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道德经》解读2:向水学习“居善地”

2018-06-06 10:58阅读:
我们在上一篇中向大家分析了“上善若水”,老子通过水的品质引申我们做人也要学习水。而且,我在上一篇中,借助乾坤两卦的文言传思想指出,上善就是孔子主张的“仁”,因为“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些品质都属于德的范畴,但是“仁”是众德或众善之长。仁的特征是爱人,是宽恕人,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们再回顾一下老子《道德经》第8章的内容: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而又静居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矣。居善地,心善渊,与善天,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我在上面给出的第8章内容,与通行版本的《道德经》有点不一样,我是根据郭店出土的道德经楚简和马王堆出土的道德经帛书甲乙本修正过的)
今天,我们聊“居善地”。
我在讲《觉悟智慧》的时候,会有很多学员来到现场修行处道,体悟水的品质。
居,每个人都想找一个好的地方待着。什么样的地方是好地方呢?低洼的地方。因为水是往低处流的,所以,做人也要待着低的地方。
不是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吗?老子为什么要让我们居低呢?
人往高处走,这是目标,如何达到这个目标呢?要通过居低处,才能实现真正的高处,如果为了居高,而自己真的跑到高处,反而会跌入万丈深渊。
江海为什么能成为百谷之王,因为江海居于低处,所有的水都汇集到这里,最终流向大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地低成海”。做人,如果能时刻把自己的位置放低,让那些有才能的人都奔向你,你的事业才可以做大,这就是”人低成王“。
大家可能觉得,我只要给高的工资就能吸引人才,不一定非要居低。给高工资的确可以吸引人才,但是,这样的方式第一:费钱、第二:留不住人才、第三:高调容易树敌。
我们在《觉悟智慧》现场修行的行者,他们会在学习小组内修行。不允许向新学员展示自己的学识,要能够放下董事长的身段,要能够静静的聆
听别人的发言而自己一言不发,这些都是放低自己的表现,是向水学习“居善地”的精神。
-------------------------------------------8I融道-----------------------------------------
企业家的格局、眼界,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境界;企业家的学习能力,关系着企业的发展速度与生死存亡。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越来越复杂和动荡的世界!属于中国企投家的时代已然到来,如何才能做到“无为无不为”,摆脱目前的困境,解决目前的困惑,迫在眉睫!
你是否有这样的困惑?
1、为什么事业成功了,却得不到社会的尊重?
2、为什么企业做大做强了,反而没有钱了?
3、为什么对员工很好,可他不仅不感恩,还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了?
4、为什么自己拼死拼活干事业,家里人还总是埋怨?
5、为什么借出去的钱总是收不回来?
6、为什么企业销售额增加了,但利润却减少了?
7、为什么做主业做得很好,但对外投资总是失败?
由周贵银老师主讲的《觉悟智慧》课程,将传统国学智慧融入到企业经营、价值投资、为人处世,助力企业家实现内圣外王。
在这里你将学到:
1、掌握三大报表分析方法,做到对企业经营状况了若指掌!
2、利用商业模式分析体系,掌握最容易成功的企业经营模式!
3、掌握价值投资方法,告别投机,实现财富稳定持续增长
4、破除旧习气,解开心结,心生喜悦,与人和谐,与自己和谐!
5、了悟生命、投资、处世的真谛,践行知行合一,实现人生的多方圆满!
6、通过国学智慧落地,不再迷茫,找到转型方向,实现做久、做强、做大!
7、掌握激活员工愿力之法,实现企业自动运转,老板身心解放。
《觉悟智慧》不是在传授知识,而是在启迪智慧,走进《觉悟智慧》课堂现场 ,是你应该选择的正确动作!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