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建议教材中收录中医经典篇目(人民日报)

2020-05-30 12:19阅读:
责编:孔天骄 主编:徐婷婷 校对:孙宝光


(人民日报记者任飞帆)“我们调查了现行部编版语文教材中共367篇课文,发现唯一一篇与中医有关的是《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占比仅0.002%,而蕴含中医哲学智慧和养生健康理念的经典名篇却没有收录”。张其成在一份提案中指出,现行教材中没有收录中医经典篇目。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建议教材中收录中医经典篇目(人民日报)
2017年4月,浙江省发布了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中医药与健康》,并于该年秋季进入全省小学课堂;随后,北京、河北、内蒙古、甘肃等地也在不断落实当中。不过,依然很多学校仍处于与中医文化“绝缘”的状态。部分学校力求开设中医相关的选修课也存在课时严重受挤压、人才配备不完善、中医药课程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等问题。


为此张其成提出建议,中医经典篇1目走进语文课本。如语文必修课本小学可增加《神奇的小草》,扁鹊诊治虢国太子,李时珍编纂《本草纲目》等。初中增加《大医精诚》、《伤寒论自序》 、《后汉书·华佗传》 等。高中增加《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等。语文选读课本,小学可增加《用阴阳说明人体的组织结构》、《神农尝百草》 、《饮食有节》 等篇目。初中可增加《中医如何看病》、
《千古中医故事》。高中可以选择《黄帝内经》、《难经》、《伤寒论》等经典篇目。


各学校可以结合当地中医药文化资源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开设校本选修课、综合实践课、研修课等不同课程类型,讲授中医基础理论课、中医适宜技术以及中医文化经典等内容。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建议教材中收录中医经典篇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