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两会提案】在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2020-05-21 10:08阅读:
【两会提案】在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张其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
为抗击新冠病毒肺炎,武汉建立了多所方舱医院,令人欣慰的是原来紧张的医患关系在方舱医院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方舱医院里医护人员和患者一同跳广场舞、唱歌,医患之间没有了界限,亲如一家。二十多年前那种和谐亲密的医患关系又回来了。而和谐的医患关系,对于舒缓病人的紧张情绪,提高病人的治疗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方舱医院以外,医患矛盾仍然十分严重。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公布,自2019年至今年4月,人民法院共计一审审结杀医、伤医等涉医犯罪案件159件,判决生效189人。今年1月20日,北京朝阳医院陶勇等多名医生被砍伤。3月19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东胜部汤姓女医生被病人持刀刺伤。医生护士成为高危职业。
怎样改变这么严重的医患矛盾?首先公立医院要去市场化,回归公益性,逐步实现“全民免费医疗”。(这一点将另做提案)同时,要在全国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
一、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样
是解决医患矛盾问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精神动力。
2019年3月,我的科研团队赴山西省运城市541总医院进行调研,发现该医院通过开展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改善了医患关系,明显降低了医疗纠纷的发生率。据了解,2012年该医院全年发生44起严重医患纠纷,而到2013年更发生了医护人员自杀和医护人员犯罪的极端事件。现任院长临危受命,从2013年下半年起该医院开展学习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教育医护人员先修身正己,重归医者仁心,发起“四心”(恻隐之心、感恩之心、谦卑之心、敬畏之心)教育;加强医患互动,创造环境使患者保持良好心态,增加患者认同度,化解医患纠纷。五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医患争端(医闹)。
医卫系统应该是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行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院是践行仁心仁术,体现中国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最佳的场所。当下的医卫系统普遍存在重技术、轻人文的倾向,因此有必要在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医者的人文素养和道德修为,进而改善医患关系,使医护人员成为有尊严、有地位的人,使医护职业成为人人向往的职业。
二、建议
1.建立医卫系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机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组织专家充分讨论论证,建立并逐步完善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机制,遴选工作试点地区、试点医院,对试点单位的相关人员(包括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分批进行培训。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必修课,根据课时给予学分,计入年度的考核积分中。
2.确定医卫系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与形式。组织国学教育专家,遴选教学内容。以国学经典为基础,以历代人物为典范,以心灵触动道德提升为目的。老师需要讲通讲透,学员需要深入领会并能实践到工作生活中。采取集训式授课、网上听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医院可采取“请进来、送出来”两种方式,请相关专家到医院现场演讲,派员工参加短期集训。集训的关键是学员们要将传统文化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际中来,要找差距、找方法,真正在心灵上有所触动。
3.需要建立相关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学习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国学知识落实到行动上。评价重点在考察传统文化教育的效果。可以从学习时间、学习体会、思维认知改变、对患者态度改变、诊疗行为改变、医护人员满意度、患者满意度、医疗纠纷数等方面对医院与个人进行考核评价。根据医院与个人评价结果进行相关绩效分配,建立奖罚制度。对通过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升道德水平明显者在晋级晋升、精神与物质奖励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措施。
来源:中国报道、健康时报
原文链接:
中国报道:其成:关于在医卫系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建设的提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