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大腕无鲜肉无撕逼,三无《一站到底》何以成最长情的答题节目

2017-03-07 21:32阅读:
无大腕无鲜肉无撕逼,三无《一站到底》何以成最长情的答题节目
纳兰惊梦/文
一档好看的答题益智节目应该具备哪些元素?是兼具广度与深度的丰富知识点?还是充满趣味性的道具模式?亦或者通过环节设计所营造出来的激烈对抗性?作为国内电视综艺市场上经久不衰的类型,答题益智能够始终占据重要地位显然有其特别之处。即便没有大腕明星和流量小鲜肉的助阵,它依旧能够通过形式与内容的推陈出新来赋予节目全新的生命力。

就像已然走到第五个年头的《一站到底》,当初横空出世引发全民答题热潮的重要砝码,便是打破了过往选手单枪匹马作战的惯例,而是集合了以一敌十的悬念感和时刻存在场面逆转的紧张刺激感。尤其是失败者不仅要将之前所获得的全
部奖品将转手送给新的挑战者,更要掉入舞台下方未知深坑的惩罚设计,大大满足了“吃瓜群众”看热闹的心理。就在不断的成就与逆转之间,《一站到底》走过了诸神之战、英雄联盟、封神之战,直到如今已经了完成了五周年特别节目的录制。在如今综艺节目更迭速度如此之快的今天,一档不依赖明星的答题益智节目居然坚持了如此之久,又怎能不堪称“现象级”呢?

遥想李好和郭晓敏第一次亮相《一站到底》主持时,两人还是刚刚新婚燕尔;而在五周年特别节目的开场,郭晓敏都满脸洋溢幸福的宣布自己已经怀有二胎。这档被赞为“最长情的益智答题节目”,见证了这对主持人夫妻的新婚,见证了两人同时斩获主持界最高奖项“金话筒奖”,见证了两人爱情结晶的诞生,可谓是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除了这对主持人夫妻以外,还有更多的素人同样也在《一站到底》里收获了爱情、收获了事业、收获了人生。在这场专为《一站到底》五周年设计的巅峰会上,8位往期的人气站神荣耀回归、闪耀返场,在这场答题盛宴上与观众们分享这五年来的心路历程与生活变化:“维纳斯女神”张超凡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印证和诠释了自己的信念——生活总会厚待努力的人,并且把它变成了一本18万字的书籍,更是在24岁的年纪当选了长春市最年轻的人大代表;“答题骑士”杨峰通过在这个舞台上惊人的答题表现,不仅收获了原本匮乏的自信,更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找到了心目中的那位公主;首位“站神”孟铸在离开《一站到底》的五年时间里,不仅完成了娶妻生子,在事业上也完成了转型,投身于创业公司担任CEO并达到了上亿美金的估值……五年的时间里,这些在《一站到底》的舞台上留下过激动人心的站神们都按照各自的人生轨迹坚定前进。只需要一个理由,这些站神们就会像参加老朋友聚会一般齐聚,这显然便是《一站到底》“长情”之所在。

回想当年《一站到底》创立之始,适逢国内真人秀市场生机勃勃。但《一站到底》能够坚持在喧嚣中坚持独树一帜的将科学与益智相结合,通过模式创新使得老牌答题益智类节目焕发出新生命,将原本普遍不被看好的脑力类节目重新带回到观众的视野之中,这份不跟风、做自我的坚持令人尊敬。在坚持做业内佼佼者的五年的时间里,节目组通过走遍了18个国家、45所名校,邀请了全世界的华人甚至外国友人共同参加挑战,以开阔的视野将《一站到底》的节目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范围,真正做成一档集知识、趣味、益智于一体的创新性栏目。

有观众会好奇,从最早的《开心辞典》至今,益智答题节目并不少见,为何偏偏从《一站到底》节目中走出来的“站神”们却能够收获全方位的成功。从纳兰个人的理解角度而言,这不仅仅与节目要求选手本身具备广博的知识素养以外,更与这档节目以一敌十的赛制有关。它打破了以往答题节目中一对一平等对决的路径,以一敌多的逆战态势通常要求选手本身具备极强的心理素质与精神状态。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几乎在每个站神身上,都带有着强烈的自信与令人折服的抗压性。这种精神意念上的考验,丝毫不逊色于对知识渊博度的考量,恰恰也是展现出人生拼搏与事业奋斗中最难为可贵的精神——不服输、不放弃、不言败,始终坚信自己的生命态度。

除了站神重聚忆往日的动人情怀以外,《一站到底》五周年特别节目还与时俱进的引入了时下最in的人机对战。站神对决的胜利者将捍卫人类尊严的名义,发起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汪仔”的挑战。在机器人最擅长的记忆领域,站神究竟能够抵御住人工智能的进攻,值得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