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冰与火之歌》第七季破纪录回归,那些中国版《冰与火之歌》还好吗?

2017-07-20 23:20阅读:


纳兰惊梦/文
推迟了整整三个月的第七季《冰与火之歌》终于在上周回归,日前播出的第一集“龙石岛”引发收视狂潮,一举打破HBO首集收视率纪录,仅美国本土就有1010万观众收看付费直播,与第六季首播相比涨幅达到50%,国内网络评分也高达9.7。要知道,美国本土的人口总数不过3.23亿,1010万观众几乎可以换算成国内3%的收视率水平。更何况,这还是付费观众的数量!

庞大格局的世界观,变幻莫测的人物命运,充满奇幻想象力的故事情节,以及充满质感的制作水平,都是《冰与火之歌》备受追捧的原因。《冰与火之歌》也成为了高质量魔幻剧的代名词,在国内许多玄幻剧中也言必称“中国版《冰与火之歌》”,用以标榜自己剧集的质量。只不过就在本尊再掀狂潮之时,这些模仿者已不知身在何处。

《幻城》
在《幻城》还未播出时,在网上搜索这部电视剧,出现的新闻标题几乎有一半把它称为中国版《冰与火之歌》,原因不仅是小说背景两方势力名为冰族与火族,听起来跟《冰与火之歌》也十分契合。而《幻城》更是赖以自豪的,则是剧集的特效水平,在公开宣传口径中,60集的《幻城》特效部分时长占到全剧90%,长达2200分钟。制作团队包括了给《魔戒》做过视觉制作师的丹·汉纳,给《冰与火之歌》,做过那条龙的pixmondo等等好莱坞顶尖高手。

但在开播后,三毛的特效水平、发套胶水清晰可见、群演质量不堪入目,中国版《冰与火之歌》瞬间变成了成人版《巴拉拉小魔仙》。直到收官,观众们的吐槽也从未停止过。制作人也委屈的表示,自己从来没说过《幻城》是“中国版《冰与火之歌》”,孰真孰假,也不得而知。

《九州·天空城》
必须要说的是,“九州”确实是个了不起的概念,它的设定丝毫不亚于《冰与火之歌》,乃至与《指环王》中的中土世界不相上下:无边海洋中有诸多大陆,其中有一块文明繁荣的区域,生活着不同的种族。古代人族建立、由部族联盟所转化的那个古老晁帝国按天空星辰映射划分九州,将天空划分为九个星域:殇阙(主极寒)、瀚阙(主博大)、宁阙(主高远)、中阙(主繁衍)、澜阙(主山海)、宛阙(主财富)、越阙(主生长)、云阙(主热旱)、雷阙(主水力),九个星域分别对应殇、瀚、宁、中、澜、宛、越、云、雷九个州,虽然这一大国早已消亡,但九州区域却留传下来。按环内海文明中心点把这区域分为北陆,东陆和西陆。陆地间有三个较浅内海,为涣海,潍海和滁潦海。

而《九州·天空城》并没有任何小说基础,只是采用了拥有庞大粉丝基础的“九州”世界观,重新编写了一个故事。但令人遗憾的是,《九州·天空城》无论是在服装造型、剧情故事、人物设定上槽点满满,一群鲜花鲜肉也撑不起演技,最终也使得这部剧彻底沦为了炮灰。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同属于“九州”IP,改编自今何在的同名小说,是按照九州世界的设定虚构出来的故事,具有魔幻色彩、权谋斗争、爱恨情仇等多种因素。根据网络信息宣传,类似“3亿打造中国版《权力的游戏》,每集狂烧600万”的新闻并不鲜见。从曝光的片花看,剧组横跨沙漠、雪山、草原,通过风格化的镜头语言再现边疆大地、林海荒原、战马奔驰等震撼场面;暗流涌动的朝堂争权则极具神秘感。据称湖南卫视耗资4亿买断准备在今年暑假档播出,但时至今日未有新进展。也有传说这部剧已经被退片,何时能播出遥遥无期……

此外,还在拍摄中的《将夜》、《朝歌》等,都曾打出过中国版《冰与火之歌》的名头,至于结果如何,恐怕只有天知道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