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2018-03-15 17:31阅读:
文/赵格羽
01
世上最残忍的事,莫过于英雄末路,美人迟暮。
但有时候也有例外。
我用两天的时间刷完了最近大火的《迷雾》的12集,被女主金南珠圈粉,大爱金南珠饰演的霸气全开、走路带风的女主播高慧兰。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迷雾》剧照)
而此时的金南珠,则已经是迟暮之龄的47岁。
47岁的金南珠,正如《迷雾》里的高慧兰一样,不仅不会让人觉得残忍和悲哀,反而让人欣赏和羡慕。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02
要知道,韩国的电视剧,特别是女一号,基本都是小花们的天下,大都是满满的胶原蛋白和吹弹即破的青春。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而金南珠,能够以47岁的高龄,演大女主,这真的是非常难得的,是非常不易的,特别是在充满了偶像气息的韩国。
这不是在美国,一个喜欢小鲜肉又认可演技派的的国度。
梅姨,梅丽尔·斯特里普,从年轻时的《克莱默夫妇》、《廊桥遗梦》到,人到中年甚至老年时,更有《穿普拉达的女王》、《妈妈咪呀》、《铁娘子》,更加大红大紫,拿奖拿到手软。
一个女演员,特别是靠脸和青春吃饭的女演员,一旦错过最佳的年龄,那简直就是落寞,灾难,甚至是一个悲剧。


一旦迟暮,要么淡出荧屏相夫教子,及时留在影视行业里基本上就沦为演配角,再到四十岁基本上就沦为富二代的妈妈了。如果整了两次容整僵了,那么就可能再也没有导演垂青了,连留在电视荧屏上的机会都不再有。


但在韩国,人到中年,迟暮的金南珠做到了,她迎来了自己的事业第二春。
这第二春,离不开她的丈夫金承佑的支持。
在《迷雾》主创访谈中,金南珠说这部剧是金承佑帮她选的,并且去说服了池珍熙出演男主角。从播出效果来看,不得不说金承佑选剧本的能力真厉害,这个角色简直可以说是为金南珠量身度作。金南珠为这部剧也是全力以赴,单只第一集里的一句台词就练了一个星期。剧中人的台词都是现场收音,情感充沛,和人物性格吻合,这也是这部剧吸引人的原因之一。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金南珠和丈夫金承佑)
好的婚姻,就是成全自己的事业和梦想。
03
和很多人一样,对金南珠的记忆源于《天桥风云》,虽然具体情节忘记得差不多了。
1992年,金南珠参加了“韩国小姐”的竞选,后成为了电视广告模特,然后开始演戏。
金南珠是幸运的,一开始的《天桥风云》就让她红遍亚洲。
金南珠是整过容的,当然,对于整容,她也大方承认。这在韩国,整容是家常便饭。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金南珠整容前后)
《天桥风云》之后,金南珠一直在演戏,还有《都市男女》、《贤内助女王》、《逆转女王》,她之后的作品影响力并没有再创当年辉煌,与宋慧乔、全智贤这些霸屏女主的电视剧还是有一定距离。


显然,金南珠也经历一段瓶颈期,低潮期。
对于这些开局漂亮,成名顺利的人来说,接下来有最残酷的命运,那就是如何保持、超越和突破。
后者,其实是更难的。
正如同,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满是胶原蛋白的脸)
果然,后来的爆款《蓝色生死恋》、《大长今》、《天国的阶梯》、《秘密花园》、《继承者们》、《来自星星的你》、《太阳的后裔》,这些电视剧里没有她的身影。
尽管如此,她没有放弃演戏。
年龄越大,适合大龄女演员的戏越来越少,特别是在盛产偶像剧的韩国。
金南珠追求自己的事业,也没放弃自己的爱情和婚姻。
2004年,她与演员金承佑相识,两人是一见钟情彼此欣赏。经过1年的相互了解很快坠入爱河,2005年,与年长自己2岁的金承佑举办了婚礼。婚后夫妇俩育有一子一女,宝贝儿子已6岁、女儿已9岁。一家三口十分幸福。


好的婚姻,看脸就知道了。
从金南珠的脸上,可以看到女人的淡定和从容。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婚后的金南珠没有在家安心相夫教子,只要遇到合适的剧本就会努力拍戏。
由此可见,金南珠绝对不是那种因为婚姻就放弃自己事业的女人,哪怕自己已经过了最佳的年龄。
终于,她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那就是《迷雾》,这是一部绝对的大女主的戏。然后,她成了。
《迷雾》之所以成了,是因为看起来这剧为金南珠量身定制。《迷雾》里的高慧兰和金南珠有相似之处,都是迟暮之龄,都面临着新人的替代危机,都是不服输不妥协地守住自己的位置。这让众多女观众们,特别是有故事的中年女观众们感同身受,有共鸣。
通常一个作品,让观众或者读者有共鸣,为人物的悲喜而悲喜。那么这作品就成了。
不得不说,《迷雾》这部剧选的好!真是难得的好剧本,特别是对金南珠来说。不得不说,作为选剧的金承佑,功不可没。
而事实上,为了迎来自己的事业第二春,她足足等了二十年,是啊,从1997年的《天桥风云》到2018年的《迷雾》,二十年!
而这第二春里,她的老公金承佑功不可没。
要不然,这漫长的二十年,很多人熬不下来的。
04
因《金枝欲孽》大红的黎姿,嫁给了比自己大15岁的香港跛脚商人马廷强。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为什么?
马廷强背景强大,身家丰厚,当然,最重要的是,她是黎姿的靠山。
当时,黎姿的弟弟黎婴撞车后情况危机,黎姿放弃事业专注照顾弟弟,又打理弟弟的皮肤科中心。马廷强当时曾在经济上支持黎婴的医疗费及帮助CosMax的日常营运。
黎姿嫁给马廷强后,便退出了影视圈,专心相夫教子,先后为马廷强生了三个女儿,甚至还改了名字叫:黎伽而,说是为了求子。
老大嫁做商人妇。
这是美人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因为大都商人重利轻离别。
美人迟暮后,退到幕后,渐渐地没有了声音,更多的是没了话语权和控制权,无比的被动,命运则交由男人掌握。
而黎姿,则有了自己新的身份,那就是企业家。从影视界转到了商界,并成为了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这里面,当然离不开老公马廷强的资金、人脉和关爱支持。
05
年轻的时候,工作不顺或是被上司穿小鞋时,就特别羡慕那种男人说“我养你”的婚姻。
养尊处优,相夫教子,不用再职场上厮杀,月底老公就把工资乖乖上交。
正如《迷雾》里的台词,代表着男人们甚至部分女人的观点:做个女人多好啊,只要好好讨好老公,就能按时拿到他领回来的工资,只要在家舒舒服服地做点家务过日子,身体舒服,心也舒服,不是吗?
(《迷雾》里的台词)
成熟之后,这才发现,好的婚姻,其实是支持,是滋养,是成全,成全你的事业梦想。
好的爱情,让你拥有整个世界,坏的爱情,让你放弃整个世界。
哪怕你已经结婚生子,但你依然有自己的舞台,有自己的粉丝,有自己的圈子,而不是沦为男人的影子和附属品。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事实上,全职主妇,相夫教子,也是一门事业,这门事业也不好做,也时刻面临被炒鱿鱼的危险。
一旦全职主妇这门事业被炒鱿鱼,那么,对女人来说,那失去的可是全部啊。
与其如此,何必呢?何必做无谓的牺牲呢?
除非男人是纪晓波或者刘銮雄,送的钱动辄以亿计算,那么,你才可以以生孩子当主妇作为事业。
而《迷雾》里的高慧兰,一开始就知道,她要靠的只能是自己,她必须要工作,必须要有事业。她知道,自己必须不断往上爬,才能得到夫家的认可。在婚礼上没出席的公公,直到她当上九点女主播后才得到的认可。这就是她拼死都要保住女主播位置的原因,哪怕为了保住工作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已经过时了。
越来越多的女人,可以做到事业和婚姻双丰收。
前提是,你要有一个不放弃的自己和支持你的老公。
年轻的女孩们,别沉醉于“我养你”的情话。
事实上,事业,是女人的另一种呼吸,另一种存在,另一种生命。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金南珠,为婚姻牺牲事业的时代早过时了!
作者介绍:赵格羽,畅销书作家,致力于都市女性幸福和快乐指数课题的研究,横跨博客、微博和微信三个时代的最具影响力的情感作家。集作家、主编、创业者、珠宝专家于一身。著有《成功就是听从内心过一生》等十本书,新书《让爱情成为你想要的样子》正在热销。
新浪微博:@赵格羽;公众微信号:格羽咖啡馆:zhaogeyu
商务合作: 626452386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