养老。
我算彻底悟透了:所谓的“世外桃源”其实就是一“旅游景点”,在这里暂游一两天尚可,尝鲜猎奇,体验一种没见过的环境,自是备感惬意。倘若久住“沙家浜”,则可能变成一种心理灾难,什么惬意快感很快即会荡然无存。
老年人的养老生活还是要选择在城市。只有生活在城市,才看得见人流,听得见喧嚣,触摸得到繁华和热闹,生活显得丰富多彩。人的本性就是喜欢热闹。清静独处只为一时之需,欢闹环境呆长了的一种尝新而已。违反人性的生活,一般不可能持续长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