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减轻学生负担需要从教辅书商开始治理

2020-07-31 10:04阅读:
减轻学生负担需要从教辅书商开始治理

两个星期前,读初中二年级的孙子结束了在家上网课的学习生活,返校正常上课。
自返校正常上课以来(其实也包括在家上网课的那段时间),孙子每天的作业负担很重,晚上基本上要到凌晨两点左右才能睡觉。在家上网课稍早点,但也得到晚12点或转钟一点才能搞完。我曾纳闷过:孩子这样长期下去,恐怕不行?又猜测或许其他同学聪明,做作业效率高,可以早点休息,你家孩子拖拉或学习不好,学习能力差?如此也无话可说。
昨天晚上孙子放学回家,我照例询问:今天的作业能否早点完成?希望能在12点前睡觉。孙子说:今天可以,老师说了,有家长向上面提了意见,说孩子们天天晚睡,时间长了伤害身体,学校已做出了决定,要求孩子们在晚11时30分前必须睡觉,作业没做完的可以不做。我从心底欢迎学校的这一正确决策。
不过,这毕竟只是权宜之计。解决学生负担过重问题,还得从根本上进行治理才行。造成中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的原因很多,涉及到现行教育体制的方方面面,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过,就眼下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我以为有来自书商给学生兜售过多的教辅作业这一条很值得关注。
本学期开学初,与各科教材相配的已发了全套作业练习本,属省级教育部门统一规定的教学用书和同步练习册。可上课中途,老师又相继让学生到街上的个体书店购买诸如“点点课堂”、“名校课堂”、“课时夺冠”、“原创课堂”、“随堂练”、“大培优”、“学练优”、“王朝霞”、“勤学早”等各类同步作业练习册和考试卷。各学校点购这类练习册和考试卷并不统一,大都选择其中的两种或三种,并各自固定有一家个体教辅书店供货。
这类教学同步练习册为16开本,100个页码左右,薄薄的一本,但定价奇高,一般在40元至50元之间,出版社都挺远,内蒙、新疆、云南、吉林都有。蒙店家开恩,出售价为95折。笔者曾在一家书店购作业本讲价时,试图威胁店家说:你不便宜点,我就去别家买!那知老板毫不在意,竟笑道:你只管去吧,你跑遍全市,能买到这书算你赢了!果然是独家专营。到第二次买时,我不得不伸着大拇指跟店老板说:你真厉害
,都是怎么营造的这么个一本百利的“刚需”市场?真该你赚,你这样搞想不暴富都难啊!
也不知店家的进货成本多少?我曾寻思:现在书刊市场萧条,一本三四百页的文学作品定价也不过40元左右,三四百页精装的专业学术著作书定价也不敢超过60元,而且摆在书店长时间无人问津,买的人极少。卖不出去就上网店,两折、三折出售,贱买得都无法再贱了。要知道,这每本书可都是作者心血汗水的结晶、绞尽脑汁的创作啊!而这些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历史、地理、生物、政治等等学科的练习册,几十年一套东西传下来,都是依样画葫芦的程式化练习题,除了排版印刷之力,纸张微成本,毫无智慧投入可言,却能在市场高价“刚需”走俏,让店家赠个盆满钵满!除了无言,还能说啥?
仅仅只是店家不合理猛赚倒在其次。问题是这些作业本到了学校学生手中,就得用起来,就得一页一页的让学生去完成,就得加班加点晚睡早起赶着做。可以说,学生的沉重作业负担多半因此而来。
中学生做这么多练习,是否就一定能有效提高学习成绩?我很怀疑。让学生成天疲惫不堪,精神萎靡,哪来的学习效率?作业内容似乎也有问题,很多内容超出了教材范围。比如数学,我大致翻了一下孙子的各种练习册,感觉超出教材范围的不少,而且多是偏题怪题。我记得高层教育部门曾批评过让学生将主要精力用在钻偏题怪题的作法,反复强调要以掌握教材知识内容为主,不能偏离了正常的教学轨道。
上面记述的仅仅是笔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教学“门外汉”的感受,不一定正确。在此求教于教育专家。也希望能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
减轻学生负担需要从教辅书商开始治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