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冈仁波齐》为什么成了?

2017-06-28 10:17阅读:
文/赵格羽
《冈仁波齐》为什么成了?
1
电影《冈仁波齐》在好莱坞大片《木乃伊》和《变形金刚五》的夹击下,在排片率只有百分之1-3的情况下,在铁粉的支持下和口碑效应下,首周票房1546万。这绝对算是好成绩。
前天,我去电影院准备看《冈仁波齐》,发现空位只有第一排的最左边的三个位置。因为中途有事,没看完就出来了。结果,准备再去看,竟然满场买不了票了。从我附近的金逸影城看,一天只有两场,变成了一天有四场。不过场场爆满。而变形金刚,则是巨幕和普通屏算起来,一天二十场啊。
2
题材独特,新鲜感
《冈仁波齐》,这部电影取的是神山的名字。这座山在藏民心理,在藏传佛教信众心理,那是一座唯一的神山,神圣无比,神奇无比。
不得不佩服导演张扬,选的这个题材太好了。记录藏民的生活和信仰,转山过程中的生和死,因为够新鲜,够独特。这就足以吸引人。
电影承担的很大一部分功能就是让人开阔眼界长见识,而《冈仁波齐》做到了,因为让你了解了藏民的生活和信仰。
电影承担的最深刻的功能那就是教化和意义,《冈仁波齐》也做到了,因为让你明白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看透生与死。
3
前无有名案例,神秘感
《冈仁波齐》出现之前,并没有有名的藏民信仰以及转山的电影。至少耳熟能详的没有。
所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冈仁波齐》是充满神秘感的,是未知的。
那么,《冈仁波齐》就具有开创意义。
4
信仰的力量无穷大
在大昭寺旁,在布达拉宫旁,在冈仁波齐上,到处都是磕长头的藏民。见得多了,就见怪不怪了。可是,当你一开始看到,还是有些震撼的。特别是小到只有三五岁的小孩,大到已经白发苍苍且腿脚不便的老头。
全世界,有一大批佛教信众,全世界有一大批西藏迷,全世界还有有一部分文艺片爱好者。
我想,正是因为《冈仁波齐》符合了这几部分人群的口味。于是,它成了。
信仰的力量,最是强大。
在信仰面前,人们是不会那么功利的。
至少在那一刻,是相对纯粹的。
就像是在去转山的路途中,你碰到的一定都是好人。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人们的一趟赎罪之旅,心灵探索之旅。
如果在这场旅途中,你还有私心,你还干坏事,那就是罪不可赦了。当然,只要他踏上了转山的长路,那说明它是想要一个好的未来和来生的。
所以,正是因为有一批有信仰的人,在无条件地推荐和推广《冈仁波齐》,所以才让更多人掏钱走进电影院,去看《冈仁波齐》,去了解神山。
对于冈仁波齐,不熟悉西藏和佛教文化的人可能不太清楚。但是,对于我这个信奉藏传佛教的且有转山经历的人来说,《冈仁波齐》一出来,我就立刻在朋友圈发了海报并推荐。
因为,我想通过电影,来一次心灵的转山,来一次当年的转山回忆。
在这些藏民信众心里,钱财都是身外物,只有信仰最大。他们认为天天看牛羊屁股,这样的生活是无意义的。如果一生没有去拉萨或者冈仁波齐超圣,那这一辈子是不值得的,是有遗憾的。所以,在他们的心里,牛羊生活都不是目的,目的是心灵的平静和超脱。
当然,我推荐这部电影,是希望大都市的人们,在高房价高贷款的压力下,在追名逐利的路途上,是否可以停下来,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丝安慰和放松。
5
既文艺又商业
《冈仁波齐》虽然拍的很文艺,很纪录片。在习惯了看好莱坞大动作大场面快节奏的时候,看如此慢节奏且没有什么巨大冲突和矛盾的电影时,是难免不习惯的。
特别是我在看《冈仁波齐》前面二十分钟,我都觉得有一些没有耐心。前面讲的是藏民一家的日常生活,放牛羊,打青稞,吃饭等等。这样的白描。
当然,大家都知道,这只是序曲,好戏在后面。所以,大家都在耐心地往下看。当看见,藏民们准备好了转山的行头,从出家门的那一刻,就开始磕长头的时候,那样的虔诚,心中一下子有了震撼。
当然,《冈仁波齐》虽然是文艺片,但运作和宣传上是比较商业的。
特别是请到朴树来给电影配乐。这是非常对的。
因为《冈仁波齐》和朴树,从某种意义上特质是比较相同的。都不随波逐流,都坚持自我,都有自己的态度。
于是,电影的宣传就从朴树开始。
朋友圈全是那篇《朴树,知道你穷,但不知道你这么穷》,以及朴树的新歌《No fear in my heart》,于是,把《冈仁波齐》这部电影推到世人面前。
同时,电影首破600万,首破千万,都有大海报推出。其中海报的措辞也很打动人,“在拍片仅有百分之二的情况下,仍有600万票房。”
这样的宣传语,从侧面说明冈仁波齐的品质之好。这无疑是成功的。
《冈仁波齐》的宣传给艺术片有启发作用。你可以长着艺术片的外表和内心,但是,只要有合适的宣传和推广,依然会被大众接受的。
特别是在看惯了好莱坞大片的大场面和标准套路之后,国产的文艺片就是一股清流。那就是正月里的一盘肥肉之青菜。
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小众,也没有绝对的文艺。在适当时刻,小众也会变成大众,文艺也可以借着商业的包装来到世人的面前。
赵格羽,畅销书作家,“女人香”、“格羽咖啡馆”新媒体出品人兼主编,”羽珠宝创始人,致力于都市女性幸福和快乐指数课题的研究,横跨博客、微博和微信三个时代的最具影响力的情感作家。集作家、主编、创业者、珠宝专家于一身。
著有《成功就是听从内心过一生》等十本书,新书《让爱情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正在热销。2014年底创立羽珠宝,国内首创文艺+爱情珠宝品牌。
新浪微博:@赵格羽;公众微信号:格羽咖啡馆:zhaogeyu
商务合作请加QQ:62645238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