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给小蜜蜂留些菜花

2020-02-23 16:43阅读:
给小蜜蜂留些菜花
还说给小蜜蜂留些菜花,就看到小蜜蜂飞到了菜花上,真是开心。
前儿,把园子里长抽苔的一批菜给收拾了出来,短下两小盆嫩菜头连煮了两日菜头汤。
今年地瘦,菜儿们还没等长肥就拔起了腰身、打起了花来。
走路时,绕去小区超市买了几斤西红柿存着,给娃剁红三剁吃。
今日菜价,娃娃菜3元一斤,胡萝卜、红薯4元一斤,又有菜鸟驿站那家人从老家载来的4.5元一斤的豌豆,也存了几斤。
吃过早饭,拆封梅的《独居日记》,打算搭配由美。
只见一边:由美做了个住在二楼公寓的梦,厨房里突然多了很多厨余,因为没有田地,这些厨余只能被丢进垃圾袋,这让由美非常焦虑。
她说:“厨余并非垃圾,埋在田里才能化作尘土。”而梦里,她没有田,厨余就没有办法归尘,很是伤心,憋着醒来。
一边,梅仍在园圃与房屋与自己之间紧锣密鼓的搏斗,一点一点意欲征服孤独,在独居如何更好的创造生之价值问题上做来回的沉思。
她写道:“事实上一个中年独身女人,无家室可言,只身一人住在这所坐落在寂静村中的房子里,追寻着自己的灵魂,这件事本身就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作家,能够记录她灵魂苦行的来龙去脉是值得欣慰的。”
唉,灵魂的苦行不可省略,心灵与命运在搏击羽化时阵痛交织。
日记依旧集合了她诗人的沉郁、小说家的自由、梦想家的敏感、锐利,诸多谜一般的合体。
---------阅读间隙,找出五条人的《陈木莲》来听,因为想起宝老师写的那段关于对话的我我我,以及关于抒情、关于形容词和副词、关于写作中沉默的美德。
《陈木莲》这样唱:
她生在一个小山村,她17岁来广州,她生下一男一女,她是一位保洁员
,她住在城中村,她6点钟起床,她给女儿做早饭,她8点钟去上班,她扫地清理垃圾桶,她在单位吃午饭,她有一个小时休息,她睡在一个沙发上,她晚上5点下班,她骑车20分钟,她不悲也不急,她刷锅和洗碗。这是妈妈陈木莲,这是妻子陈木莲,这是大姐陈木莲,这是阿姨陈木莲,这是二楼的陈木莲,这是保洁员陈木莲,这是12月的陈木莲。
----这是众生陈木莲。如此一长串她她她敲出字词在音乐中的另一番模样。
想来小河先生在制作这批音乐肖像时,初衷或许就是要拿走多余的煽情,还原直接而有力的语境,只是展示,他让作品几乎不再触碰形容词,也去除了言词上的抒情,仅仅只是借助类似个人简历般的尘埃人生推动出个体图谱,以此来完成由此木莲见众木莲的一幅景观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