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白酒股该投吗

2012-10-21 12:13阅读:
原文作者:蓦然

白酒股靓丽的三季报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行业拐点论不绝于耳,为何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却如此强劲?
我们看一下中信证券的观点:
今年对于白酒的分歧可谓是达到近几年的最高点,拐点论在里面最具代表性。究其根本来自于一是行业总产量超1000万吨,以及终端经销商调研数据不理想(体现在一批价下滑和销量下滑)。
由于去年是很多白酒企业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年,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具体实现年,加上茅台2012年和2013年高成长的目标及完成的决心。很多白酒企业追随行业龙头的发展步伐,也会坚持完成既定增长目标并匹配龙头以保障前进中不掉队,体现在有能力的企业开始给经销商压货、挤压渠道利润、发售新品等方式来完成增长。体现在终端销售就是经销商库存增加、一批价不振,而草根调研却是看见了事情的表象,忽视了推动此事件发生的本质。
经销商为什么原意在这个时候做出这样的选择来成就上市公司的高增长步伐?由于资本市场投资,不适合的品种可以选择抛弃,再去寻找到另外的标的来配置,进出成本相对要低。而实业投资却是进出成本很高,能够与这些著名上市公司合作的经销商,很多都是有长期关系,也是曾经经历过一瓶高端酒只赚几元钱的历史,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长期增长中的小年。回顾2008年底白酒经销十分惨淡,一批价甚至逼近出厂价,部分经销商就选择缩量,或者不与企业继续合作,结果在2009年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那些坚持下来进行份额扩张的经销商获得了超级回报。所以说,今年环境不好,企业愿意放量增长完成收入目标之时,经销商能够忍着也要完成既定的配额,我听某经销商说的一句话比较有代表性,“既然现在不能共担风雨、怎能以后分享阳光”。
今年白酒高增长的核心推动是茅台的确定性高增长要求,业内有能力的企业要同步茅台增长的步伐,只要行业氛围可行,业绩高成长的确定性就很高。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白酒上市公司反复超市场预期的原因来自于:市场的预期被经销环节的困难所压抑,忽视茅台高增长预期下对其他白酒企业的强势引导作用。
经销商敢于囤货的另外一个原因来自于白酒本身的独特属性:没有保质期、产品随着时间推移可以升值。企业挤占渠道利润的过程中,经销商的阻力有限。同时也隐含了另外一个情景,经销商对于明后年的经济复苏是有期望值的。
中信的观点其实很
明确,茅台是白酒高增长的源动力,增长方式则采取给经销商压货、挤压渠道利润或发售新品等方式来完成,至于终端销售不畅那是经销商的事,与企业的增长就没什么关系了。
从白酒股的中报数据来看,整体上预收账款是大幅减少的,净利率是有明显下降的,而看三季报,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都是腰部发力,意味着都是中低端产品在放量增长,当一线品牌都在转攻二线时,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与白酒股漂亮的报表比起来股价就差远了,不说与前几年白酒股的疯狂去比,就是与自身比,五粮液、老窖十二、三倍的PE仍然涨不动,涨得稍好一点的只是二三线白酒,像酒鬼酒、汾酒等,但其PE也只有三十倍左右,与古井贡曾经50倍PE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是市场错了还是需要纠错?白酒股的股价显然是与其业绩不相匹配的,最现实的问题是白酒股该投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